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设为首页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 > 资讯 > 正文

玉米出现死苗、红苗、紫苗,如何防治?

每年到这个季节,就会有农民提出疑问,玉米出苗后出现死苗现象什么原因?怎么办?今天咱们就来介绍一下玉米死苗、红苗和紫苗等方面的事儿。玉米死苗啥原因?1、药害:玉米出现死苗现象,首先要考虑是不是药害。如果用了农药杀灭地下害虫或用了除草剂除草,超过一定浓度,就会造成药害。常见的玉米药害…

每年到这个季节,就会有农民提出疑问,玉米出苗后出现死苗现象什么原因?怎么办?今天咱们就来介绍一下玉米死苗、红苗和紫苗等方面的事儿。

玉米死苗啥原因?

1、药害:玉米出现死苗现象,首先要考虑是不是药害。如果用了农药杀灭地下害虫或用了除草剂除草,超过一定浓度,就会造成药害。常见的玉米药害症状是,叶片上有如白斑或褐斑等。幼芽及根卷曲或变粗,植株生长受限,苞叶缩短或穗粒外露。敌敌畏、敌百虫、辛硫磷、功夫、2,4一D等施用过量都会形成药害。

2、肥害:玉米播种时如果氮、钾等肥料离种子太近,其中的化学成分会抑制种子萌发,或造成玉米出苗后枯死,残存苗矮化,叶片变黄干枯。

3、高温干旱玉米苗期遭遇持续干旱天气,易造成幼苗枯死。玉米苗期干旱,幼株的上部叶片打卷,颜色发暗。叶片边缘或叶尖变黄,下部叶片的叶尖端或叶缘干枯致死。

4、苗枯病夏玉米感染苗枯病叶鞘变褐色呈撕裂状,叶片发黄,边缘呈枯焦状,心叶卷曲,易折,以后叶片自下而上逐渐干枯;无次生根的产生死苗,有少量次生根的形成弱苗。

防治措施

选用抗旱、抗病品种。采用配方施肥技术,适时适量施用,不宜过量。使用除草剂时严格选择品种和掌握用量,避免浓度过高,不宜在喇叭口直接喷洒。在玉米田不要用敌百虫、敌敌畏等敏感杀虫剂,施用辛硫磷防治地下害虫时严格掌握用量。干旱或发生药害后,要及时浇水,加强管理。

用尿素、磷酸二氢钾水溶液及过磷酸钙、草木灰过滤浸出液喷雾,能够降温增湿,同时可给叶片提供必须的水分及养分。

在生产中,还会遇到米苗期红叶、黄叶、白叶、僵叶、紫叶、黄绿叶及矮花叶病、粗缩病、全蚀病、纹枯病等。玉米在3~4叶期出现植株紫红色,有的到玉米7~8叶时仍不变绿,这种玉米红苗又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病因分析

这种现象在玉米3叶期~4叶期发生,有的长至7叶~8叶时仍不褪色。有的只是叶片部分红紫。严重时整个叶鞘和茎部均为紫红色。发生"红苗"的原因很多,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造成。

1、植株缺磷:土壤中缺磷,满足不了玉米苗期的生长需要,根系生长发育受阻,幼苗生长缓慢。由于幼苗体内磷的含量逐渐降低,故叶片由暗绿变红或紫色。

2、田间积水:田间排水不良,土壤湿度大,影响了根系的呼吸、代谢作用,根系的生长受阻,导致植株营养不良而发红、紫。

3、地下害虫危害:幼苗根系被地下害虫咬伤(比如金针虫),吸水、吸肥能力变弱,导致幼苗变弱,形成红苗。

4、低温也可引起玉米苗发红:在东北地区或黄淮海春播玉米,玉米播期较早,如果遇到"倒春寒",会造成玉米苗全株发红。此种情况,随着温度的升高,红苗现象会逐渐缓解,后期消失。

5、药害、虫害也可引起玉米苗发红:药害、虫害等引起玉米苗体内糖代谢受阻、产生大量的花青素苷,形成紫红色苗。若大面积发生,须及时向当地农业部门的专家咨询,查明原因后,可有针对性地进行补救。

6、其他原因土壤过于粘重,播种过深或浅,以及施肥不当引起"烧苗",药剂处理不当引进幼苗中毒等都会导致"红苗"。

标签:玉米 死苗 红苗 紫苗 2018年07月04日 15:14   [查看原文]  
相关阅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疑问
    疑问

    0
    难过
    难过

    0
    愤怒
    愤怒

    0
    喜欢
    喜欢

    0
    无聊
    无聊

    0
    鼓掌
    鼓掌

    0
    惊奇
    惊奇

    0
    骂人
    骂人

    0
    (521)
    (521)
    分享到: 投稿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资讯 国内 村心 体育 篮球 足球 娱乐 电影 电视 财经 经济 消费 科技 手机 电商 女性 情感 时尚
    文化 历史 文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房价 调控 汽车 新车 品牌 教育 视频 博客
    关于优府网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固定刊物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