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定征收和查账征收的个人独资企业,个税差距这么大?

评论

020年以来,各种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力度空前,直接惠企利民。根据官方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5045亿元。减税降费措施力度大,不但纾解了企业经营困难,而且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激活了市场主体活力。

以小规模纳税人为例,2020年上半年,全国5000多万户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的约占92%,余下8%缴纳增值税的440万户纳税人,征收率又从3%降为了1%,其中湖北省免征。这就大大刺激了市场主体活力,很大程度上激发了创业积极性。

核定征收和查账征收的个人独资企业,个税差距这么大?

增值税上面的优惠不少小规模纳税人已经体会到了,但是所得税方面肯定还是欲哭无泪。所得税征收方式分为查账征收和核定征收两种。以小规模个人独资企业为例:

根据财税【2000】91号第四条规定,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每一纳税年度的收入总额减除成本,专项附加,费用,损失后的余额作为投资者个人的生产经营所得,适用5%-35%的超额五级累进税率,计征个人所得税。

核定征收和查账征收的个人独资企业,个税差距这么大?

举例:假设现在有一家小规模个人独资企业,年营业额300万,成本120万,应该缴纳多少个人所得税?

查账征收:(300-120)/1.01*35%-6.55=56万

核定征收:300/1.01*10%*20%-1.05=5万

注:核定征收不看企业的成本票有多少,直接核定企业营业额。

可以看出,查账征收和核定征收两种形式缴纳个人所得税,税金相差50万。所以,我们可以通过这点衍生来解决主体公司的缺票问题。

核定征收和查账征收的个人独资企业,个税差距这么大?

主体公司为一般纳税人的有限公司,企业所得税税率25%,分红税税率20%。业务支出拿不回票面临的就是高额的所得税。因此,通过园区成立个人独资企业,业务分流,用5%的综合税率解决25%+20%的税负压力,是目前常用的一种筹划方式。

如果注册个人独资企业,个人经营所得税申请核定征收(核定后税率0.5%-2.19%),增值税2020年征收率1%,附加税0.06%,分红税没有。还是300万的开票额,算下共计需要缴纳的税金:

个税:300/1.01*10%*20%-1.05=4.89万

增值税:300/1.01*1%=2.97万

附加税:300/1.01*0.06%=0.18万

综合税率:2.68%

综上所述,合理的筹划还是很重要的。

免责提示:文章系网络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文章及图片因转载众多,无法确认原作者与出处的,仅标明转载来源。如有问题,联系我们,我们会立即删除,并表示歉意,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