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设为首页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房产 > 正文

取消限购 对房产市场是个积极的信号

8月9日晚,郑州市房管局在其官方微博中公开宣布取消楼市限购政策,并称是“减少政府行政干预、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对于多地取消限购政策,一些人担忧“房价又该上涨了”。那么,此举是救市还是回归市场?房产新闻称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经有至少30个城市在限购方面有不同程度的…

8月9日晚,郑州市房管局在其官方微博中公开宣布取消楼市限购政策,并称是“减少政府行政干预、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对于多地取消限购政策,一些人担忧“房价又该上涨了”。那么,此举是救市还是回归市场?

房产新闻称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经有至少30个城市在限购方面有不同程度的松动,占所有46个限购城市比例的65%以上。




今年上半年,全国楼市下行趋势明显,各地住房库存量在不断增加。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在其上任后的第一次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座谈会上,对房地产政策完善提出了三点落实意见:千方百计消化库存;进一步加强房地产结构调整;完善房地产项目周边配套设施。

“千方百计消化库存”的表态,无疑为有些城市放松限购政策“壮了胆”。“地方政府松绑意愿强烈,在楼市降温的情况下,地方政府受制于土地财政压力,松动调控已经成为定局,各地都会有不同角度、不同程度的松绑政策出台。”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说。

对于各地取消或放松限购的政策,一些网友表达了对房价上涨的担忧,“现在房价上涨刚刚有所疲软,就出来救市,房价看来又要涨了”。也有一些网友表示,“市场在检验一个政策的效果,主动纠错比被动强。”21世纪不动产郑州区域执行总经理王川说,事实上限购政策在一些地方早就名存实亡了,一些购房者和中介用各种方法规避了限购政策,取消限购政策是让市场回归主导作用的一种表现。

河南省房地产业商会常务副会长赵进京认为,从长远来看,限购政策不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它使群众的刚性住房需求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受到抑制,实际上对二三线城市控制房价上涨也没有起到太大的作用,所以对于二三线城市而言,取消限购政策不会造成市场价格的大起大落。

今年4月到6月间放松限购城市的房价,似乎也证明了这一点。6月份百城价格指数显示,在限购松动且发酵后,6月当月,只有厦门一个城市的房价环比上涨了1.64%。南宁、福州、成都、昆明、温州5个城市的房价则一律下跌。

“目前,影响楼市的主要是限贷政策,一方面,央行[微博]收缩银根,银行缺钱,所以对个人住房贷款的配比额度有限;另一方面,银行是营利机构,现在不愁放贷,且有比房贷更划算的项目,所以以前利率打折的现象很少了,甚至在上调利率,如郑州目前大多数的住房贷款利率都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20%,这抑制了一定量的购房需求。”王川说。

王川对房产门户网说,从近期来看,还没有看到银行大面积放松住房贷款利率的表现,但地方政府在采取一些措施来缓解个人住房贷款难的问题,如郑州采取的“为个人置业提供政策性担保”“实施公积金组合贷”等。如果在“金九银十”时能出现限贷政策宽松的话,对于消化库存是很有利的。

“不管取消限购是救市还是回归市场,我认为对房地产市场来说都是一个积极信号,有利于提振信心,让扭曲的市场逐渐回归到正常状态,有利于房地产市场长远的健康发展,也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结构调整。”赵进京说。



(房产责编:孙雪 )
标签:房产新闻 房产门户网 取消限购 限贷政策 2014年08月11日 14:58   [查看原文]  
相关阅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疑问
    疑问

    0
    难过
    难过

    0
    愤怒
    愤怒

    0
    喜欢
    喜欢

    0
    无聊
    无聊

    0
    鼓掌
    鼓掌

    0
    惊奇
    惊奇

    0
    骂人
    骂人

    0
    (521)
    (521)
    分享到: 投稿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推荐产品
    资讯 国内 军事 体育 篮球 足球 娱乐 电影 电视 财经 经济 消费 科技 手机 电商 女性 情感 时尚
    文化 历史 文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房价 调控 汽车 新车 品牌 教育 视频 博客
    关于优府网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固定刊物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