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设为首页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房产 > 房产 > 正文

碧桂园二号人物登场上任!

如果命运将你放至一个万众瞩目的位置,你将用怎样的姿势与这个世界打招呼?面对这个问题,杨惠妍整整思量了13年,如今,她仿佛已经做好了准备。“阿爷无大儿,木兰无长兄。愿为市鞍马,从此替爷征。”曾经想要成为一名老师的杨惠妍也许早就已经如同木兰一般心如明镜:必须替父亲承担点什么。12月7日,…

如果命运将你放至一个万众瞩目的位置,你将用怎样的姿势与这个世界打招呼?面对这个问题,杨惠妍整整思量了13年,如今,她仿佛已经做好了准备。

“阿爷无大儿,木兰无长兄。愿为市鞍马,从此替爷征。”曾经想要成为一名老师的杨惠妍也许早就已经如同木兰一般心如明镜:必须替父亲承担点什么。


碧桂园二号人物登场上任!


12月7日,碧桂园一则人事任命公告宣布:杨惠妍由原集团董事会副主席调任至董事会联席主席,立即生效。

3天过后的12月10日,碧桂园内部管理会议上,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对公司管理层指示:“杨惠妍主席现在是跟我平起平坐,你们以后叫她小杨主席就有分别了。”

大小之分,将杨惠妍定格至碧桂园商业巨舰二把手的位置之上。从此,这位总是被丈夫拉着手走进公司饭堂用餐的妻子,这位同时养育着几个孩子的母亲,注定摆脱不了中国商业社会镁光灯的瞩目。

只不过,秉承了其父亲低调作风的杨惠妍,即便即将站到公众面前,她也会把个人私生活与公众的视线进行有效切割。

你能看到的只是:她是碧桂园的二号人物!

淡化家族管理色彩

“在公司能见到老板,但基本见不到二小姐。”一位碧桂园普通员工如此表示。事实上,早些年,只有公司少数高层人员能接触到杨惠妍,而他们眼中,2005年就已经加盟碧桂园的杨惠妍,虽然始终没有高调地站到公众面前,但她在碧桂园前行的道路上的作用和影响力是“润物细无声”的,据传,她给碧桂园带来的一个重要改变,便是管理上的“去家族化”。

如同国内许多民营企业,碧桂园早年的管理团队中,创业元老和家族成员的比例较高。打开门来做生意,关起门来一家人,碧桂园在房地产发展的草莽年代里崛起,在很大层面上是靠着家族的创业精神。直到2007年登陆香港股市后的三年内,这样的局面也没有根本改变,而公司业绩也面临管理瓶颈,始终徘徊在年销售300亿的平台上裹足不前。

但是,2010年是碧桂园的分水岭。

2010年,杨国强招募了一批外部的职业经理人,像碧桂园总裁莫斌、人力资源总经理彭志斌等等。莫斌本是中建五局的总经理,2010年加入碧桂园之后,立刻被委任为总裁、执行董事,碧桂园的家族董事局结构开始主动调整。那年37岁的彭志斌到碧桂园任人力资源总经理,此前他在华信惠悦咨询公司与中粮地产任职,他到碧桂园的任务就是从头建设人力基础体系,以提高碧桂园人才团队的职业化程度。

据碧桂园内部高管透露,彼时已经出任董事会执行董事的杨惠妍,在说服父亲采用现代管理制度、淡化家族管理色彩方面,起到了十分关键的作用,此后,碧桂园在职业化制度建设方面的构建力度越来越大。

可以说,碧桂园自2010年以来的改变,动摇了这家企业管理风格的根基,同时也奠定了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基石。直到2017年,杨国强还在年度报告里强调:只有通过实现职业经理人和股东的共同进退,不断引进优秀人才,打造全行业最有竞争力的职业经理人团队,才能提升管理效率,实现企业的社会和经济效益的最大化,才能实现永续经营,为股东带来长久丰厚回报。

重构碧桂园商业版图

在杨惠妍调任集团董事会联席主席的公告中,有一句话十分耐人寻味:“杨惠妍继续协助董事会主席杨国强处理集团日常工作,并负责集团的战略投资及基于现有业务的新业务探索如新零售业务,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事实上,杨惠妍很早就将个人精力较多放到碧桂园的新增业务上,比如2017年、2018年,杨惠妍在碧桂园旗下的另外两家上市公司担任重要职务,包括于纽交所上市的博实乐教育控股有限公司的董事及主席,和香港上市的碧桂园服务的非执行董事及主席。

2018年3月,碧桂园宣布分拆物业板块在香港上市的计划,短短三个月后,碧桂园服务便成功登陆香港资本市场,上市首日市值突破250亿港元,荣登港股物业板块市值的龙头宝座。据了解,这项重要的资本运作即是在杨惠妍的主导下完成的。

碧桂园教育和碧桂园物业两大业务的运营和资本运作,展示出这位37岁女子稳重老练的行事风格,也为她出任董事会联席主席后继续开拓新业务累积了资本市场和集团内部的信任基础。

资料显示,碧桂园在其主营的房地产开发领域,一直采取全产业链战略,业务涉足设计、建筑、销售、物业管理、酒店运营管理等。直到最近两年,公司业务的边界才拓展得越发开阔。

在12月10日的内部管理会议上,杨国强用了很大的篇幅来描绘碧桂园的业务构成,虽然他仍然强调“希望最后一套房子是由碧桂园来提供”,但更多的内容,是指明碧桂园未来的业务版图。

目前,碧桂园正积极探索新业务板块,包括农业、机器人、新零售等,挖掘房地产开发相关业务的价值潜力。

比如碧桂园的新零售业务凤凰优选于2016年创立,按照杨国强的计划,凤凰优选的目标是在全国开出上万家社区门店,出售超过600种经由碧桂园团队甄选过的农副产品。再比如致力于机器人建房子这个领域的博智林公司,也倾注了碧桂园和杨国强巨大的资源和心力。

杨国强说:“我们应该是一个高科技的企业,未来是科技创新改造和引领行业的时代。”

从房地产开发企业到高科技企业,碧桂园的定位跨度之大令人咋舌。而这两者之间的桥梁将如何搭建,会是杨惠妍职业生涯中的下一个show场吗?

标签:碧桂园 杨惠妍 主席 2018年12月13日 10:36   [查看原文]  
相关阅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疑问
    疑问

    0
    难过
    难过

    0
    愤怒
    愤怒

    0
    喜欢
    喜欢

    0
    无聊
    无聊

    0
    鼓掌
    鼓掌

    0
    惊奇
    惊奇

    0
    骂人
    骂人

    0
    (521)
    (521)
    分享到: 投稿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资讯 国内 村心 体育 篮球 足球 娱乐 电影 电视 财经 经济 消费 科技 手机 电商 女性 情感 时尚
    文化 历史 文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房价 调控 汽车 新车 品牌 教育 视频 博客
    关于优府网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固定刊物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