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设为首页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财经 > 财经 > 正文

中国人竟然为偷懒花了160亿?!

“枯藤老树昏鸦,空调wifi西瓜,葛优同款沙发,夕阳西下,我就往上一趴。”网上疯传的一句话把当下年轻人的“懒”和“宅”刻画得淋漓尽致。不少60后、70后根本无法理解这样的懒人生活方式,但据淘宝发布的《懒人消费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人为偷懒花了160亿元,较去年增长了70%。有人说,“懒人经济…

“枯藤老树昏鸦,空调wifi西瓜,葛优同款沙发,夕阳西下,我就往上一趴。”网上疯传的一句话把当下年轻人的“懒”和“宅”刻画得淋漓尽致。不少60后、70后根本无法理解这样的懒人生活方式,但据淘宝发布的《懒人消费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人为偷懒花了160亿元,较去年增长了70%。

有人说,“懒人经济”时代已经到来。今天,思响哥和你一起直面“懒人经济”的是是非非。



懒人经济为什么爆发?

首先,我们必须明确,“懒人经济”中的“懒”不是贬义的“懒惰”,而是指原本应该自己动手做的事情由市场来代劳了,人们只需要为市场所提供的上门到家的产品和服务付费。据说,“懒人经济”早在10年前就已悄然出现,但实际上近两年来才真正崛起,“懒人经济”的兴起,说明人们愿意为了生活的便捷、便利、舒适而付费。

在劳动生产率低下的时代,8小时劳动常常难以提供足以维持生存需要的收入。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就要延长劳动时间,挤压休闲时间。所以在当时,过多地把时间用于休闲、娱乐的人,往往会被贬斥为“懒惰”“无所事事”“游手好闲”。这种除必要时间外,其他时间都必须用于生产性活动的观念,叫做“一元时间观念”。

随着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人们形成了现代时间观念——“二元时间观念”。在“二元时间观念”中,人们既有效率性的劳动时间观念,又有质量性或体验性的休闲时间观念。也就是说,人们既要努力地工作,也要尽情地享受,按照自己的心意过惬意舒适的休闲时光。

人们或许会反驳,在当代社会,这种“二元时间观念”应该存在很长时间了,但为什么“懒人经济”直到近年来才出现呢?

究其原因,这主要得益于信息技术的发展、支付方式的网络化以及智能手机的普及。在今天,几乎所有的企业、公司和消费者都连上了互联网。消费者只要借助智能手机,就能连接网络,并且可以从互联网上找到所需要的各种产品和服务。与网络销售如影随形的,是快递业的迅速发展。由于具有人口规模效应,企业和消费者为快递服务所支付的成本大大降低。

借助信息技术革命和快递业等配套服务的迅速发展,家务劳动市场化转让或外包的成本大大降低。除了产品的购买需要借助互联网外,个人所提供的人际服务(比如衣柜整理、家宴厨司)也同样需要借助互联网。可以说,互联网的发展不但为许多人提供了就业岗位,而且也为消费者将家务劳动进行市场化外包提供了便利。

与其说“懒人经济”让人变懒了,不如说信息技术和互联网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方便、快捷、高效了。在这种高效便捷的生活中,人们的休闲时间不再被迫用于做不喜欢的事情,而是主动地用在人们觉得有意义的事情上。

人越懒,社会越进步?

“懒人经济”兴起,将传统的消费行业整合,催生了新的经济模式。红利效应最为明显的可以说是餐饮业。此外,衣柜整理师、家宴厨师、上门理疗师……各种新兴职业层出不穷,同时智能家居产品、奇思妙想与方便实用的小设计也借助于网络平台大卖特卖。如今,这一“懒人经济”还在持续发酵,消费者的需求已不局限于一日三餐,平台也逐渐从送饭转为送一切。

“懒人经济”的形成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市场化照料的兴起。伴随着产品经济(制造业)向服务经济的演变,人际服务的比重出现了增加的趋势,人际服务的本质,就是照料。当下,我们越来越希望自己被经济体系或市场体系细心照料、呵护和关怀。市场作为照料者出现,意味着对消费者需求的开发,已经从传统的生存领域(如吃饭、穿衣)和发展领域(如教育)进入到人性领域(如照料)。

市场的本质就是工具化,即满足消费者需要是为了盈利。但是,随着市场所满足的需要进入到照料的层次,意味着经济似乎朝着人性化的方向又迈进了一步。而人们变“懒”了,是因为信息技术革命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便捷了,我们获得了市场越来越多的照料。

懒人经济,预示着怎样的发展趋势?

“懒人经济”的兴起或许可以充当某种指示器,预示着经济的某种深刻变化,而我们对这种演变不可过于乐观。

首先,我们的市场还没有完全克服坑蒙拐骗等行为(骗子经济、柠檬市场)。我们不能完全排除一些看似是呵护和照料消费者的市场服务存在的一定风险。

其次,要让市场真正成为消费者的真心照料者,需要良好的环境。其中,消费者要有在市场上与生产者或供应商进行充分博弈的制度性权利。但眼下,我们尚未具备健全完善的相关机制体制。

再次,并非所有的照料职责都可以市场化。有些照料注定就是亲人之间的事情,无法让市场来替代。最后,愿意从事人际照料职业的人较少。这不但源于该职业的收入低下、职业阶梯的高度有限,而且也源于人们对照料性职业的偏见。

“懒人经济”所关联的照料,往往是那种中性的、具有一定情感距离和人际关系距离的照料,而不是那种亲密的照料。比如,上门厨师尽管是消费者的照料者,但依然与消费者保持一定的情感距离和人际关系距离。他们具有自己的自主性和人格独立。这是一种以专业分工实现平等的市场交换,在就业成为我国一大社会问题的情形下,大力发展市场化的人际照料服务,具有现实意义。

最后需要说明的是,现代人节奏很快,并伴有强大的压力。工作压力越大,越需要一种舒适惬意的生活方式来平衡。而懒在家里,正是这种生活态度的反映。

但“懒人经济”也不排除一些人真的会变懒。本来应该去运动的,却因为懒而放弃了;本来应该与他人进行交往的,却因为懒而中止了;本来应该尝试各种创造性活动的,却因为懒而不作为了;本来应该经常到室外走动的,却因为懒而宅在家里。而这,也正是我们要力图避免的,因为助长这种懒惰,不但不是人性的,而且是有违人性的。

标签:懒人经济 消费 2019年04月30日 17:13   [查看原文]  
相关阅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疑问
    疑问

    0
    难过
    难过

    0
    愤怒
    愤怒

    0
    喜欢
    喜欢

    0
    无聊
    无聊

    0
    鼓掌
    鼓掌

    0
    惊奇
    惊奇

    0
    骂人
    骂人

    0
    (521)
    (521)
    分享到: 投稿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资讯 国内 村心 体育 篮球 足球 娱乐 电影 电视 财经 经济 消费 科技 手机 电商 女性 情感 时尚
    文化 历史 文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房价 调控 汽车 新车 品牌 教育 视频 博客
    关于优府网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固定刊物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