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设为首页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十年跳槽经验总结 职场菜鸟如何规避风险

发布者:宋倩  (优府网  — 资讯编辑)   分享 评论 投稿
从前有一头骡子,每天都要托着很沉重的盐包走很远的路,有一天在渡过一条小河的时候,忽然骡子滑了一跤,很多盐被水溶化,变成了盐水流走了,骡子觉得身上越来越轻松,他细心若狂,记住了这个让自己变轻松的“经验”,于是每当走到这条河的时候,他总是要在水里打个滚。没过多久,它的主人发现这头骡…

从前有一头骡子,每天都要托着很沉重的盐包走很远的路,有一天在渡过一条小河的时候,忽然骡子滑了一跤,很多盐被水溶化,变成了盐水流走了,骡子觉得身上越来越轻松,他细心若狂,记住了这个让自己变轻松的“经验”,于是每当走到这条河的时候,他总是要在水里打个滚。

没过多久,它的主人发现这头骡子总会把盐包弄湿,让自己蒙受损失,于是觉得把这头骡子卖了。这回骡子的主人是一个卖棉花的商人,当再次走到这条小河的时候,骡子凭借自己的经验,又趟在河水里打了个滚,这下可惨了,棉花变得越来越重,压得骡子几乎站不起来了。

骡子奇怪,为什么我的经验不好使了呢?

人力资源管理了解到,经验用好了能够事半功倍、用不好反而会事倍功半,所以,每次我在和别人介绍“经验”的时候,总是会叮嘱一句,经验是过去式,而你要做的事确实将来进行时,所以不要盲目相信别人的经验。


十年跳槽经验总结 职场菜鸟如何规避风险


我也见过很多“大师”,四处宣讲他们的经验,甚至有很多专职的“讲师”到处办培训班,给别人传授经验,其实,仔细想想,如果他能做成功,为什么要告诉你呢?

这就好比你去问算命的先生,我怎么才能发财?呵呵,如果他能告诉你,早不做算命先生了。

HRM系统获悉,对于各位职场菜鸟来说,下面的经验可要牢记:

1、网上求职尤其需注意那些一天到晚在网上打招聘广告的公司这类公司通常分成两类:

一类是垃圾公司,如一些别有用心的保险公司中介公司等。这类公司以获取你的个人资源和个人信息为目的。

二类是某些小有名气的公司,但由于用人条件苛刻并且薪资待遇与他们的苛刻要求不匹配,所以一年到头在招人,却总也招不到让他们满意的人。还有一些著名公司,以打广告为目的,招人为幌子,一个破烂职位能放在网上招一两年。

2、千万小心猎头公司。他们更象是猎狗公司,他们嗅觉灵敏,对打探个人隐私有着狂热而又执着的癖好,往往是工作没给你找成功,却把你现在工作的公司,以前工作的公司闹得沸沸扬扬。如果你不想丢掉现在的工作,不想让你以前的同事议论非非,那么,请慎重选择猎头公司,慎重透露你的隐私给猎头公司。切记切记。

3、只给你发邮件而不打电话叫你去面试的公司,必须不予理睬。通常是一些垃圾公司,没有能力满足你的基本要求。他们自己也没把握雇得起你,所以连电话费也免了。

4、第一次电话就让你于某月某日几点钟去哪里面试的公司,必须立刻回绝。因为你到时候到那里一看,一堆刚毕业2、3年的年轻后生正爬在桌子上填写简历。你跟这些人竞争的结果就是你的工资最多只有他们的1倍高,5、6千顶天了。那么应该怎么回答呢?告诉人事经理,我没空,我只有莫月某日下午几点钟才有空,若不然,就不用去了,浪费时间,肯定是低级职位。

5、第一次面试就让你带好学历学位证书去面试的公司,千万别去,因为不用问,肯定是低级职位。

6、去公司面试前必须问清楚是谁面试你,如果得知不是总经理或副总经理来面你,那么我劝你立刻回绝这个职位,因为如果面你的是个低三下四的中层干部,那么你的职位肯定是低四下五的低贱职位。总之,打扮得笔挺结果给猪看了,即花钱又浪费时间。

7、一进门就让你填一堆表格的公司,必须立马走人,因为这是招聘中低等员工的惯用伎俩,特别是对那些喜欢出一些狗屁不通的试卷的公司,千万不要跟他们浪费时间。况且,应聘的人为了得到这份工作,根本就不可能按自己的真实情况回答这种测试卷,废纸一堆,招聘的人根本不懂人事管理。

8、不要去人才市场找工作,高端职位不是放在菜市场上卖的。

9、如果公司所在城市离你较远,需要飞机前往,一定要问明公司报销不报销路费。如果不报销,或者说如果录取就报销的公司,建议不要冒险去试。即使十个面试者中最后被你淘汰了九个,你还是会发现该公司的福利待遇极差极差。惨痛教训,切记勿再试。

10、要知道一个公司的整体面貌和素质如何,那就请留意人事部职员的面貌,尤其是人事经理的素质往往是一个公司整体素质的缩影。如果接待你的人事经理较热心较礼貌周到,那么该公司的工作氛围一般较好,如果人事经理较冷漠或不很礼貌,那么该公司同事关系往往较残酷较冷漠。

11、不要试图跟新加坡或台湾老板共事,否则你就等着身心接受摧残和扭曲吧。

12、注意HR的职业病,几乎每个HR都有窥探癖和多疑症。

13、最后一条,也是最重要的一条,12年的跳槽经验表明,较好的中国公司及正规的外企正愈来愈倾向于日本企业的终身雇佣制度,即:拒绝跳槽,拒绝人才流动。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优府网】官方微信(微信搜索“优府网”或“uninf-media”关注)


(资讯责编:宋倩 )
相关阅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疑问
    疑问

    0
    难过
    难过

    0
    愤怒
    愤怒

    0
    喜欢
    喜欢

    0
    无聊
    无聊

    0
    鼓掌
    鼓掌

    0
    惊奇
    惊奇

    0
    骂人
    骂人

    0
    (521)
    (521)
    分享到: 投稿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资讯 国内 军事 体育 篮球 足球 娱乐 电影 电视 财经 经济 消费 科技 手机 电商 女性 情感 时尚
    文化 历史 文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房价 调控 汽车 新车 品牌 教育 视频 博客
    关于优府网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固定刊物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