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站点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工信部发布最新数据:软件业利润同比增长10.6%

作者:王泽     组织: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我要评论(0)

  工信部近日发布的最新数据表明,今年上半年,我国软件产业实现收入10988亿元,同比增长26.2%,但利润增速明显放缓,软件业实现利润总额1170亿元,同比增长10.6%,增速低于去年同期24.6个百分点。“软件业寒冬来临的信号已经越发明显了。”一位国内软件企业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在经历了几次沉浮后,目前国内软件业又面临着新一轮的洗牌。

  传导效应发挥后,软件外包行业因核心竞争力的缺失陷入“增收(营收)不增利(利润)”的困境。一业内专家称,目前国内16000多家软件外包公司,大概只有0.1%的企业利润率可以达到25%。而印度有80家以上的外包企业可以达30%~50%。“我相信很多人没有预计到这次经济下行的速度来得这么快,超过了预期,给很多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带来挑战。”金蝶(微博)国际(00268.HK)董事局主席徐少春(微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受到宏观经济影响,企业普遍缩减信息技术开支,包括金蝶国际在内的企业管理软件公司纷纷下调盈利预期。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出现中小企业软件及服务采购支出延滞,徐少春认为这次的调整期将会延续一到两年的时间,并且顺势进入新一轮的行业周期。据工信部数据,今年上半年,工信部重点监测的前百家软件企业收入在2月份首次出现下滑后,3月份由负转正,第二季度运行逐步趋向稳定;百家软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97亿元,同比下降26%。

  上述软件企业负责人表示,国内软件业目前处于产业链的低端,在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应用软件等整条软件产业链上,中国的软件公司的实力一直很不强。“中国软件企业从2004年前后至今已经走过了一段增长期,急需寻找新的战略性增长来源。”“低价竞争的恶性循环不只是给软件行业带来了恶果,更是蔓延到了软件外包行业。”深圳一家软件外包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企业净利润不到10%。

  中金日前发表的软件及服务行业调研报告称,在经历了2011年15%左右的薪酬提升后,2012年中国IT软件外包行业平均人工成本上涨5%~7%。除了通胀高企原因外,还有对高端人才的争夺纷纷使得薪酬上涨。东软集团的一名员工告诉记者,以前基本是随项目而休,每天10点上班,晚上没有9点前下班的。“目前普遍感觉到项目较少,基本每周都会休一天。”这名员工还透露,新招聘的员工“要价”很厉害,前年新进的员工还是5000~8000元,现在开口要1万才愿意来。

  中金的调研报告称,IT软件外包企业的人力成本占到公司总成本60%~70%,甚至更高。由于软件外包企业之间的竞争加剧,以及发包商自身的成本压力也在不断上升,因此,发包商很难相应地提高发包价格,软件外包企业也就无法将人工上涨所导致的成本上涨向发包商进行传递和转移。根据测算,如果人工成本上涨5%,那么软件外包企业净利润率将下降1.5%~2%左右,直接导致盈利能力下降。

  “几年前开始,一些纯外包公司出现了增收不增利润的困局。”IT观察人士冀勇庆(微博)对记者表示,如果仅看企业营收,基本上每个季度仍然保持着30%的高速增长,但多是通过不断并购和开拓新客户产生。“但看净利润就不是那么乐观了,基本上都是原地踏步。”8月10日,国内软件服务外包中的两大巨头海辉和文思宣布合并。但消息公布后,文思与海辉股价纷纷下跌,其中,文思上周五股价跌近11%,海辉跌幅超过3%。

  北京服务外包企业协会首席服务学家陈刚对记者表示,目前国内服务外包企业与海外企业的差距关键在于核心竞争力的缺失,其中由IT应用、专业经验、人才队伍构成的交付能力严重不足,这直接影响了企业盈利能力。“国内目前大概有16000家外包公司,只有不到20家产值大于1亿美元,而印度这个数字有80多家,我们的大型外包企业是他们的中小型公司。因为企业的规模小,利润率就越来越困难。”陈刚认为,目前国内软件外包企业,一方面要继续在海外市场寻求技术积累,另一方面在国内寻找创新,摆脱“卖人头”的商业模式。

 

2012年08月16日 15:14    [查看原文]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资讯 国内 军事 体育 足球 篮球 娱乐 电影 音乐 财经 金融 能源 科技 数码 IT 文化 收藏 图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装修 二手 汽车 购车 养车 动漫 动画 漫画 情感 教育 图片
关于优府网 联系方式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 2008-2012 优府网 Copyright 2007-2012 uninf.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固定刊物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