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税问题解答——如何规避企业签订合同涉税风险

评论

合同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是一项经济业务的根本依据。在现实操作中,人们更加注重的是其对业务的规范性,却很少关注存在的其他法律风险,其中涉税风险便是重中之重。

 

(一)注意企业名称和相关信息的准确性

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取得符合要求的发票可以抵扣,在原有的营业税体系下,虽然也有发票开具的规范性要求,但相对而言,增值税体系下对服务提供方开具发票将更为严格。

发票接受方需要把公司名称、纳税人识别号、地址、电话、开户行、银行账号等主动提供给开票方,以便开票方按照规定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所以,拟定合同时,双方应重视企业名称和相关信息的准确性。

 

(二)明确合同价款相关条款约定

(1)为了避免双方争议,对合同价款是否为含税价要予以明确。

(2)对涉及兼营不同应税行为的合同,应分别注明不同业务的价款,避免被认定为未分别核算而从高适用税率。

(3)对涉及混合销售行为的合同,按照主业税率缴纳增值税,也是签订一个合同,不能将货物和服务分别签订合同分别按不同税率纳税,否则有多缴税或者少缴税受到税务机关处罚的风险。

(4)对收取的价外费用也要在合同中明确。

 

(三)特别重视发票条款

国家税务局要求“查税必查票”“查账必查票”“查案必查票”的“三必查”。

(1)在企业采用增值税一般计税方法下,明确约定将需要提供增值税专用发票作为一个合同条款,而不仅仅约定取得符合规定的发票,从而导致不能抵扣进项税额。若企业本身不能抵扣进项税额的,可以只约定取得税法规定的合规发票。

(2)明确约定履约期限、结算方式和付款时间,这是判断纳税义务发生时间(即什么时间开票)的重要依据。不同的结算方式和付款时间对应着不同的纳税义务发生时间,即对应着不同开具发票的时间 。因此,在合同中要明确约定结算方式和付款时间,并明确开票方提供发票的时间,便于及时取得发票,更好地保证企业自身利益。

(3)明确约定发票票面开具内容及税率。发票开具内容必须与合同一致,不能开具与合同不一致的发票。增值税有多种税率和征收率,开票方在开具发票时,可能为了减轻自己的税负,或者因为对税率不熟悉,导致开具错误的税率发票。

(4)明确约定发票不符合规定应承担赔偿责任。

明确约定发票出现税务问题时,开票方应承担赔偿责任,包括不限于税款、滞纳金、罚款以及相关的损失。

(5)明确约定企业因发票问题被税务机关稽查,开票方有义务配合企业做好调查、解释和说明工作。

(6)明确约定企业收到发票后付款还是付款后提供发票,以避免出现经济纠纷。

(7)明确约定丢失增值税专用发票发票联和抵扣联,销售方必须提供专用发票记账联复印件及销售主管税务机关出具的《丢失增值税专用发票已报税证明单》。

 

(四)总结

企业交多少税,不是财务做账做出来的,而是靠企业做业务做出来的,重点是企业签合同签出来的。要降低企业税负,就要管控企业业务流程,管控企业业务流程,重点就是管控签订合同环节!签订经济合同是企业保障自身合法权益的有效手段,如何规避合同中的风险、切实发挥合同作用是每一个企业都希望解决的难题。

(来源:不懂财务的胖子)

标签:合同 风险 涉税
2020年05月08日 17:11[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