优府网首页
设为首页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 > 资讯 > 正文

山西发现最重的国宝,沉在河底,千年不腐

我国的文物千千万,但若要问你这其中哪一件是最重的,估计大部分人都是懵的。今天要主讲的这一件国宝应该算是“最重”的文物了,如果以后也没有出土什么其他的重量级文物的话。它就是在黄河里浸了千余年的黄河大铁牛,重量达40吨。这是一个怎样的概念呢?就是说相当于500个成年男子的重量。这样一件用…

我国的文物千千万,但若要问你这其中哪一件是最重的,估计大部分人都是懵的。今天要主讲的这一件国宝应该算是“最重”的文物了,如果以后也没有出土什么其他的重量级文物的话。它就是在黄河里浸了千余年的黄河大铁牛,重量达40吨。这是一个怎样的概念呢?就是说相当于500个成年男子的重量。这样一件用铁铸成的大物件,就算时至今日,要想完成它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然而我国早在唐玄宗的时候,就把它造了出来,从它就反映出了我国当时的铸铁水平和人民的智慧。

黄河铁牛是唐玄宗差人铸造的,当时是用于巩固桥索。至于设计成牛的形状,那是因为:黄河水患一直是困扰我国农民多年的问题,牛是农家的好帮手,也代表一种力量的象征。这就可以从心理上给百姓一个保证,国家决心治理水患,造福百姓。事实上,唐玄宗也的确是这么做的,他为了造这个铁牛,那是把家底都快花光了。



大铁牛共耗铁160万斤,这在今天不算是一个惊人的数字,但是在那时候的唐朝,可是全国铁量的百分之八十。铁是古代制造军事和农业用具的必需材料,耗费如此铁量造铁牛,可谓是用心良苦。可惜随着黄河东移,这头铁牛所在位置的水势逐年上升,不久便被浸在了水里,失去了原来的作用。

我国的考古学家找它可是花费了一番功夫的。因为它已经在水里待了许久,真正见过它的人都已经去世了。而在这段黄河附近居住的人们,也只是听自己的先辈们讲过这铁牛的故事。他们并不确定这四头铁牛是否真的有,更别说知道一些具体的概况了,只是将自己所知道的告知了来查访的专家。

有的人说,水流处在枯水季的时候,只要下河,就能摸到大铁牛的角。除此之外,还有不少船只在经过这里的时候,被牛角刮伤船底。基于附近居民的描述再加上专家自己的判断,终于在1988年的时候,在山西省的黄河水底找到了铁牛。但这还不算完,又过了一年,直到1989年,才把当初建在此处的铁牛,铁人,铁柱等一系列的物品全部找到。



通过对这一组铁铸器物的研究,专家们一致肯定了这些铁器的价值。能铸成如此重量,又不失精致的铁牛,充分证明了我国当时的铸铁工艺技术之高。另外,玄宗既能倾举国之力造此器物,想必当时唐朝的士兵们并不缺兵器,从侧面反映出了当时唐朝之国力强盛。考虑到这组器物本来的作用,也不失为桥梁史上的一次突破和成就。

发现并找到并不是故事的结局,接下来专家们又要为一件事发愁了,那就是如何将这几尊铁牛妥善的保管起来。铁器文物的保存问题一直是国内外专家的困扰点。现在遇上这么大的铁牛,这个问题就又被放大了许多倍。如何防止氧化,如何在铁牛的底部加上担架,怎么毫无损伤的将其取回陆地等等。

这个世界上除了死亡没有什么问题是人类解决不了的,只是需要时间而已。很快专家们就找到了妥善安置铁牛的方法,他们将它们就地取出,就放在露天,挑一个地势高的地方,恢复原来的陈列方位。也许这并不是最好的办法,但是专家们总会找到更妥善的方法。一件文物身上总会记载着历史,而只有少数文物才见证着时代的飞跃。这一组铁器就向我们展示了唐朝的国力,铸铁工艺和造桥技术。

标签:黄河铁牛 考古 2018年09月02日 00:07   [查看原文]  
相关阅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疑问
    疑问

    0
    难过
    难过

    0
    愤怒
    愤怒

    0
    喜欢
    喜欢

    0
    无聊
    无聊

    0
    鼓掌
    鼓掌

    0
    惊奇
    惊奇

    0
    骂人
    骂人

    0
    (521)
    (521)
    分享到: 投稿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推荐产品
    资讯 国内 村心 体育 篮球 足球 娱乐 电影 电视 财经 经济 消费 科技 手机 电商 女性 情感 时尚
    文化 历史 文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房价 调控 汽车 新车 品牌 教育 视频 博客
    关于优府网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固定刊物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