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站点地图
登陆
注册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美食 > 美食百科 > 正文

饭店“药膳”泛滥已经成为揽客手段 不能乱补

发布者:彭丹丹     组织: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不少酒店菜馆纷纷打出“药补不如食补”的旗号,于是在火锅里胡乱添加辛燥活血的中药,并美其名曰 “十全大补火锅”;或者在虾仁、蹄筋、乌骨鸡、老鸭汤等菜肴掺进中药,号称为“宫廷药膳”。    中医药专家对目前市场上良莠不齐的药膳不无担忧:既不懂医学也不懂营养学的人搞药膳,是对…

    不少酒店菜馆纷纷打出“药补不如食补”的旗号,于是在火锅里胡乱添加辛燥活血的中药,并美其名曰 “十全大补火锅”;或者在虾仁、蹄筋、乌骨鸡、老鸭汤等菜肴掺进中药,号称为“宫廷药膳”。


    中医药专家对目前市场上良莠不齐的药膳不无担忧:既不懂医学也不懂营养学的人搞药膳,是对市民的不负责任。他们一致呼吁:经营药膳要由有专业职称的中医师把关,菜馆要把药膳中的药物含量、成分及其具体辅助治疗和补益作用向市民讲明。

    药膳成为揽客手段

    在中山南路上一家颇具规模的酒店看到,橱窗里张贴着多款药膳菜单,其中有一款是母鸡炖枸杞汤。询问配料的厨师,这款药膳的药理及作用是什么,厨师答非所问地说:“放入的东西都是有营养的,至于用‘药膳’两字就是为了招徕吃客,周边的饭店都是这样做的。”记者随机走访了周边7家酒店、饭店和火锅店,其中3家有药膳供应,还有1家虽然没有用药膳这个词,但在几款菜肴中用“秋冬季特制”的字样来标注。

    一名资深老中医看过一家饭店的目录后发现,所谓的“营养套餐”,其实就是在普通的食材中添加一定的中药材,有枸杞炖鸡面、山药鸽子汤、田七炖汤等。记者调查中还发现,如“十全大补火锅”,店主不分青红皂白倒入八角、桂皮、茴香、当归、黄芪等辛燥活血的药物,再涮入羊肉、狗肉热性食物,顾客“大补”后岂不是“火上浇油”?“黄芪当归乌骨鸡”是一款经典药膳,可有的菜馆黄芪当归明显超量。

    药膳不能简单乱补

    市餐饮行业协会一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药膳至今没有一个准入标准,行业监管也没有依据可行。现在本市打药膳牌子的酒店、饭店至少有几百家,其中绝大多数是用这个手段来招揽食客的,食客真正能得到身体调理的寥寥无几。

    据市中医院院长虞坚尔教授介绍,药膳是药物与食物的合理配伍、经烹饪而成的具有某种治疗和强身作用的菜肴,而一些菜馆推出的药膳已明显离了谱。市健康教育协会秘书长王震指出,现在药膳的制法提示、食用警告、身体情况诊断说明都很少能看到,配餐马马虎虎。过去药膳中不常见的药物如山楂、虎杖、蒲黄、海藻等,甚至大黄也成了药膳中的“常客”。药膳应是调理慢性病的一种方法,能促进人体机能的调整,而不是简单地乱补,配者、食者都应正确对待。

标签:饭店“药膳”泛滥 2012年12月29日 11:37    [查看原文]   
推荐产品
最新评论 我要评论(0)
推荐信息
资讯 国内 军事 体育 足球 篮球 娱乐 电影 音乐 财经 金融 能源 科技 数码 IT 女人 情感 职场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装修 二手 汽车 购车 养车 动漫 动画 漫画 文化 教育 图片
关于优府网 联系方式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 2008-2012 优府网 Copyright 2007-2012 uninf.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固定刊物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