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站点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商务部回应“贸易手段施压日本支持保钓”言论

作者:刘国艳     组织: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我要评论(0)

    商务部今天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通报2012年1-7月我国商务运行情况,并回记者问题。


  7月份出现比较令人跌破眼镜的进出口数据,当然外部环境恶化是不可避免的因素,这是不是说明我们在出口方面已经遇到了结构性的难以解决的问题?商务部在完成今年10%的既定目标方面还有什么强化措施?第二,中日钓鱼岛事件引起的风波,我们看到有一些学者透过微博等媒体发表意见,可以通过贸易手段对日本施压,从主管经济部门来讲,您认为这是不是理智的做法?7月份出现外贸增速特别是出口增速的急剧回落,我们分析主要原因是当月我国对欧盟的出口大幅度下降所导致。7月中国和欧盟的进出口总额大概是480亿美元,同比下降8.9%,其中中国对欧盟的出口293.7亿美元,下降了16.6%。而7月当月,对欧盟以外的其他地区出口平均增速仍然在5.5%左右。


  对欧盟出口的形势不乐观,虽在估计之中,但欧债危机进一起发展升级并趋于恶化,以及欧盟各国进口需求急剧下降,这超出了很多专家的预判。根据欧盟统计局8月14日刚刚发布的数据,今年二季度欧元区经济与一季度环比萎缩了0.2%,同比(跟去年同期相比)则萎缩0.4%。欧债危机在导致欧洲经济陷入衰退的同时,直接使欧洲各国的进口需求急剧减少,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首当其冲受到影响。


  欧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今年以来我国和欧盟的贸易额严重下降,已经成为影响我国出口总体增速的第一位的因素。今年1-7月,我国对欧盟出口同比下降3.6%(累计数),7月当月下降16.6%,欧盟又是我们原来第一大出口市场,现在仍然是第一大贸易市场,在这种情况下,对欧盟的出口下降3.6%,而现在我们的总体出口增速并不高,即便不高的总体出口增速,对欧盟的出口增速仍然比总体出口增速低11.4%,这一个缺口影响了将近1300亿美元的出口额。所以我们说对欧盟出口的急剧下降,是影响当前出口增速的第一位因素。


  前一段时间我们和各位报告过今年上半年我们的外贸取得了来之不易的增长,尽管出口增速出现了大幅度下滑,但我们仍然是全球十大贸易体中增速最快的。但是受欧债危机持续的升级、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等外部因素的影响,可以预计下半年中国外贸的形势将更加严峻,遇到的困难将更加凸显,工作任务将更加艰巨,要实现全年的工作目标面临的压力将更大。


  在这样的情况下怎么办呢?我们还是从两方面采取措施。一方面将继续认真落实国务院确定的支持外贸稳增长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实际今年以来,国务院已经确定了一系列支持外贸稳增长的政策措施,我们要把这些政策措施落实好。特别是要帮助企业降低出口成本,改善贸易环境。另一方面,要继续推动企业在转变发展方式和调整结构方面下大的功夫。现在也有专家和市场人士认为现在是企业转方式、调结构的好机会,所以在这方面要继续帮助企业下更大的功夫。特别是要努力培养企业的竞争新优势,加大市场多元化的拓展力度,力争实现年初预定的各项工作目标,当然不仅仅是数字上的目标,还有很多调结构、转方式方面的目标。


  关于您提到的另外一个问题,中方对日方在钓鱼岛非法抓扣中国公民表示高度关注和严重关切,希望此事得到妥善处理。中日经贸合作前景广阔,但需要双方着眼大局,从长计议,顺势而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的40周年,希望日方以实际行动为中日经贸关系的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推动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在经贸领域良性发展。


2012年08月16日 15:36    [查看原文]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资讯 国内 军事 体育 足球 篮球 娱乐 电影 音乐 财经 金融 能源 科技 数码 IT 文化 收藏 图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装修 二手 汽车 购车 养车 动漫 动画 漫画 情感 教育 图片
关于优府网 联系方式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 2008-2012 优府网 Copyright 2007-2012 uninf.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固定刊物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