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站点地图
登陆
注册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美食 > 美食百科 > 正文

传俏江南港股上市申请已成功通过聆讯

发布者:彭丹丹     组织: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俏江南的港股上市申请已成功通过聆讯。”12月25日,有接近俏江南的中介机构人士告诉记者。而此前俏江南掌门人张兰则因更改国籍事件一度引发舆论讨伐。    “国籍事件之后,俏江南门店客流量确实大幅下滑。”前述人士表示,“张兰移民圣基茨岛实则为绕道‘10号文’相关规定,从而为俏江南…

   “俏江南的港股上市申请已成功通过聆讯。”12月25日,有接近俏江南的中介机构人士告诉记者。而此前俏江南掌门人张兰则因更改国籍事件一度引发舆论讨伐。


    “国籍事件之后,俏江南门店客流量确实大幅下滑。”前述人士表示,“张兰移民圣基茨岛实则为绕道‘10号文’相关规定,从而为俏江南赴港IPO铺路。”

    自2006年9月商务部等六部委发布《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下称“10号文”)以来,红筹模式海外上市便受到极大阻碍,拟上市企业必须通过股权置换或协议转换(即VIE模式)等方式规避其中相关条款,间接上市。

    “在股权置换模式中,拟上市企业的实质控制人必须变更国籍,从而以境外公司身份规避现行监管条文,俏江南就是典型案例。”前述中介人士表示,“为上市必须抛弃中国国籍身份,让很多企业家难以接受。”

    值得注意的是,IPO堰塞湖高危下,800企业进退维谷困局正迫使监管层开闸海外上市大门“泄洪”。自证监会降低H股上市“456”门槛以后,一直紧闭的“红筹方式”上市大门未来或有望松动。

    “中国企业海外上市的两个通道——H股直接上市、红筹股间接上市,前者已有望率先得以疏通,建议有关部门修改限制红筹股上市的法律条文,使两道大门彻底打开。”中国企业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刘纪鹏对记者表示,“我们计划向证监会、商务部等六部委提交申请,呼吁放开红筹方式上市。”

     俏江南掌门人张兰更改国籍事件背后,折射出红筹上市绕路困局。一直以来,H股上市对净资产、利润门槛较高,多适用于规模较大的国有企业,中小民营企业海外上市只能通过红筹股模式。

    但自2006年商务部等六部委下发10号文后,红筹直接上市模式被堵死。根据和君创业统计,10号文出台至今6年来,至今未有一家企业通过直接审批模式海外上市,成功海外上市的企业此前均借道“VIE”或者股权置换模式对10号文予以规避。

    在10号文中,对红筹上市影响最大的,主要体现在其第四章中对“特殊目的公司(SPV)”作出的规定。企业选择红筹上市需经过商务部、外管局、证监会、工商局等4个部门的8道审批。

    “在层层审批下,上市周期不确定性大幅增加,困难也大幅增加,上市的方便性和间接性荡然无存。”刘纪鹏分析。

    此外,10号文还对中国企业股权支付手段海外借壳严格限制,其指出,“境外公司的股权应在境外公开合法证券交易市场(柜台交易市场除外)挂牌交易。”而这意味着,中小企业若去OTCBB购买目标壳公司,必须使用现金手段支付,令跨境转股困难重重。

    最后,10号文还对红筹方式上市期限严格限定,规定批准证书的“1年内有效”,由于海外上市过程相对繁琐且充满不确定因素,短短1年时间或难以完成整个上市过程。

    “8道审批、股权支付限制、有限期限制”,有了这三道“紧箍咒”,红筹上市几乎无法成功,除了少数企业通过“协议控制模式(VIE)曲线救国有所突破外,余者皆无出路。”中企联管理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李肃表示。

    而段和段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若剑则认为,10号文实施后,几乎所有需要红筹上市的企业都必须由“假外资”身份转为“真正的”外资控股企业方式规避监管,一方面逼迫控制人改变国籍,另一方面脱离国籍后的外资企业亦不受国内监管部门监管,为企业财务造假等留下操作空间。

标签:俏江南 2012年12月28日 11:52    [查看原文]   
推荐产品
最新评论 我要评论(0)
推荐信息
资讯 国内 军事 体育 足球 篮球 娱乐 电影 音乐 财经 金融 能源 科技 数码 IT 女人 情感 职场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装修 二手 汽车 购车 养车 动漫 动画 漫画 文化 教育 图片
关于优府网 联系方式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 2008-2012 优府网 Copyright 2007-2012 uninf.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固定刊物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