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设为首页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 > 资讯 > 正文

为什么你的苹果长不大,咋让苹果增大一个规格?

果实大小是苹果外观品质中非常重要的一项,直接影响商品率和经济效益。果农应当了解造成果个偏小的原因,并因园制宜采取管理措施,以确保生产个大、均匀的优质果。一、造成果实偏小的原因1.品种差异苹果果个的大小主要取决于遗传性,其次才是生态环境和管理水平。如红富士、红将军属于大果型,红星属…

果实大小是苹果外观品质中非常重要的一项,直接影响商品率和经济效益。果农应当了解造成果个偏小的原因,并因园制宜采取管理措施,以确保生产个大、均匀的优质果。

一、造成果实偏小的原因

1.品种差异

苹果果个的大小主要取决于遗传性,其次才是生态环境和管理水平。如红富士、红将军属于大果型,红星属于中大果型。

2.贮藏营养不足

同一品种果个大小取决于果肉细胞数目和细胞体积,而细胞数目多少取决于树体的贮备营养水平,细胞体积大小取决于当年树体的营养状况。

苹果细胞形成数量少,当年不管施什么肥,施多少肥,只能对细胞膨大起作用,细胞数量不会再增加,因此苹果个头小从基础上已成定局。

3.留果过多

很多果农不舍得去果,定果时既没有按照叶果比留果,也没有按照间隔距离留果,导致结果过多,加上树体自身合成养分有限,使得果实偏小。

4.整形修剪不到位

很多果农可能有疑问:为什么修剪还跟果个大小有关?

关系大着呢!留枝量大,修剪上缺乏平衡树势观念,导致果园群体结构和树体结构郁闭,通风不良,光照不足,树体上强下弱,或结果部位严重外移,果树下层枝结果普遍偏小。

另外,在枝组培养上一味采用轻剪长放,长放过度导致养分输送距离过长,消耗多供给少,果个自然受影响。

5.施肥不到位

施肥不足量,造成果树长期营养不足,树势衰弱,造成果个小。

大量施入高氮化肥,造成氮肥严重超量,后期枝条持续徒长,消耗养分过多,不但影响细胞膨大,造成果个小和色泽绿,而且因树体营养贮存少,影响第2年开花后果实细胞的形成,造成第2年个头仍然偏小。



二、增大果个的诀窍

1.合理施肥

任何促进贮存营养积累的技术措施,均能促进前期细胞分裂,增大果个。

秋施基肥和开春施氮是增加细胞数的关键。按每生产100kg苹果需纯氮1.6kg,纯磷1.2kg,纯钾1.3kg,需有机肥300kg左右计算。秋季施基肥应占全年施肥量60%-70%,以有机肥和化肥相结合为主,和中微量元素相结合。

采果后每隔10-15天叶喷1次0.5%尿素+0.5%磷酸二氢钾,尿素浓度可逐次加大到2%-3%。开春追施氮肥占全年追施量90%。

中后期施肥则是促进细胞体积增大的保证。幼果期追施P、K肥料,磷肥施入量为全年2/3,钾肥占全年1/3,或施复合肥,此次可增果重5%-10%。

7月下旬果实膨大期少施N肥,以P、K肥为主,各占全年施入量1/3。8月单施K肥,占全年施入量的1/3。并间隔20天喷3-5次氨基酸复合微肥,此间喷肥可增重10%左右。

2.补充水分

果树必须在土壤相对持水量的60%-80%环境中生长结果。

花芽萌动前结合施氮肥浇水;幼果发育新梢旺长期结合追施P、K肥浇水;7月后至采果前的果实膨大期视其土壤墒情及时浇水,排涝;落叶后至休眠期土壤封冻前必须浇足封冻水。

黄土高原易出现春旱,伏旱,务必采取覆草、节灌等措施。

3.合理修剪

在整形修剪时要注意冬夏修剪相结合。

正确运用环剥技术,只对适龄不结果的幼旺树,旺枝环剥,树势中庸偏弱严禁环剥,否则树势早衰,果个变小。注意整个果园通风透光,透光率保持在20%-25%。

4.严格疏花果

科学疏花疏果可提高单果重30%以上,果实横径至少提高5mm。

重视花前复剪,对冬剪时花芽辨别不清的枝,花量大的枝早进行除去或回缩使营养集中到所留花芽上以增加细胞分裂数。

疏果在谢花后1个月结束,否则过晚难起到疏果作用。先疏去病虫果,腋花芽果,留中心下垂果。

5.控制病虫害

目前主要病虫害是苹果腐烂病、早期落叶病、红蜘蛛、食心虫等。

6.尽量晚收

适当晚采不仅可以增大果个,还可以增加果实风采。试验表明,在果实迅速膨大期日增重可在1%左右。

如果苹果单果重超过200克以下,其固有的色、形、味、汁液、糖酸度都会充分的表现出来。果个大小不同,价格之间的差异也不用多说了,想让果个增大也不是一天的功夫,果树需要精心呵护,一定要从点滴做起!

标签:苹果 规格 2018年07月10日 13:46   [查看原文]  
相关阅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疑问
    疑问

    0
    难过
    难过

    0
    愤怒
    愤怒

    0
    喜欢
    喜欢

    0
    无聊
    无聊

    0
    鼓掌
    鼓掌

    0
    惊奇
    惊奇

    0
    骂人
    骂人

    0
    (521)
    (521)
    分享到: 投稿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资讯 国内 村心 体育 篮球 足球 娱乐 电影 电视 财经 经济 消费 科技 手机 电商 女性 情感 时尚
    文化 历史 文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房价 调控 汽车 新车 品牌 教育 视频 博客
    关于优府网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固定刊物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