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区房“全面消失”?教育部一项新禁令全国铺开,家长:这次赢了

前几日,一位家长退群的事情,引起了很多家长的关注。

几天之后,教育部提出新规,今后将对老师给家长布置作业、让家长批改作业的事情进行严查,查证一起、严厉惩处一起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俞伟跃表示:将严格落实作业的管理工作,对于违反有关规定,特别是布置惩罚性作业、要求家长完成或批改作业等明令禁止的行为,发现一起,严处一起。

教育部一项新禁令,新规全国铺开了,家长赢了?站在学生角度,好事一桩?

一方面,教育部的做法顺应了民意,是对家长声音的郑重的回应。同时也能解决家长遇到的难题。学生累了,不利身心健康,家长累了,脾气变得暴躁,不利于自己和孩子的成长。

如果真的站在好好学习的角度来说,给学生少布置作业、又或者说不让家长帮忙批改作业,未必是一件好事儿。

相信每个人都上过学,中小学阶段,孩子们的记忆力、学习力最强,知识灌输也是最佳时机,面对大量的新知识点,如果没有繁重的作业作为依托,作为“爱玩天性”的孩子们来说,他们根本不可能课后还自己去复习和看书。要巩固知识点就必须要反反复复地加以练习。

所以说,如果这个新禁令开始实施,那么本来孩子们课后原本可以有大量花在学习上的时间,将在自由自在的玩耍中度过。家长们支持孩子课后不学习、天天玩耍吗?当然不支持,孩童时代不学习,将来怎么办呢?

教育新规下,家长们满意了吗?

如果老师们真的少布置作业了,估计家长们又要开始操心了,出了学校,另一场“教育”正在袭来——课外辅导机构。因为家长们会有“学习焦虑感”,只要看到自己孩子在玩,别人家孩子都在课外辅导,哪怕是砸锅卖铁,也不能让孩子的学习落下,咬牙凑钱也要为自己孩子报几个课外辅导班。

根据中国教育协会发布的《中国辅导教育行业及辅导机构教师现状调查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中小学生课外辅导机构营收规模超过8000亿元,并且年增长20%左右,2020年预计将超过1万亿以上。

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杨念鲁指出,现阶段,我国家长们为孩子报名参加课外培训的比例为36.7%。在北上广深等发达城市,报名课外辅导班的比例更高,直接超过70%以上。

为啥?因为总感觉自己的孩子学得不够、学校水平不够,总认为没买到优质学区房会降低孩子与优质学校的成绩差距。

这种焦虑感,今后或将消失。因为学区房或将“全面消失”了。

根据教育部的新规定,今后学区房将采用新制度,一方面多校划片将越来越普及,另一方面学位限制将越来越严格,一旦学区房这种独特的资源无法与房地产绑定在一起,那么教育资源将更加均衡化,家长们也就没有“自己孩子学得比别人孩子少”的想法了。

1、多校划片。北京等城市早已实行。多校划片,顾名思义就是一个房地产小区,可以分配3-4所学校,采用抽签或者其他方式让家长们为适龄孩子选择上哪所学校,能否上好学校全凭运气,这就相对保障了各个小区之间教育资源平衡化。

而在过去,一个小区只对应一所学校,所以只要买到了这个小区的房子,那么自己的孩子就100%可以在这个优质学校是上学,新规下,即便买了学区房,也不一定保障入学资格。

2、采取6年一学位,避免了炒房可能。朋友大明在15年前糊里糊涂购买了一套50平米的小房子,原本想着自己居住,可是随着家庭人口增多,这套50平米的根本住不下,于是6年之后重新购买了一套100平米的房子。15年后,大明这套50平米的房子被划入了学区房,价格从50万元瞬间升值到300万元,大明还是舍不得卖掉。

6年一学位规定的到来,大明的房子从300万元开始动摇了,因为买房人都希望自己孩子能立马入学,但谁也不敢保证这套房子究竟在过去的6年时间里有没有获得过学位资格。无疑,学位限制为炒学区房泼上一瓢冷水,同时也避免了学区房挤占过多入学资格的问题。

最后,留个问题,你认为“一般学校多作业”和“学区房少作业”,哪个方式更好?

来源:楼市指闻i

2020年12月18日 13:59[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