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设为首页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房产 > 楼讯 > 正文

年末新房销售量猛涨 房产市场将继续分化

发布者:李霞飞  (优府网  — 房产编辑)   分享 评论 投稿
去年12月新房成交量的跳高,主要是受前期信贷政策调整、央行降息、年底开发商为消化库存加大推盘力度等多重因素影响,并非楼市整体回暖信号。一线城市因为土地稀缺,人口流入仍连年增加,房价松动的可能性不是很大。而部分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仍然具有高库存的特点。因而,2015年,分化仍是楼市…

去年12月新房成交量的跳高,主要是受前期信贷政策调整、央行降息、年底开发商为消化库存加大推盘力度等多重因素影响,并非楼市整体回暖信号。一线城市因为土地稀缺,人口流入仍连年增加,房价松动的可能性不是很大。而部分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仍然具有高库存的特点。因而,2015年,分化仍是楼市的主基调,而去库存仍将是重要工作。

国家统计局1月18日公布了2014年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房销售价格变动情况。

12月份房地产数据中最抢眼的当属成交量。根据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的介绍,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环比增长近9%,再创年内新高。而12月份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套数环比增长均在15%以上,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刘建伟在今日房产新闻中表示,总体看,成交量在12月份增长较多,主要是受前期信贷政策调整、央行降息、年底开发商为消化库存加大推盘力度等多重因素影响。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并不是楼市整体回暖信号。

房价环比降幅收窄则是另一大抢眼数据。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与上月相比下降的城市有66个,上涨的城市有深圳1个,持平的城市有郑州、武汉以及赣州3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深圳1.2%,最低为四川省泸州市下降1.3%。其中,北京、上海、广州的降幅分别为0.2%、0.3%和0.2%。与上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8个,上涨的城市有厦门、郑州2个。12月份,同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厦门2.1%,最低为下降10.3%。

二手住宅方面,与2014年11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0个,上涨的城市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以及南京、南昌、九江、赣州共8个,持平的城市有南京、乌鲁木齐2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深圳0.7%,最低为牡丹江下降1.8%。与2013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7个,上涨的城市有厦门、郑州、深圳3个。12月份,同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深圳1.8%,最低为牡丹江下降12.5%。

房地产新闻的测算,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综合平均降幅分别为0.2%和0.3%,均比11月份收窄0.2个百分点;环比降幅比上月收窄的城市分别有48个和36个。但从上涨城市的个数看有所增多,环比上涨的城市分别有1个和8个,分别比11月份增加了1个和2个。

当成交量上升,开发商资金回笼加速,是否意味着房价要上涨?年底的成交量上升,到底是过去一年楼市低迷的集中短期释放,还是价格上涨的前奏?

实际上,分化将仍然是2015年房地产市场的重要特征。业界普遍认为,一线城市因为土地稀缺,人口流入仍连年增加,房价松动的可能性不是很大,而部分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由于仍然具有高库存的特点。因而,2015年,分化仍是楼市的主基调,而去库存仍将是重要工作。

此观点的一个佐证是,进入2015年,一线城市的土地市场发生了一些很明显的变化。刚刚进入1月份,北京丰台一地块以86.25亿元的总价拍出,北京历史上最贵的总价地王诞生。据业内计算,成交楼面价达每平方米3.8万元。有机构统计,开年半月不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土地出让金就已超过200亿元。

土地市场的重新活跃始于2014年年末。在信贷放宽、房企资金有所回笼等因素影响下,土地市场逐渐“解冻”。一些规模较大的房企从去年11月份开始拿地。受此影响,上海、北京相继出现“地王”。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地价接近或者超过房价已成为一线城市土地市场的新动向,“面粉贵过面包”的情况屡次出现,房企拿地已经显现出全面回归一线城市的苗头。

中国社科院不久前发布的《中国住房发展报告》认为,本次住房调整与之前相比,时间更长,速度更慢,幅度更深,未来住房市场将进入减速的常态。“这次的调整预计将呈‘L’型,价格从最高位下降,而后基本保持平稳,或有缓步上升趋势。”该报告主编倪鹏飞说,“2015年,房地产市场在分化的主基调下,预计表现整体乏力,短期难以走出衰退态势。”

财经评论员叶檀也持类似观点。叶檀认为,“像以前一样,房价大幅上升或者大幅下降的日子已经过去了。房价会在一个狭窄的区间内来回地拉锯。”


(房产责编:李霞飞 )
相关阅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疑问
    疑问

    0
    难过
    难过

    0
    愤怒
    愤怒

    0
    喜欢
    喜欢

    0
    无聊
    无聊

    0
    鼓掌
    鼓掌

    0
    惊奇
    惊奇

    0
    骂人
    骂人

    0
    (521)
    (521)
    分享到: 投稿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资讯 国内 军事 体育 篮球 足球 娱乐 电影 电视 财经 经济 消费 科技 手机 电商 女性 情感 时尚
    文化 历史 文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房价 调控 汽车 新车 品牌 教育 视频 博客
    关于优府网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固定刊物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