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拒绝“两套账”!企业财务合规该如何进行两账合一

评论

在民营企业中,“两套账”现象似乎成了众所周知的潜规则,很多企业都存在设立两套账的现象,甚至有企业在招聘会计时直接发布招聘“内账会计”、“外账会计”等含有敏感字眼的信息。

两套账又被叫“内外账”、“阴阳账”,一个企业存在两套账务,一套对内,是企业内部用,比较真实的反映出企业的经营状况,另外一套主要是应付税务部门的检查,叫做外账。企业“两套账”存在的原因,大多都是为了可以有效避免企业多纳税款,即所谓的钻空子,偷漏税。

但是,随着金税三期系统上线,国家减税、营改增税收链条打通、银行税务、工商数据共享及国家信用体系建设逐步完善,做两套账的空间越来越小、风险也越来越大。

但是时至今日,仍有企业老板抱有侥幸心理,铤而走险设置两套账,原因一方面还是由于国内税负率相对偏重造成的,另一方面很多行业存在着利润率低的原因,加之现在人力成本还有其他运营成本居高不下,为了生存有些企业不得已而为之。

虽然从表面上看,企业设置两套账似乎给企业或老板带来了短期的利益,但随着我国依法治税的力度不断深入,金税三期、大数据分析、强化社会信用建设等一系列举措的不断推出,谋取短期利益的做法隐藏着巨大的危机和风险。

“两套账”不合规!企业如果存在违法违规行为,一旦被查到,将面临税务局严厉惩罚,影响企业发展。2020年,“两账合一”才是企业财务规范、长远发展之计。

但是,有些企业“两套账”历史由来已久,想要进行财务规范,也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快速完成的,“两账合一”是有一定合规成本代价的。

1、企业如果要进行“两账合一”,前提是要重新规范好财务制度,严格按照财务制度与会计准则做账,确保不出现新的两套账。

2、企业要根据整体财税规划和科学税务筹划实现降税负与降风险的基础上,编制财务合规与税务合法的“一套账”,实现财务合规与税务合法。

3、要全面疏理和尽快处理“两套账”形成的历史原罪问题,千万不要把财税历史问题带入未来税务风险。

4、如果企业财务人员能力水平有限,可以找专业财务咨询机构进行财务制度改革、财务流程梳理等工作。

企业长远发展离不开财务规范,“两套账”将是企业未来最大的税务风险之一,所以,如果企业想做大,“两账合一”势在必行。相信随着国家税法制度的完善,合规经营合法纳税的观念深入人心,两套账现象将会全面退出。

免责提示:文章系网络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文章及图片因转载众多,无法确认原作者与出处的,仅标明转载来源。如有问题,联系我们,我们会立即删除,并表示歉意,谢谢!
2020年08月25日 09:30[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