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设为首页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 > 资讯 > 正文

百香果种植前景及百香果种植技术

百香果又名鸡蛋果,百香果科热带、亚热带多年生常绿藤本植物,原产巴西南部,它叶形奇特,花色鲜艳,四季常青,其果实为椭圆形浆果,单果重60~120克,果汁澄黄,馨香优美,具有石榴、菠萝、草莓、柠檬、芒果、酸梅等十多种水果的浓郁香味,风味特殊,因而得名百香果。百香果含有丰富蛋白质、脂肪、碱…

百香果又名鸡蛋果,百香果科热带、亚热带多年生常绿藤本植物,原产巴西南部,它叶形奇特,花色鲜艳,四季常青,其果实为椭圆形浆果,单果重60~120克,果汁澄黄,馨香优美,具有石榴、菠萝、草莓、柠檬、芒果、酸梅等十多种水果的浓郁香味,风味特殊,因而得名百香果。百香果含有丰富蛋白质、脂肪、碱酸,还有糖、维生素和磷、钙、铁、钾等多种化合物及17种氨基酸,营养丰富。百香果素有“饮料之王”的美称,其果汁可加工制成纯天然优质饮料,不但风味独特,营养丰富,且滋补健身,帮助消化,市场供不应求。还可以加工制成的果露、果酱、果冻、蜜饯。百香果全身是宝,百香果种籽含油量达25%,油质可与葵花油媲美,适于作食用油;果皮提取的果胶是食品加工的良好稳定剂和增稠剂;根、茎、叶均可入药,有消炎止痛、活血强身、降脂降压等疗效;百香果提取的香精是点心和酒类的良好添加剂。

百香果的种植业与加工业方兴未艾,极具发展潜力。百香果当年种植当年结果,株产果110斤左右,亩收入一万元左右,可连续收益十年。因此,种植百香果是一项投资少、见效快的致富之路。

一、环境要求

1、温度。百香果最适宜的生长温度为20℃~30℃,一般在不低于0℃的气温下生长良好,到-2℃时植株会严重受害甚至死亡,年平均气温18℃以上的地区最为适宜种植。

2、水分。一般年降雨量在1500~2000毫米之间且分布均匀的条件下百香果生长最好,商品性发展种植地区的年降雨不宜少于1000毫米。

3、光照。作为热带水果,百香果喜欢充足阳光,以促进枝蔓生长和营养积累。长日照条件有利于百香果的开花,在年日照时数2300~2800小时的地区,百香果营养生长好,养分积累多,枝蔓生长快,早结,丰产。

4、土壤。百香果适应性强,对土壤要求不高。但大面积生产的士壤土层至少有0.5米,且土壤肥沃、疏松、排水良好,土壤ph值为5.5~6.5为宜。



二、品种选择

现广泛种植的百香果有紫色百香果、黄色百香果和杂交种等,但自然授粉坐果率约10%~29.6%,需人工授粉。从美国夏威夷引进的紫红色百香果,自然授粉坐果率达60%,且含糖量(14.4%~21.9%)和维生素c(49毫克/百克果肉)高、香气浓、产量高。当年种植当年收获,亩产2000公斤以上。

三、果园建立

1、选地与开垦。百香果种植开发园地应选择在交通较方便,向阳背风,土层较厚的地带种植。可以是缓坡地、台地或平地,要求土层深厚,较肥沃,排水良好,最好有灌溉条件。土层深厚、肥沃疏松的砂壤土较为适宜。粘重土、紧沙土、冷沙土及易冲刷的地方,不宜栽种或经改良后种植。可全垦或穴垦。集中成片果园将坡地改为梯地,厢面宽1.1米以上,内倾,种植带外缘筑高20厘米、宽30厘来的小埂。并做到果园排灌、道路系统同时设置规划。

2、搭架。百香果为蔓生植物,依赖棚架支撑才能正常生长。架式有平顶棚架式、直立篱笆式、“人”字形和“门”字形篱笆式等。一般棚高以1.8~2米为宜,棚架材料可选水泥柱、石柱、木柱和竹杆、木杆、铁线等。

3、挖穴。定植穴株行距4×5米,亩栽25株。穴深60×60×60(厘米)。每穴施农家肥25公斤,磷肥0.5公斤作基肥。

4、定植。百香果一年四季均可种植,但以春季及秋季最适宜,定植时应选阴天或雨后晴天。栽苗时要适当剪除老叶,营养袋要破袋取出,不能埋入土中。定苗时用适量腐熟有机肥与沙壤土拌匀,作定植土或盖土。定植时要理顺根系,分层填土,踏紧压实。栽后及时浇根水。新挖的定植穴,栽时苗根颈略高出地平面8~10厘米,栽后理出树盘,并覆盖草或薄膜保温保湿。

四、果园管理

1、施肥。新定植的百香果,前期以氮肥为主,以促进植株生长。定植后10~15天根系开始生长,可施0.5%稀尿素或稀人粪尿,以后每隔20天施一次,每次株施腐熟人粪尿5公斤或复合肥0.l公斤。每年每株施农家肥20~30公斤,尿素0.6~0.7公斤,磷肥0.6-0.9公斤,钾肥1.2~1.3公斤。农家肥及磷肥沤制腐熟后于立春前后沟施,尿素及钾肥在开花结果期间每月施一次,株施混合肥0.3~0.4公斤。

2、灌溉。百香果是浅根系植物,喜湿润,既忌积水又怕干旱。因此,首先要开好排水沟,防止果园积水;同时,铺杂草保水,15天不下透雨时要考虑灌水一次。

3、土壤管理。冬季清园后要进行全园翻土,翻土结合埋入清园的杂草和残枝落叶。然后每亩撤施石灰25~30公斤。

五、果树整形

1、整形上架。小苗恢复生长后,每5天抹芽1次,促使主蔓速生、粗壮。当主蔓长到40~50厘米时,要及时插设支柱,引导主蔓上架。主蔓上架后,要经常牵导侧蔓成螺旋状地在铁丝架上缠绕生长,侧蔓满架后,断顶绑扎。侧蔓走向为一边一枝,利于早日抽发结果枝满架。

2、幼树整形。采用单主蔓双层四大枝整形法,当主蔓长到70~80厘米时留侧蔓2枝,分别牵引上架,作第一层主蔓。植株长到150~160厘米时,再留壮侧枝1枝,与主蔓延长枝同时作为二层主枝,分别牵引向反方向上架,形成双层四支枝蔓整形。此期间应将主蔓80厘米以下和80~160厘米间的侧枝、萌枝全部剪除或抹掉。

3、老树整形。上一年采果后萌发的枝梢,几乎在中部以上各节均抽生果蔓。上一年要尽可能多留结果母枝,但为了防止棚面过于茂密,采果后要尽早修剪。按2个主枝留蔓,靠近主干的枝条先结满果实,成熟收果后,立即修剪至2~3节,从主枝基部再萌发的芽又可以形成新的结果枝。冬季最后一批果实收获后,所有的结果枝从基部修剪。

六、病虫害防治

1、主要病害及防治。主要病害有苗期猝倒病、花叶病、疫病、茎基腐病,防治方法如下:

①要选择净土育苗,保持田间湿润度,特别防止土壤过湿,远离香蕉、各种瓜类和茄果类蔬菜,及时清除烧毁病洗、病叶。

②药物防治:选用0.5%波尔多液或乙磷铝、75%的百菌清800倍液、50%多菌灵可温性粉剂1000倍液防治。

2、主要虫害及防治。主要虫害有小实蝇、螨类、介壳虫等。选用90%敌百虫800倍、乐斯本800倍、液等防治。

七、适时采收

一般在落果前10天即果色变紫(紫种)或变黄(黄种)、变红(红种)且稍有香味时采收,但亦可在地下拾新鲜落果。

标签:百香果 种植 技术 2018年06月27日 14:34   [查看原文]  
相关阅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疑问
    疑问

    0
    难过
    难过

    0
    愤怒
    愤怒

    0
    喜欢
    喜欢

    0
    无聊
    无聊

    0
    鼓掌
    鼓掌

    0
    惊奇
    惊奇

    0
    骂人
    骂人

    0
    (521)
    (521)
    分享到: 投稿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资讯 国内 村心 体育 篮球 足球 娱乐 电影 电视 财经 经济 消费 科技 手机 电商 女性 情感 时尚
    文化 历史 文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房价 调控 汽车 新车 品牌 教育 视频 博客
    关于优府网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固定刊物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