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设为首页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房产 > 房产 > 正文

划重点啦,房产证与不动产证的区别

不动产登记其实很早就开始实施了,只是首先在部分地区试点,然后逐步扩大,直至2016年扩围全国实施。因此,会出现部分地区颁发的是不动产证,而部分地区还是颁发房产证。它们有什么区别呢?不动产登记虽然已经实施很长一段时间了,但是也有很多人还不清楚,不动产证和房产证有什么区别,为什么他的证…

不动产登记其实很早就开始实施了,只是首先在部分地区试点,然后逐步扩大,直至2016年扩围全国实施。因此,会出现部分地区颁发的是不动产证,而部分地区还是颁发房产证。它们有什么区别呢?

不动产登记虽然已经实施很长一段时间了,但是也有很多人还不清楚,不动产证和房产证有什么区别,为什么他的证不是不动产证,而是房产证,又没有土地证?下面屯粮积草小编给大家讲解讲解!


划重点啦,房产证与不动产证的区别


第一、范围

不动产登记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确立的一项物权制度,是指经权利人或利害关系人申请,由国家专职部门将有关不动产物权及其变动事项记载于不动产登记簿的事实。登记包括的权利:集体土地所有权;房屋等建筑物、构筑物所有权;森林、林木所有权;耕地、林地、草地等土地承包经营权;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海域使用权;地役权;抵押权;法律规定需要登记的其他不动产权利。

房产证是指购房者通过交易,取得房屋的合法所有权,可依法对所购房屋行使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的证件。即《房屋所有权证》,是国家依法保护房屋所有权的合法凭证。房屋所有者凭证管理和使用自己的房屋。房产证包括房屋所有权证和房屋共有权证,在通常意义上,房产证是房屋所有权证的简称,是由不动产登记机关发放的证明房屋所有权归属的书面凭证。

土地使用权证又称国有土地使用权证,是指经土地使用者申请,由城市各级人民政府颁发的国有土地使用权的法律凭证。该证主要载明土地使用者名称,土地坐落、用途,土地使用权面积、使用年限和四至范围。按照不动产登记要求,有房产证一定要有土地证或者土地分摊面积,有土地证不一定有房产证。


划重点啦,房产证与不动产证的区别


第二、内容

不动产证的外页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动产权证外,在其右上角写有不动产登记抵押权、异地登记、查封登记等登记类型;内页规定了权利人、证件种类、证件号、共有情况、权利人类型、登记原因、使用期限、取得价格(以万元/平米为单位)。

房产证外页只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房屋产权证;内页内容包括房屋产权人、共有情况、房屋坐落、登记时间、房屋性质、规划用途、房屋状况和土地状况。

第三、防辐射标签

不动产证有防辐射标签,房产证没有防辐射标签。

第四、发证机关

不动产权证的发证机关为不动产登记机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依法确定的、统一负责不动产登记工作的部门。

房产证的发证机关是市(县)房地产管理局(房产管理局)或市(县)人民政府。

第五、版本

房产证书只有一个版本,而不动产证书有两个版本,单一版和集成版两个版本。单一版证书记载一个不动产单元上的不动产权利,而集成版证书记载同一权利人在同一登记辖区内享有的多个不动产单元上的不动产权利。

第六、费用

房产证需要当时办理这些证书时,要按照土地面积、房产面积分别进行两次测绘、缴纳两次测绘费用,缴纳两份制证成本费。不动产证测绘只要一次就行,制证的成本费也就收一次。那么,不动产证是不是等同于房产证加土地证?

房产的证件有两个,一个是房产证,一个是土地使用证,目前除了实施不动产登记比较早的地区已经两证合一外,其他还没实行或者不动产登记还没完善的地区,需要两证齐全,房产才真正归为你所有。目前还有部分地方,房子只是办了房产证,没有办理土地证,而很多由于开发商的种种原因,没有进行土地分摊,因而,很多房子只有房产证而没有土地使用证,这个情况其实全国很多地方都是这种样。

标签:不动产权证书 房地产权证 土地使用证 2018年09月19日 14:17   [查看原文]  
相关阅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疑问
    疑问

    0
    难过
    难过

    0
    愤怒
    愤怒

    0
    喜欢
    喜欢

    0
    无聊
    无聊

    0
    鼓掌
    鼓掌

    0
    惊奇
    惊奇

    0
    骂人
    骂人

    0
    (521)
    (521)
    分享到: 投稿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资讯 国内 村心 体育 篮球 足球 娱乐 电影 电视 财经 经济 消费 科技 手机 电商 女性 情感 时尚
    文化 历史 文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房价 调控 汽车 新车 品牌 教育 视频 博客
    关于优府网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固定刊物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