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设为首页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房产 > 楼讯 > 正文

北京逾百园林遗址变高档餐馆 吃饭才让参观

海淀苏州街上有一处具有300多年历史的古典园林,因为解放前为同仁堂乐家所有,所以被称为“乐家花园”。据房产新闻了解从14年前开始,这座园子就不再姓乐。而今,它的名字是“白家大院”,是一家高档餐馆。想进去逛逛?您得先掏饭钱。历史园林被占用,乐家花园不是孤例。北京市首次历史园林遗址普查工…

海淀苏州街上有一处具有300多年历史的古典园林,因为解放前为同仁堂乐家所有,所以被称为“乐家花园”。据房产新闻了解从14年前开始,这座园子就不再姓乐。而今,它的名字是“白家大院”,是一家高档餐馆。想进去逛逛?您得先掏饭钱。


园林


历史园林被占用,乐家花园不是孤例。北京市首次历史园林遗址普查工作刚刚结束。全市范围内,历史文献、典籍曾有记载的园林共计1094处,目前园林风貌尚存的有423处。在保存较为完整的园林中,被占用现象普遍存在。

“有改餐馆的,有变平房大杂院的,有被单位占用的。”据调查人员透露,被占用的历史园林遗址集中位于东城、西城和海淀3个区,保守估计有100多处。

乐家花园,也就是现在的“白家大院”,位于苏州街29号,紧挨着八一中学,百米之外,就是著名的中关村创新创业一条街。

中午12点半,正值饭点儿,来就餐的食客,到园子里转转。没想到刚要进门,就被一位穿着清朝宫女服饰的服务员给拦下了。

这是一处清丽、典雅的所在。前院有荷塘,四周假山堆叠,游廊环绕,小桥流水。假山背后,是两处风景秀丽的三合院,曲径幽深、花木扶疏,内有玉兰堂、仁寿殿、待月轩等多个古建。不过大部分古建都被改造成了包间,用来餐饮接待。

“您吉祥。”园子里引导客人、上菜的服务员,清一色着清朝宫廷服饰,见人就屈膝道“吉祥”,恍惚间还以为穿越到了清代的某个王府花园。

但实际上,乐家花园就是一座正儿八经的王府园林。历史记载,该园系清太祖次子、礼亲王代善的后代于清康熙年间建造,被称为“礼亲王花园”。民国初年转给了声势赫赫的同仁堂乐家,更名为乐家花园。新中国成立后,该园由八一中学使用。大约在2001年,乐家花园被一家餐饮公司占用,改造成了现在的“白家大院”。

“我记得没有这白家大院的时候,这地方是可以随便进的,九几年我老上这儿溜达。”一位海淀街道的老居民表示,但是现在不行了,“打听了,只对吃饭的人开放,人均消费好几百。”老先生直摇头。

花园北门外,一位看自行车的大爷也连连摆手,“我在这儿好几年了,就知道里头是古建,不吃饭不让进。”

    今年本市公布了首批25个历史名园。针对历史名园没有具体保护管理办法的现状,市人大正在进行立法调研,预计会在《北京市公园条例》的修订中增加相关章节,届时,占用园林古建等行为将会在法律上得到约束。

全市400多处园林遗址中,能进入北京历史名园名录的只是少数。众多被经营单位、机关等占用的私家园林,该如何腾退、恢复其原有历史风貌,仍旧是一个现实难题。今日房产新闻获悉园林遗址被占,有一部分是历史原因造成的。新中国成立初期,一些机关单位暂时没有条件新建办公场所,就会利用一些庙宇或殿堂。但随着文化事业的发展,有些单位被列为文保单位后,部分占用单位就搬离了。但仍有一些单位即便有条件腾退,也迟迟不肯退出。

有专家呼吁,对于有腾退条件的占用单位,应在其搬迁腾退上形成一种社会压力,特别是上级单位要积极督促。同时占用单位也要内省,做到文化自觉。“毕竟这不是属于你一个单位的,是属于全体人民,属于子孙后代的,它是提高中华民族文化素质、思想素质的一种重要实物教育资源。”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优府网】官方微信(微信搜索“优府网”或“uninf-media”关注)


(房产责编:杜娟 )
相关阅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疑问
    疑问

    0
    难过
    难过

    0
    愤怒
    愤怒

    0
    喜欢
    喜欢

    0
    无聊
    无聊

    0
    鼓掌
    鼓掌

    0
    惊奇
    惊奇

    0
    骂人
    骂人

    0
    (521)
    (521)
    分享到: 投稿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推荐产品
    资讯 国内 军事 体育 篮球 足球 娱乐 电影 电视 财经 经济 消费 科技 手机 电商 女性 情感 时尚
    文化 历史 文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房价 调控 汽车 新车 品牌 教育 视频 博客
    关于优府网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固定刊物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