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设为首页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 > 资讯 > 正文

番茄TY病毒病危害大,我们该如何防治?

TY病毒,是目前番茄生产中论危害程度能排前几的毁灭性病害。它不光爆发突然、扩展迅速、危害严重,更重要的是目前还没有特定的药剂能够百分百的有把握治疗它。该病目前主发作于秋冬茬、冬春茬时节发病。如何减轻或避免该病?小林给出的方案是:既然无法完全治疗,那我们的思路就以预防为主,做好综合…

TY病毒,是目前番茄生产中论危害程度能排前几的毁灭性病害。它不光爆发突然、扩展迅速、危害严重,更重要的是目前还没有特定的药剂能够百分百的有把握治疗它。该病目前主发作于秋冬茬、冬春茬时节发病。如何减轻或避免该病?小林给出的方案是:既然无法完全治疗,那我们的思路就以预防为主,做好综合防范,以防发生。

如何辨别TY病毒病?

①发病特征:植株生长迟缓,矮化。新顶叶变小,有轻微褪绿发黄现象。叶缘上卷,叶片整体变厚、变脆、变硬。叶背叶脉长时间呈紫色。受害植株在生育早期出现严重矮缩症状,无法正常的开花结果;严重时,可能导致全棚绝收。成株感病的植株,病状出现于上部新叶和新芽,其他部位老叶症状不明显。结果数量锐减且果实小,膨大速度放缓;已成熟果实则不能正常转色。

②区别分辨:TY病毒病发作的其中一个防治难点,就在于大部分农业人朋友会把它认成是缺素症,然后错过了最佳的防治时间,最后导致受害绝产。在番茄种植前期,会因多种农事操作不当的原因造成黄叶、黄头等现象,其中缘由大都来自于植株缺镁、缺锌、缺铁等中微量元素;但TY病毒病和缺素的区别在于,缺素症不会发展成片。TY病毒病刚开始只是零星发作,随病情扩散成片,上部新叶突然褶皱,严重时生长点焦化变褐。



TY病毒病的综合防治方案!

在防治TY病毒病的整体思路中,我们以预防为主;就算无法完全遏制,也尽量将病情的发展苗头控制在可控范围内。

①选用抗性品种:选用抗性品种,是打下防治基础的第一步。当然,不能以为有抗性品种就万事大吉,要知道这只是最基础的步骤。

②选好定植时间:首先要避开的是高温季节定植。因绝大部分的抗病品种在高温时节都会或多或少出现抗性减弱的现象。所以尽量选择立秋前后定植。

③合理施肥整枝:定植时,可每穴浇商根系土壤调理剂,以促发新根,加速缓苗,增强抗病力。生长中期,合理控氮,合理施肥保持营养生长,增强抗病力。整枝打杈要先处理健康植株再处理病株;处理后,工具和工作服、手套这些都要消毒。如何具体整枝打杈小林在前文中有很详细的讲过,这里不再赘述。

④同步防治虫害:烟粉虱、白粉虱都会有几率传播TY病毒,所以我们要做好对虫害的同步防治。在育苗前,我们可以熏蒸温室,清理大棚、温室附近杂草,集中清理销毁残枝落叶,消灭虫源;还可利用趋黄性设置黄板来诱杀成虫,并在通风口设置防虫网。这里小林的建议是尽量不用药,多采用管理防治;用药的话,选择吡虫啉、啶虫脒、噻嗪酮等药剂。

⑤最后用药防治:前文也讲述清楚了,该病目前没有药可以百分百的制服它,所以我们尽量选择在发病初期进行用药。

小编推荐的配方是50%氯溴异氰脲酸+复硝酚钠1000倍液或吗啉胍乙酸铜+复硝酚钠。每隔五天用药一次,持续4次,重点用药在幼嫩叶片。

标签:番茄TY病毒病 2018年07月03日 13:17   [查看原文]  
相关阅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疑问
    疑问

    0
    难过
    难过

    0
    愤怒
    愤怒

    0
    喜欢
    喜欢

    0
    无聊
    无聊

    0
    鼓掌
    鼓掌

    0
    惊奇
    惊奇

    0
    骂人
    骂人

    0
    (521)
    (521)
    分享到: 投稿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资讯 国内 村心 体育 篮球 足球 娱乐 电影 电视 财经 经济 消费 科技 手机 电商 女性 情感 时尚
    文化 历史 文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房价 调控 汽车 新车 品牌 教育 视频 博客
    关于优府网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固定刊物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