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站点地图
登陆
注册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美食 > 美食百科 > 正文

温酒飘香 为什么煮过的酒会特别有意境

发布者:彭丹丹     组织: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对于温度毫无抵抗力,所以才会贪恋于酒的温暖。《红楼梦》里倒是有它的解释,宝钗劝宝玉要将酒烫热了才喝,是因为:“难道就不知道酒性最热,要热吃下去才发散得快;要冷吃下去,便凝结在内,拿五脏去暖他,岂不受害?”但这是园子里养尊处优的小姐们的道理,时时都讲养生,时时都要在意,虽然有道理…

对于温度毫无抵抗力,所以才会贪恋于酒的温暖。《红楼梦》里倒是有它的解释,宝钗劝宝玉要将酒烫热了才喝,是因为:“难道就不知道酒性最热,要热吃下去才发散得快;要冷吃下去,便凝结在内,拿五脏去暖他,岂不受害?”但这是园子里养尊处优的小姐们的道理,时时都讲养生,时时都要在意,虽然有道理,但总这么一惊一乍的,也让人气闷。


热酒暖手,温酒飘香。我不知道是否人有贪图温度的本能,但热酒入喉,一股暖流淌过牙齿,缠绕红舌,最后暖洋洋滑入喉头,将肝肠都捂热,怎么都是种享受。而且,除了暖喉,暖胃,一杯热酒,至不济还可以暖手。而酒香本就挥发,酒水加热,酒气更是四溢,盘旋缠绕,如云如雾,让人痴醉。


温酒的器皿,旧时多用锡壶,估计是锡传热快,讲究点的富贵人家则用极薄的瓷瓶,也可以达到一样的效果。将酒加热的方式,粗率分来也有两种,一种是直接用火温热,一种是用热水隔着酒器烫热。


关于前一种,已故学者张中行曾回忆过自己童年温酒的经历,“用锡壶,要烫热,这工作照例由孩子做。燃料就用酒,倒在一个小盅里,用火柴引着,发出摇摇晃晃的蓝色火焰,把锡壶放在火上,不一会儿温度升高,冒出微细的水汽。”


相比之下,用热水烫热,似乎更为普遍,鲁迅的小说《孔乙己》里,酒店是“当街一个曲尺形的大柜台,柜里面预备着热水,可以随时温酒”,而“我”就是专管温酒的伙计,无论孔乙己还是旁的人,都要在柜台上拍出几枚大钱,在“我”这换一碗热酒。如何温酒,陆文夫的《屋后的酒店》倒是可资参考,“每爿酒店里都有一只大水缸,里面装满了热水,木制的缸盖上有许多圆洞,烫酒的铁皮酒筒就放在那个圆洞里,有半斤装的和一斤装的。” 酒从口入,醉由心生,同是温酒,也有诸般境界。


乾隆年间,吉安贺孟真有一段关于温酒的描述,“雪后晴日,温冬酒一壶,卤肉、糟鱼为佐,临窗独酌,闲看顽童呵手堆雪人,不觉日昏,而酒亦尽矣。”


标签:煮酒 2012年12月29日 11:59    [查看原文]   
推荐产品
最新评论 我要评论(0)
推荐信息
资讯 国内 军事 体育 足球 篮球 娱乐 电影 音乐 财经 金融 能源 科技 数码 IT 女人 情感 职场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装修 二手 汽车 购车 养车 动漫 动画 漫画 文化 教育 图片
关于优府网 联系方式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 2008-2012 优府网 Copyright 2007-2012 uninf.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固定刊物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