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设为首页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美食 > 美食 > 正文

日本妈妈们的便当—平淡生活中的仪式感

对于喜欢追日剧的人来说,想必都会对日本的便当印象深刻吧。据统计,日本已婚的女人中有很多都是全职的家庭主妇,尤其是在有孩子后。这时,她们便承包了做饭、洗衣和打扫卫生等家庭工作,当丈夫去上班或者小孩去上学前,还会为他们精心准备好便当,作为他们的午餐。日本人外出喜欢带便当,这是一种传…

对于喜欢追日剧的人来说,想必都会对日本的便当印象深刻吧。

据统计,日本已婚的女人中有很多都是全职的家庭主妇,尤其是在有孩子后。这时,她们便承包了做饭、洗衣和打扫卫生等家庭工作,当丈夫去上班或者小孩去上学前,还会为他们精心准备好便当,作为他们的午餐。


日本妈妈们的便当—平淡生活中的仪式感


日本人外出喜欢带便当,这是一种传统。便当,顾名思义,便是不用加热的——据说是日本人担心饭菜的热气和香味会惹人不悦,所以便当广为流行,并且历史悠久。

最早可追溯到几百年前,那时候日本人外出打猎时便会准备一些冷饭团以便饿时充饥,因此饭团便成为了便当里最常见的主角。日本的便当往往如同一个拼盘般,不仅色彩丰富,而且品种也很丰富,因而看着就很让人食欲大开。


日本妈妈们的便当—平淡生活中的仪式感


一般来说,成人的便当会有蒸饭或饭团,有蛋卷、豆皮、蔬菜、萝卜丝和肉丸子等,基本上都是一些不易腐坏的食材,而豆腐、豆浆之类比较容易变质的东西就会较少出现在便当上。

最让人惊艳的是日本儿童们的便当,那真可谓是花样百出、心思用尽,单是看着都觉得幸福感满满。

日本女人们喜欢给孩子们的便当里加入许多可爱又温馨的元素,比如:喜欢将食材做成小动物的笑脸,或者小动物的模样,而且还会配上背景,让孩子一打开饭盒便看到了一副栩栩如生的画面,心情也会瞬间雀跃起来。


日本妈妈们的便当—平淡生活中的仪式感


这类便当还有个非常可爱的名称,叫“卡通料理”。

既然儿童便当里最不可或缺的便是各种小动物的表情,下面来教大家做做小动物的表情:

1、先用模具压出几个小饭团。

2、再用一个小模具压出小动物的眼睛和嘴巴等,然后将小饭团往它们身上一压,表情便黏贴过来了。

3、也可以用压花模具直接在雪白的饭团上画出笑脸来哦。这些小模具网上都能买得到,各种形状的都有。


日本妈妈们的便当—平淡生活中的仪式感


那么,日本妈妈们是如何制作这些充满了可爱感的便当的呢?下面我们来学几招。

1、龙猫面包圈。

首先将面粉、食用油、盐、糖、酵母粉、椰汁或牛奶等放进面包机里搅拌成团,然后等它发酵到两倍大时将它揉成一条面棍,再调整成一个圆圈,再在上面设计一些你想要的图案,比如龙猫的脸,便可以在它的外面涂上鸡蛋,然后放进烤箱里去烤。

烤熟之后再在上面加上鼻子、眼睛和胡须,龙猫面包圈便做成了。

2、迪士尼卡通串。

先揉出一个饭团,接着用模具将海苔压出动物的眼睛、嘴巴等形状,然后将它们安装在饭团上,再用竹签串上即可。

3、拼盘便当。

也可以说是便当的统称,它们采用各种各样的食材相拼而成,注重颜色的搭配和营养的均衡,最重要的是它们都“有形”,能够给人赏心悦目之感,看见这些拼盘便当,你会钦佩于日本妈妈们的无穷想象力以及她们的耐心和爱心。


日本妈妈们的便当—平淡生活中的仪式感


有人说“便当文化带来的除了饱腹感,也有一丝温情礼赞,给予人欢欣鼓舞的力量。”

一种饮食文化带动一个国家的民生和幸福,单就从做便当这件事来说,日本女人所付出的那份心思是令人敬佩的,而他们所追求的那份平淡生活中的仪式感也很值得我们学习。

标签:育儿 日本便当 仪式感 2018年12月06日 13:40   [查看原文]  
相关阅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疑问
    疑问

    0
    难过
    难过

    0
    愤怒
    愤怒

    0
    喜欢
    喜欢

    0
    无聊
    无聊

    0
    鼓掌
    鼓掌

    0
    惊奇
    惊奇

    0
    骂人
    骂人

    0
    (521)
    (521)
    分享到: 投稿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资讯 国内 村心 体育 篮球 足球 娱乐 电影 电视 财经 经济 消费 科技 手机 电商 女性 情感 时尚
    文化 历史 文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房价 调控 汽车 新车 品牌 教育 视频 博客
    关于优府网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固定刊物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