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设为首页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 > 资讯 > 正文

创意农业如何出新花样

近年来,休闲农业、观光农业、体验农业等创意农业悄然兴起,创意农业突破传统农业生产的结构限制,带来产业融合发展的乘数效益,为农村产业振兴开辟了新路径。创意农业起源于上世纪90年代后期,借助创意产业的思维逻辑和发展理念,将科技和人文融入农业生产,把传统农业发展为融生产、生活、生态为一…

近年来,休闲农业、观光农业、体验农业等创意农业悄然兴起,创意农业突破传统农业生产的结构限制,带来产业融合发展的乘数效益,为农村产业振兴开辟了新路径。

创意农业起源于上世纪90年代后期,借助创意产业的思维逻辑和发展理念,将科技和人文融入农业生产,把传统农业发展为融生产、生活、生态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也就是创意农业。

80后大学生周丹丹在武汉市蔡甸区索河镇梅池村创办香草花田农场,园区内拥有各类芳香植物300多种,花卉植物600多种,建有护肤品精深加工车间、芳香文化体验馆。游客不仅可以观景、闻香,还可品尝以花草为香料的美食,更可亲手制作花草茶、芳香皂等初加工产品……形成了花香植物观赏、农业休闲旅游住宿、花香产品研发的全产业链,彻底打破了花海经济受季节限制的短板。去年,农场总营业额达到1000万元,务工村民人均增收2000元,已带动村里42人脱贫。

女教师丁静在鄂州沙窝乡宝团村创办千秀谷农庄,变农庄为“自然教育课堂”,植树-认养果树-施肥,挖竹笋-做竹筒饭-画竹筒画,采果子-做果酱……千秀谷为孩子们设计的课程相当丰富,赢得户外亲子教育机构合作、家长与孩子青睐。农庄年营业收入1000万元左右,纯利润超过100万元,其中亲子教育收入约占两成。

事实表明,在乡村振兴的征程中,创意农业大有可为。那么,如何兴办创意农业?

一要以满足人们回归田园的身心需求为导向,精准分析市场,找准自身定位,发挥自身优势,因地制宜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体验农业;

二要将文化、教育、科技等元素融入农业生产,实行“农业+文创”模式,把传统农业发展为融生产、生活、生态为一体的现代农业;

三要以周边消费市场为定位,充分利用固有的乡村资源,如民俗风情、生产活动、节庆活动等,科学开发农业的生态、体验、休闲等功能,增强农业的观光性、体验性、休闲性、教育性;四要挖掘农业历史文化,讲好农业发展事故,以动人故事打动游客、吸引游客。

那么目前国内创意农业主要有哪几种模式呢?

农业产品创意模式

农产品和其他产品一样,也怕同质化,不要别人做什么产品做好了,就赶紧做一个一样的,要开发“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的特色种养。比如四川眉山有个农场业主,利用了自己基地的葛根下脚料搞养殖,养了15000只葛根鸡,全部散养,只吃葛根叶和下脚料,后来“葛根鸡”一入市就因其味道、肉质与众不同而大受欢迎,售价高达100-200元/只。

农业景观创意模式



景观一词很好理解,顾名思义,农业景观就是通过农作物形成的景观,通过一定的搭配,让农业的各项性能和美感结合,形成可供观赏又不丢失原有作用的农作物。

农业饮食创意模式



开发具有地方特色的农食文化,让前来观光的游客感受当地的饮食文化。在台湾的花露主题农场中,有一个特色是用园区栽种的香草植物及芳香玫瑰花做成上好的菜肴,比如香水玫瑰餐厅,园区内采撷花草冲泡成香草茶等。

农业文化创意模式

创意农业的服务中心倾向于满足大众文化服务的需求,那么结合农业生产、农耕文化、农产品及文化开发,使农产品和农业生产过程中赋予文化内涵和价值。

例如陕西泾阳的茯茶,茯茶产生于宋代,成名于明朝,兴盛于明清至民国时代。属于茶叶六大类中的黑茶,具备独特的健康价值,兴盛时曾随着丝绸之路,远销中西亚各国。如今,当地利用这个优势,建起茯茶小镇,凭借独特文化优势产销该茶,取得不错效果。

理念主导型模式

依托于理念,结合时代发展潮流与时尚元素,赋予农业与乡村时代特色鲜明的发展主题。

产业融合型模式



利用乡村既有的农业产业基础,延伸发展,选择第二、第三产业中的适宜实体,提升原有农业产业的层次,延长原有农业产业链条,实现产业的进化与创意发展。

无论是何种模式发展的创意农业,发展的意义最终都是推动经济发展,相较于发达国家的创意农业,我国创意农业发展尚处起步阶段,很多地方缺乏总体、长远的规划,政府也没有专门的政策支持,还缺乏创意农业专业人才,目前绝大部分农业劳动者的素质、文化都不高,要想加快创意农业的发展速度,还是需要依靠政府的大力扶持,并引进人才加强培训,以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为目标,大力发展创意农业。

在乡村振兴大战略中、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中,创意农业能够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在农业发展中有什么样的作用?

(一)转变了传统农业的“低产”属性

传统乡土中国的农业生产,是以“低效、粗放、低价”为主,不仅农业生产的单位产值低,而且农业成了城乡二元经济结构的表征。

创意农业的提出,催生了大量的特色农业、景观农业、科技农业、都市农业等新型产业形态,因其优良的社会效益,吸引了大批企业和投资商。传统农业的“低劣形象”逐步转变,“创意、时尚、休闲、生态”成为新时代农业的特色标签。

(二)提升了农业生产的产品附加值

正因创意农业融入了文化艺术、科技元素,把传统开发与文化开发结合起来,赋予了丰富的内涵与附加值。将传统的农业产品透过“创意”工具,转化为更具审美价值形态、健康生态理念、文化创造内涵的全新农产品,其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有了显著的提升,这是传统农业生产所无法比拟的。

当前,我国高端农产品稀缺,市场亟待开发。可以预测,不久的将来,创意农产品将是中国高端农产品市场的主力军。

(三)拓展了农业的产业链条

创意农业的发展模式,最核心的观念在于透过创意打造“创意农业全景产业链”,这个全景产业链又被日本的学者成为“第六产业”。

创意农业的产业链是包括核心产业、支持产业、配套产业和延伸产业相关关联的一系列产业,它构筑了融合三产的全景产业链条。这极大转变了传统农业单一产业结构的限制,突破第一、二、三产的限制,实现传统产业与现代技术的有效嫁接,文化与科技紧密融合,带来产业融合的经济乘数效益。

(四)推动新村建设与城乡统筹

创意农业通过特色农业开发、农业景观设计、农业休闲旅游、农村基础设施跟进建设等一些列创新,提高了农业的效益、增加了农民的收入、提升了农民的文化水平、改善了农村环境、创造了农民"居家就业"的新型就业形式,并最终实现农村地区的经济形态、生活形态的结构变迁,改变农村的生产力布局和城乡生活格局,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体化,保障了城乡一体化建设的可持续性与落地性。

在国家大力发展农业、农村的背景下,休闲农业人更应该好好抓住创意农业的优势和作用,推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发展。

标签:新农村建设 特色农业 创意农业 2018年08月20日 10:54   [查看原文]  
相关阅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疑问
    疑问

    0
    难过
    难过

    0
    愤怒
    愤怒

    0
    喜欢
    喜欢

    0
    无聊
    无聊

    0
    鼓掌
    鼓掌

    0
    惊奇
    惊奇

    0
    骂人
    骂人

    0
    (521)
    (521)
    分享到: 投稿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资讯 国内 村心 体育 篮球 足球 娱乐 电影 电视 财经 经济 消费 科技 手机 电商 女性 情感 时尚
    文化 历史 文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房价 调控 汽车 新车 品牌 教育 视频 博客
    关于优府网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固定刊物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