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设为首页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 > 资讯 > 正文

农产品电商智能化加速,要把我机遇

在前不久举办的2018年上半年中国农村电商上行形势分析会上,有专家指出,在政策与行业的双驱动下,今年农村电商将呈现融合化、国际化、智能化、绿色化等趋势。科技的进步,让农产品电商越来越智能。而企业要想不掉队,也必须进行智能化的转型升级,大数据就是其中的一个重要抓手。如今,越来越多的农…

在前不久举办的2018年上半年中国农村电商上行形势分析会上,有专家指出,在政策与行业的双驱动下,今年农村电商将呈现融合化、国际化、智能化、绿色化等趋势。科技的进步,让农产品电商越来越智能。

而企业要想不掉队,也必须进行智能化的转型升级,大数据就是其中的一个重要抓手。

如今,越来越多的农产品通过电商的形式与消费者建立了连接。这无疑改变了传统的农产品销售者与消费者同一时空的购买模式。另外,随着电商竞争的加剧和新技术的不断衍生,如今农产品电商智能化越发成为广大农产品生产者、经销商不能回避的趋势。其实,要实现智能化的转型升级并不难,在这里,记者有两个方面的建议。



首先,可以借大数据挖掘客户群,实现市场细分。

电商大数据为农产品上行提供了精准人群。数据显示,2015年农村网购市场规模3530亿元,2016年达到4823亿,同比增长36.6%,2017年全年已突破6000亿元。有数据统计,2017年农产品上行规模达到1.24万亿元,2018年预计超过1.62万亿元。

电商平台通过消费大数据,可以通过提前预售、推送等方式,根据消费习惯进行精准营销,提高农产品的销售。

现代营销专家指出,市场的不断细分是营销发展的必经之路。把消费者群体划分越细致,一方面可以开发更多的产品品类,另一方面也可以获得更多的忠实粉丝。比如如今专门有养殖企业将鸡肉加工成为半成品,卖给城市里不会做饭,或者是来不及做饭的年轻人群。同时,大数据也可以检验营销策略是否有效,消费者是否真的买账。



其次,也可以借助科技提高产品标准化。

如果说大数据发掘客户是产前或者产后阶段,农业进行智能化升级的方式,实现产品的进一步标准化,需要农业人在产中进行升级优化。

我们在购买家用电器、手机电脑甚至是农机具的时候,往往只需要考虑相关型号,而不必在同一型号的产品里再逐件挑选。这是因为工业产品标准化生产下,品质能够得到很好的保障而不会出现过大的个体差异。然而,大多数农产品却难以做到这一点。而电商渠道让消费者无法亲自挑选,因此一旦出现哪怕一次不愉快的购物体验,都有可能造成永久的用户流失。

保障农产品品质,必须实现农业生产的标准化。在技术不断进步的当下,农业人可以通过购置仪器、设备,实现比如对水肥的精准控制,对作物生长全程的密切监控,对播种作业的规范化操作。相较于作物成熟后人工挑选,产中控制也能够节省人力成本。

同时,除了我国官方制定的强制标准,同一地区的农户,或者是几个地区,可以协同制定农产品的地区标准,并建立配套的制度。让消费者能够放心地做出选择。

当然,在物流配送、多维度融合、社交生态建立等方面,有实力的企业还可以有更多的发掘空间,利用这些优势来保持自己能够持久地获利。总之,智能化的大趋势来了,要生存就不能掉队。

标签:农产品 电商 大数据 2018年07月05日 15:29   [查看原文]  
相关阅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疑问
    疑问

    0
    难过
    难过

    0
    愤怒
    愤怒

    0
    喜欢
    喜欢

    0
    无聊
    无聊

    0
    鼓掌
    鼓掌

    0
    惊奇
    惊奇

    0
    骂人
    骂人

    0
    (521)
    (521)
    分享到: 投稿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资讯 国内 村心 体育 篮球 足球 娱乐 电影 电视 财经 经济 消费 科技 手机 电商 女性 情感 时尚
    文化 历史 文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房价 调控 汽车 新车 品牌 教育 视频 博客
    关于优府网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固定刊物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