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反洗钱和电商补税看企业财税合规的趋势

评论

2020年五一后,是疫情缓和后企业大规模复工的一个起点。除了各种支持中小企业复工的优惠政策外,有关电商刷单要补税和反洗钱等新闻突然刷屏,让很多企业紧张得有点一逼了!

我们的企业紧张什么?

从反洗钱和电商补税看企业财税合规的趋势

一、关于"反洗钱"

我们先来聊下"反洗钱"。

我国《反洗钱法》自2007年1月1日正式实施来,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从实名认证、交易评估、大额和可疑交易报告、立案调查、处罚等相对完整的反洗钱机制。

"反洗钱"的相关机制很多企业其实是可以在实际工作中能够被感知到……

从"反洗钱"目的来看,主要是为了预防通过各种方式掩饰、隐瞒毒品犯罪、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犯罪、恐怖活动犯罪、走私犯罪、贪污贿赂犯罪、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金融诈骗犯罪等犯罪所得及其收益的来源和性质的洗钱活动。

所以,"反洗钱"和绝大部分正常经营的企业没啥太大关系,只要业务合法,该干啥干啥!

可是,为什么这么多企业会紧张呢?因为,反洗钱机制中对提取现金、私户大额或频繁个人交易所采取的监管措施,对部分企业通过私户交易的业务收入产生了直接影响,直接的后果就是以前可以走私户不想交税,现在这个方式会受到挤压,越往后空间越小!

从反洗钱和电商补税看企业财税合规的趋势

二、关于电商刷单补税

自从网上有传言电商刷单要补税,搞得电商圈一片恐慌。但截至到现在也没有看官方文件或正式回应。所以……

我们不妨从税法的精神来分析电商刷单是否要交税?人们都知道虚假交易开发票,会构成虚开发票,虚开发票需要承担行政和刑事责任。所以,从立法的本意来看,对刷单等虚构的交易进行征税是违背了立法的本意。

结合实际的案例来看,在某电商公司IPO的招股书和年报中可以看到披露了"刷单金额",这部分金额并没有计入营业收入和交税。

因此,电商从业者要担心的不是刷单是否要交税,而是需要担心电商业务本身是否完全的交税!

从反洗钱和电商补税看企业财税合规的趋势

三、财税合规的趋势

不仅仅是电商从业者,整体来看,中国企业在财税方面的合规比例是非常低的(不是比较低)。这个原因比较复杂,既有整体宏观税负偏高造成的影响,也有企业经营本身合规经营习惯没有形成有关。

从近几年的形势来看,一方面政府减税降负的力度还是比较大,增值税从17%降至13%,扩大了进项税的抵扣范围,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减税力度也不小。尽管未完全达到很多人的预期,但还是需要给政府点赞。

另一方面,如果不是受中美贸易战及疫情的影响,可以想像税收征管的力度一定会加强的,偷税漏税的空间会被进一步压缩。

那么,企业应该做什么呢?我本人一直认为,企业和政府应该相向而行,政府减税降负,企业加快合规。如此,形成一个正向的循环,对中国经济和中国企业都是一件好事!

最后讲一句,很多企业其实没有真正算过一笔账---财税合规的成本真的有那么高吗?

从反洗钱和电商补税看企业财税合规的趋势

(来源:上海优书 )
本文言论系作者本人观点,引用文章与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进行删除。

2020年07月14日 12:40[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