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站点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美食 > 正文

等同于“自残”的5种饮食习惯

作者:贺伟     组织: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我要评论(0)
发炎胃 要按点儿吃饭 “伤心没什么,伤胃就不好了”——这是网友们最近流行的一句话。不久前一条微博让人震惊:北京一位女孩因急性胃病去世,年仅23岁。据悉,去年12月14日,她忍着胃痛还在上班,15日被确诊为急性胃炎,第二天就去世了。是什么原因让一个青春少女的胃如此脆弱呢?她生前的微博记录着,她长期加班、熬夜,每天晚上九点后才有时间吃上晚餐。 虽然这位女孩的遭遇比较极端,但在现代社会里,在“压力山大”和食无定时的双重压力下,许多人都落下了胃病,轻则没有胃口、饱胀恶心,重则胃痛如割、反胃烧心等。现在最常见的


  发炎胃

 

  要按点儿吃饭

 

  “伤心没什么,伤胃就不好了”——这是网友们最近流行的一句话。不久前一条微博让人震惊:北京一位女孩因急性胃病去世,年仅23岁。据悉,去年12月14日,她忍着胃痛还在上班,15日被确诊为急性胃炎,第二天就去世了。是什么原因让一个青春少女的胃如此脆弱呢?她生前的微博记录着,她长期加班、熬夜,每天晚上九点后才有时间吃上晚餐。

 

  虽然这位女孩的遭遇比较极端,但在现代社会里,在“压力山大”和食无定时的双重压力下,许多人都落下了胃病,轻则没有胃口、饱胀恶心,重则胃痛如割、反胃烧心等。现在最常见的胃病要数胃炎,近年来因为现代不良生活方式而患上胃炎的中青年人特别多。”陶琳告诉记者,“年轻时不按时吃饭,老了就得按时吃药。”令人忧心的是,人们对胃炎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许多人只有痛得受不了才去看病。其实,有些胃炎并不疼,而是说不清楚的胃部不舒服,比如胃部有饱胀感、堵塞感、恶心时其实就说明有问题了。

 

    “万物有常,人的生命也是有其规律的。现代生活的快节奏带来了种种问题,如精神高度紧张,饮食不规律等打乱了肠胃的规律运动,胃的功能就会出问题。”吴开春教授告诉记者。胃炎是胃粘膜炎症的统称,到点儿了不吃饭,这时胃酸超过正常水平,而又没有食物保护胃黏膜,使胃细胞反而被“消化”,引发充血、糜烂等炎症。而过度的精神刺激会影响激素水平和胃蛋白酶水平,导致胃壁血管的痉挛性收缩,使胃粘膜发生炎症或溃疡。胃被伤到极致的时候,就会出血、穿孔。想象一下,如果胃部变得像蜂窝一样千疮百孔,那得有多可怕啊?“很多人抱怨做不到按时吃饭。其实,这是都市化对人们自制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简一平说。现代生活让人们有了更多的自由,但也少了约束,容易放任自己的不良饮食方式。自己的身体还是自己说了算,只要你有足够的控制力,你就能养好胃。

 

  黄油肝

 

  少喝甜饮料

 

  可乐、奶茶、运动饮料……27岁的阿志自中学开始,就没再喝过“没味”的水,总是以各种饮料代替。但是,在接到今年的体检结果时,他惊讶地发现,“脂肪肝”这个看似遥远的病竟然也落到了自己身上。其实,阿志的意外并不是偶然。据《每日邮报》报道,研究发现,哪怕每天只喝两杯果汁或碳酸饮料,也可能造成长期的肝损伤。科学家发现,每天喝一升高糖饮料的人患脂肪肝的风险增加了5倍。脂肪肝(尤其指单纯性脂肪肝)怎么跟高糖饮料扯上关系了呢?吴开春告诉记者,脂肪肝的诱发因素很多,而都市人高发的单纯性脂肪肝则是以营养过剩为主要诱因。大鱼大肉、多吃糖、不爱运动等,只要让人发胖、让摄入能量多于消耗能量的习惯,都可能诱发脂肪肝。

 

  陶琳指出,肝是储存能量物质的“弹药库”,糖分进入肝内成为肝糖原,没能消耗的就转化成脂肪滴储存起来,当肝内这种脂肪滴超过5%时,就是脂肪肝了。从解剖的角度直观来看脂肪肝的形态的话,肝脏外表就像有一层浅黄的油膜覆盖着一样。

 

  纠结肠

 

  记得多“动粗”

 

  都市生活的最大特点是快节奏,可惜“欲速不达”,图“快”有时却会带来更恼人的“慢”。肠道也如此,为了省事,工作餐就点各类快餐,没时间准备晚餐了就下馆子,甚至直接用方便面等食品糊弄肚皮,久而久之,就会因此引发肠道大塞车——便秘。塞得越久,粪便被肠道吸收的水分就越多,慢慢就形成坚硬的粪石,真正让人“愁肠百结”。具体是那些原因导致了现代都市人的便秘呢?专家们的意见总结起来有三点:一是没有养成并贯彻定时排便的习惯,二是缺乏粗纤维的摄入,三是缺乏运动。

 

  老人肠道松弛、膀胱肌肉乏力,发生便秘还“情有可原”;但许多中壮年人却往往是因为不重视排便甚至压抑便意所致。工作忙就忍着不上厕所?久而久之身体就真的习惯且不想上厕所了。人体“出”和“进”同等重要,一旦形成顽固性便秘会让人难以忍受,不少患者甚至发展成抑郁症甚至选择自杀。“我接诊的一个初中女生为了解决便秘,自己偷偷吃了100片果导片,已经有了严重的药物依赖和精神焦虑。”陶琳告诉记者,“现在有许多来看病的中青年患者告诉我,他们已经便秘十几年了。所以,家长们要从小让孩子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哪怕没有,到点儿了也可以让孩子去蹲着,让肠道形成条件反射。”“另外,粗纤维吃得也太少了,现在许多小婴儿就开始便秘了。”陶琳感叹道。现在许多宝宝喝奶粉。喝母乳的宝宝是不会便秘的,但喝奶粉的孩子却要多喝水才能防止便秘。而且,从孩子吃辅食开始,就要给他吃蔬菜泥。至于大人,更要注意饮食均衡,多摄入蔬菜等粗纤维食物。

 

  另外,都市人上班坐电脑前、下班坐电视前,久坐不动导致的胃肠蠕动减慢也是便秘的一大诱因。针对这个问题,一来可以主动运动,多锻炼身体,帮助胃肠蠕动;二来可以被动运动,比如早起后用手掌以划大圈的方式顺时针揉肚子。

 

  石榴胆

 

  不吃早餐的后果

 

  虽然都知道早餐重要,但仍有许多人不吃早餐。说到原因,则是五花八门:周一怕堵车没吃;今天要见重要客户,没时间了不吃;一早突然通知有个重要会议,早起准备材料就忘了吃;到了周末,睡个懒觉就把早餐跳过了……一日之计在于晨,许多都市人的忙碌一日,往往从牺牲早餐开始。

 

  殊不知,长期不吃早饭会增加患胆结石的风险。“胆囊是储存胆汁的场所,进食后,胆囊开始收缩,胆汁被排入肠道,帮助消化食物。如果不吃早饭,胆囊就不会收缩,胆汁一直储存在胆囊中。”钟民说。胆固醇一旦在胆囊中积累,时间长了就会凝结成状如石榴籽的结石。所以,早餐一定要吃,而且要吃得健康。

 

  另外,都市人满足口腹之欲的高脂饮食,特别是长期食用高胆固醇的食物,如动物脑、动物内脏及蛋黄等,可导致血液和胆汁中胆固醇升高,极易产生胆石。但长期低脂饮食同样有害。许多都市爱美女性为了苗条长期低脂饮食、素食,这使得机体内一些参与生命活动的脂质减少或缺乏,也会导致胆汁中的卵磷脂、胆汁酸盐等减少,会比胆固醇更严重地破坏胆固醇与胆盐、卵磷脂三者间的正常比例关系,因而也会引起胆结石。

 

  疙瘩胰

 

  暴饮暴食很危险

 

  “大口吃肉大碗喝酒”,这代表了梁山好汉般的豪爽,更是富裕生活的象征。现代都市,人人衣暖食饱,遇到高兴不高兴的,都要大吃特吃一番。特别是“自助餐”的兴起,让人们学会了“饿得扶墙进,撑得扶墙出”的双扶方针,暴饮暴食更加厉害。不过,大吃大喝整出病、甚至整出人命的事也常有耳闻,最为多见的是急性胰腺炎。“暴饮暴食作为引发急性胰腺炎的诱因这一点,可以说很明确了。”简一平介绍。据统计,约30%的胰腺炎由暴饮暴食引起。

 

  饱食后短时间内大量食糜进入十二指肠,一方面可能引起十二指肠乳头的水肿和括约肌的痉挛,使胰液排出受阻,引起胰腺组织的炎症反应。另一方面,大量摄入乙醇促使胰腺外分泌增加,加上长期饮酒者常有胰液内蛋白含量增高,易沉淀而形成蛋白栓,致胰液排出不畅。

 

  急性胰腺炎一旦发作,胰管会从平滑顺畅变得粗细不匀、暗石密布。患者不但痛苦不堪,死亡率也比较高。人一辈子能吃的东西是有定量的。所以,为了生命和健康,就不要超支明天的食物了吧。

2012年09月11日 10:36    [查看原文]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资讯 国内 军事 体育 足球 篮球 娱乐 电影 音乐 财经 金融 能源 科技 数码 IT 文化 收藏 图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装修 二手 汽车 购车 养车 动漫 动画 漫画 情感 教育 图片
关于优府网 联系方式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 2008-2012 优府网 Copyright 2007-2012 uninf.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固定刊物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