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设为首页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 > 资讯 > 正文

好消息!国务院刚刚宣布:增加一个节日!

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的批复国函〔2018〕80号农业农村部:关于申请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的请示收悉。同意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具体工作由你部商有关部门组织实施…

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

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的批复

国函〔2018〕80号

农业农村部:

关于申请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的请示收悉。同意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具体工作由你部商有关部门组织实施。

国务院

2018年6月7日



上午10时,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潘显政就相关问题答记者问。韩长赋介绍称,这个节日的设立,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由国务院批复同意的。这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

为什么要设立?

韩长赋:

“中国农民丰收节”可不是一般的节日,是亿万农民庆祝丰收、享受丰收的节日,也是五谷丰登、国泰民安的生动体现。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一、有利于进一步彰显“三农”工作的重要地位。

二、有利于提升亿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

三、有利于传承弘扬中华农耕文明和优秀文化传统。

对推动乡村振兴有什么作用?

韩长赋:

首先,可以激发广大农民投身乡村振兴。

第二,可以营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良好氛围。

第三,可以满足农民美好生活的需要。

为什么定在秋分?

韩长赋:

从节气上看,春种秋收,春华秋实,秋分时节硕果累累,最能体现丰收。另外,秋分作为二十四节气之一,昼夜平分,秋高气爽,既是秋收、秋耕、秋种的重要时节,也是稻谷飘香、蟹肥菊黄、踏秋赏景的大好时节。

从区域上看,我国地域辽阔、物产丰富,各地收获的时节有所不同,但多数地方都在秋季,秋收作物是大头。所以,我们兼顾南北方把秋分定为“中国农民丰收节”,是便于城乡群众、农民群众参与,也利于展示农业的丰收成果,包括科技成果和农民的创造,具有鲜明的农事特点。

从民俗上看,我们国家有十几个少数民族有庆祝丰收的传统节日,畲族的丰收节,藏族的望果节,彝族的火把节,大多都在下半年。在国家层面设立一个各民族共同参与、共庆丰收的节日,有利于促进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和睦团结和发展。

设立的基础和条件有哪些?

韩长赋:

一、农事节庆有传统。我国古代就有庆五谷丰登、盼国泰民安的传统。通过举办民俗表演、技能比赛、品尝美食等活动,大家一起分享丰收的喜悦。目前有13个少数民族有庆祝丰收的节日,这为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积累了经验。

二、各地有探索。这些年,很多地方根据节庆特点和假日节点,举办了具有当地特色、主题鲜明、和农事有关的节庆活动,也形成了一批民俗活动、观花赏景、采摘体验、农业嘉年华等知名品牌,很多朋友肯定都参加过,这也为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探索了路子。

三、市场有需求。现在人均GDP已经接近9000美元,休闲观光大众化正成为常态,广大市民也有回归乡村,参与农事体验、品味农村情调的需求和田园梦想,这为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提供了广阔市场空间。

四、发展有基础。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业连年丰收,农民持续增收,粮食生产能力已经连续5年稳定在12000亿斤水平,农业现代化在加快推进,绿色发展、农村改革、结构调整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特别是脱贫攻坚和农民增收,可以说有巨大变化,农村社会保持长期稳定。

另外,世界上也有很多国家在农产品收获以后,会举办农事节日活动。比如波兰的丰收节、美国的感恩节,葡萄牙的农业节,俄罗斯的农田日,巴西也有这种丰收之后狂欢的节日,这也为我们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提供了借鉴。

第一个节日怎么庆祝?

韩长赋:

“中国农民丰收节”是一个全国性的广大农民参与的节日。所以,这个节日一定是很隆重的、很丰富的,在全国层面也会举办一些活动,但更多的是在地方,发挥地方的创造性。

农业农村部会牵头组成一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进行顶层设计,同时发挥地方创造。

总的考虑是,办好这个节要做到“四个坚持”。

首先,要坚持因地制宜办节日。鼓励各地从实际出发,结合当地的民俗文化、农时农事,组织开展好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做到天南地北、精彩纷呈。突出地方特色,不搞千篇一律。

二是坚持节俭热烈办节日。乡村风情不在奢华,办好“中国农民丰收节”,既要有节日的仪式感,又要避免铺张浪费,要形成上下联动、多地呼应、节俭朴素、欢庆热烈的全国性节日氛围。我相信农民办节,节俭,而且一定会很热闹。

三是坚持农民主体办节日。农民是丰收节的主体,农民广泛参与是关键,这是亿万农民的节日。所以,我们支持鼓励农民开展与生产生活生态相关的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农民成为节日的主角,农民的节日农民乐。

四是坚持开放搞活办节日。“中国农民丰收节”是综合性的节日,既是农民的节日,也向其他社会群体开放。所以,要用开放思维办节日,组织开展亿万农民庆丰收、成果展示晒丰收、社会各界话丰收、全民参与享丰收、电商促销助丰收等各具特色的活动,还要举办各种优秀的农耕文化活动,让全社会、全民都感受到丰收的快乐。

太棒了

亿万农民朋友

有了自己的节日

隆重纪念这个节日

不要忘记

我们的安身立命之本

为所有农民兄弟

标签:中国农民丰收节 2018年06月27日 13:53   [查看原文]  
相关阅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疑问
    疑问

    0
    难过
    难过

    0
    愤怒
    愤怒

    0
    喜欢
    喜欢

    0
    无聊
    无聊

    0
    鼓掌
    鼓掌

    0
    惊奇
    惊奇

    0
    骂人
    骂人

    0
    (521)
    (521)
    分享到: 投稿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资讯 国内 村心 体育 篮球 足球 娱乐 电影 电视 财经 经济 消费 科技 手机 电商 女性 情感 时尚
    文化 历史 文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房价 调控 汽车 新车 品牌 教育 视频 博客
    关于优府网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固定刊物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