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设为首页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房产 > 房产 > 正文

每月8000元能在世界各地租到什么样的房子?

近日,“房租上涨”成为绝对的热点新闻,在一线城市工作的异乡人几乎被逼到了绝境,叫苦连连。其实在世界各地一线都市的上班族都面临着租房的压力,拿着平均水平线上的工资却缴付着高额的租金。如果我们每个月拿着8000元,能在世界各地的繁华都市中住上什么样的房子呢?北京——“理想很丰满,现实很…

近日,“房租上涨”成为绝对的热点新闻,在一线城市工作的异乡人几乎被逼到了绝境,叫苦连连。

其实在世界各地一线都市的上班族都面临着租房的压力,拿着平均水平线上的工资却缴付着高额的租金。

如果我们每个月拿着8000元,能在世界各地的繁华都市中住上什么样的房子呢?

北京——“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在此轮房租暴涨新闻中,北京市租客“租不起”的呼声最高。据云房数据研究中心统计,全市普通住宅平均租金已达到91元/㎡/月。

决定留京工作的毕业生,成为房租暴涨的第一轮受害者。某平台近日发布了2018应届毕业生的薪资水平,北京以7114元位居榜首。根据浏览租房信息网站,发现中高端的单人公寓月租金都在8000元以上:



这种布置温馨又干净的单人公寓,租金价格甚至比许多上班族的工资还高,刚毕业的租客断然承受不起,成为了更大租赁平台最充足的房源类型。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普通工薪阶层只能租住在老旧小区,装修十分简陋,但凡干净整洁一些,缴租就成了工作挣钱的头等大事。

大学室友17年毕业后留在望京一家公司工作,刚开始,她住在望京附近的一家很旧的住宅楼里。“房子不到90平,客厅都被打上隔断,六个人住五个房间,”毕业后第一次见面她告诉我,“太拥挤了,但是每个月才1500,我已经很知足了。”半年后看到她发朋友圈招室友,得知她已经搬到通州:“之前住的太拥挤了,现在三个人合租三居室,虽然贵了但好歹能有个卧室。”她说自己每天通勤时间一个半小时左右,拥挤的车厢、进站的长队总是令人疲惫心累,可是相比于之前的居住环境,宁愿牺牲一些休息时间。

对于这几年“高消费、高房价、高薪资”的“三高”北京,许多年轻人为了曾经丰满的理想依旧咬牙坚持着。但是近日猛烈上涨的房租却让周围不少北漂朋友表示工作几年后就打算退去二三线城市:“生活压力太大了”、“房子都租不起”、“根本留不下来”。

香港——“停下来就想离开”

如果说做北漂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那么做一个港漂可就是连理想都不丰满了。第一次看到太平山上的中环夜景,沉醉于一片灯光闪耀的写字楼时,同行的当地朋友笑了:“想想这是多少人加班成就的夜景吧。”



在香港租房的留学生或港漂,平均4~6人租住一套60~70㎡的公寓,两居或是三居,租金合人民币约5000~7000每月;如果选择租双人间或者客厅,租金将会低一些,3000~4000每月,合租的人均使用面积在5㎡左右,可谓真正的蜗居生活。留学一年,四个人合租了离学校最近的公寓,60㎡两室两厅被我们瓜分得只剩一条过道作为公共区域。住卧室的人再小心注意,厅长也难免会受到进出房间声音的影响。

虽然香港的人均居住面积很小,公寓基础设施却十分完善,不仅靠近公交地铁站、配备健身房、KTV等娱乐设施,安全保障也十分到位。香港夏日常遇台风天气,台风来临前物业会有相应的预警信息和措施。大部分公寓楼下的甬道都会搭配顶棚,用于遮挡雨水和高空坠物,一直延伸到地铁站和公交站。许多公交总站也会设在各个公寓连接的地下,免去淋雨等车的后顾之忧。在这个多雨湿润的海岛城市,小编和同学们上学路上几乎没有使用过雨伞。

留学是在港工作最便捷的途径,许多留学生房子到期后如果没有太多槽点,都会选择继续租住原来的房子。香港面积不大,大部分人在港岛或者尖沙咀地区上班,留学生的常租区域到这些地方,坐地铁最多不过四十分钟,对于大部分港漂来说,地理位置并不是最重要的影响因素。位于香港大围的名城,聚集了成千上万的港漂,因此又被称作“港漂围城”。这里的房租一年比一年高,一套90㎡的三室两厅租金已经高达3万港币,据今年再去留学的朋友说,现在一个单间已经租到了每月7000港币,合人民币6000元左右。

香港的贫富差距较为明显,不同行业的工资差距也比较大。一般留学之后选择港漂的应届毕业生最低工资大概在1万人民币上下,对于刚毕业的学生来说,最诱人的行业,是保险理财。奔波在一线的销售人员,有能力者第一年就可达年薪百万,租房压力也会因此减轻。但是随着国内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经济的迅速发展,体验过挖第一桶金的快感后,每年会有2/3的港漂离职回到内地,这是由于香港日常消费也比内地高出不少,月均开销在4000~5000人民币。昂贵的物价、拥挤的居住环境,让港漂们觉得“在这里挣钱的欲望很高,留下生活的欲望很低”。

纽约——“繁华的不夜城”

纽约是美国第一大城市和第一大港口,世界最大的经济中心之一,吸引了无数有志之士汇集于此,成为世界上最昂贵的城市。

纽约租房以studio、一室一厅、两室一厅为主。即使是在价格相对,人均月租金最低需要800~1000美金。而考虑到安全问题、交通便利程度等因素,多数人选择的租金约为2000~3000美金的公寓,屋内只能放下一张双人床和简单的家具。



在美国租房,房东一般会检查租客的信用记录,一般开通信用卡半年以上并且按时还款即可达到要求分数。除了信用记录,租客的收入水平也成为纽约的房东关心的问题,一般要求年收入达到月租金的40倍,换句话说,就是月租金不能超过月收入的30%,房东才会放心地把房子租出去。据了解,若想在纽约比较舒适地生活,则需月薪至少拿到4000美金,而纽约的平均周薪为2847美元,说明一般工薪阶级还是能够承担在纽约的居住费用的。

悉尼——“高价的小资生活”

远在南半球的澳洲和新西兰总被我们习惯地形容为地广人稀,但是作为澳大利亚最重要的城市城市之一,悉尼的人口密度和世界上其他一线城市相比并无太大差异。特别因为澳大利亚是可移民国家,越来越多的留学生涌入悉尼并决定留下工作甚至移民,房租也相应地有所提高。

在澳洲租房可选择合租或独住。去年冬天去悉尼见留学的朋友,正好借住在她家,和大多数租房的留学生一样,她和朋友两人租住了两室一厅大概90㎡的公寓。虽然房子不大,但对于两个留学生来说已经足够了,不管是卧室和客厅采光通风都非常好,两室一厅约70~90㎡的公寓租金每周人均大概300澳币,月租金合人民币约6000元。除此之外,还可以选择单身公寓,独住一室一厅的公寓月租金大概在400澳币左右,合10000人民币,使用面积约为30㎡。

社区配套的健身房、周边超市、餐厅同样十分完备,虽然想到昂贵的租金和物价还是会庆幸社会主义好,但是这样的居住条件大约已经满足了很大一部分人对于小资生活的幻想吧。



在悉尼主要的公共交通工具为公交车和火车,多数上班族和留学生选择住在城市边缘的住宅区。在悉尼的前几天里,朋友早上去上课,中午下课我们在市中心汇合。从楼下的火车站到市中心和学校用时相差不多,只要半小时左右。中国城距离市中心不远,如今的中国城已经不仅仅是华人聚集地,亚洲的特色美食和文化吸引着整个悉尼的市民。

朋友说澳洲薪资一般按天或按周计算,普通薪资大约在每天150~200澳币,所以房租大约占到工资的1/4~1/3,悉尼是澳大利亚房租和房价最高的城市,相比之下买房压力更大一些。西方人的思想是拿到一周的工资就去花掉,“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来明日愁”,许多当地人选择一直租房,不考虑买房。

可以看到,世界各地的一线城市或是著名的金融中心,房租永远在令人心酸的数字间徘徊。曾有学者提出在理想状况下,要保证一定的生活质量,房租不应该超过月收入的三分之一。以上城市中,租售比都已经超过50%,有人认为中国一线城市租金大涨,是欧美成熟租金市场总结出的必然规律。

但是,根据当地人们的收入水平,同等价位的出租公寓,不论是欧美国家还是香港地区,高租金的公寓配套的基础设施是相当完备,提升了一定的居住舒适度。而在北京,有些看起来又旧又老的住宅楼背后却是惊天的租金,大量的租客不过是看中了周边的教育、医疗,基础设施发展的不平衡使租客将房屋舒适度的需求降到最低。

除此之外,如纽约、伦敦的租房市场都有着完善的保护租客的法律体系,而北京近期爆发出的房租问题却衍生出了黑中介、租房贷等一系列侵犯租客权益的事情。在房租险些失控的当下,是否该调整微观整治方式、宏观整个房屋租赁市场?

标签:房租 租房子 世界 2018年08月29日 09:32   [查看原文]  
相关阅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疑问
    疑问

    0
    难过
    难过

    0
    愤怒
    愤怒

    0
    喜欢
    喜欢

    0
    无聊
    无聊

    0
    鼓掌
    鼓掌

    0
    惊奇
    惊奇

    0
    骂人
    骂人

    0
    (521)
    (521)
    分享到: 投稿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推荐产品
    资讯 国内 村心 体育 篮球 足球 娱乐 电影 电视 财经 经济 消费 科技 手机 电商 女性 情感 时尚
    文化 历史 文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房价 调控 汽车 新车 品牌 教育 视频 博客
    关于优府网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固定刊物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