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设为首页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房产 > 房产 > 正文

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小产权房有望“转正”吗?

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或将获准转让和出租。今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土地管理法、城市房地产管理法修正案草案中,删去了现行土地管理法中关于从事非农业建设使用土地的,必须使用国有土地或征为国有的原集体土地的规定;对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为工业、商业等经营性用途,并经依法登记的集体…

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或将获准转让和出租。

今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土地管理法、城市房地产管理法修正案草案中,删去了现行土地管理法中关于从事非农业建设使用土地的,必须使用国有土地或征为国有的原集体土地的规定;对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为工业、商业等经营性用途,并经依法登记的集体建设用地,允许土地所有权人通过出让、出租等方式交由单位或个人使用。

在我国,集体建设用地分为三大类:宅基地、公益性公共设施用地和集体建设经营性用地。

而此次修正案草案明确了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条件及管理措施,其使用权的最高年限、登记等,参照同类用途的国有建设用地执行。

对此,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向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修正案草案明确指出土地规划和用途属性必须为工业、商业等经营性用途,因此仅对非住宅类经营性土地有影响,对住宅类经营性土地不产生冲击。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说,原有规划为住宅用途的土地不允许直接出让,这意味着对农村宅基地用地管控依然严厉,小产权住房政策也不会因此放松。

在我国,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是指具有生产经营性质的农村建设用地,包括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使用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建设用地兴办企业或与其他单位、个人以土地使用权入股、联营等形式共同举办企业、商业所使用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如过去的乡镇企业用地和招商引资用地。

草案一旦通过,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的出让、租赁、入股,将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

严跃进认为,总的来看,此次政策修改是对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的政策放松,对后续增加建设用地、减少审批程序发挥了重要作用。过去集体经营性土地需要进行土地“国有化”操作才能被出让。而目前此类约束有望减少,将会使相关土地后续交易活跃度增加。

严跃进预计,此次政策是为后续租赁市场的改革提供更为充足的用地。当前租赁市场用地面临供应压力,而上述经营性用地的不断入市,有助于扩大租赁用地来源,形成更好的租赁市场发展环境。

张大伟则表示,政策一旦全面落地,预计将对一二线城市产生重大影响,特别是对深圳等城市的商用土地带来冲击。

值得注意的是,允许土地所有权人通过出让、出租等方式交由单位或者个人使用,意味着转移的仅仅是土地使用权,其所有权并未转移。

标签:集体 用地 土地 性质 2018年12月25日 13:48   [查看原文]  
相关阅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疑问
    疑问

    0
    难过
    难过

    0
    愤怒
    愤怒

    0
    喜欢
    喜欢

    0
    无聊
    无聊

    0
    鼓掌
    鼓掌

    0
    惊奇
    惊奇

    0
    骂人
    骂人

    0
    (521)
    (521)
    分享到: 投稿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资讯 国内 村心 体育 篮球 足球 娱乐 电影 电视 财经 经济 消费 科技 手机 电商 女性 情感 时尚
    文化 历史 文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房价 调控 汽车 新车 品牌 教育 视频 博客
    关于优府网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固定刊物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