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设为首页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财经 > 财经 > 正文

为什么总说今年生意不好做?

每年都说经济到了最困难的一年,每年都说经济形式不好,倒闭潮严重,那实际的情况又是怎么样的呢?现在的商业一片萧条:工厂倒闭;商店关门;虚拟经济都是泡沫,实体经济都是累赘;产品利润越来越薄、挤压却越来越严重;企业埋怨招不到人、人们埋怨找不到好工作;商品流通越来越迟缓,货币却在上空狂…

每年都说经济到了最困难的一年,每年都说经济形式不好,倒闭潮严重,那实际的情况又是怎么样的呢?


为什么总说今年生意不好做?


现在的商业一片萧条:工厂倒闭;商店关门;虚拟经济都是泡沫,实体经济都是累赘;产品利润越来越薄、挤压却越来越严重;企业埋怨招不到人、人们埋怨找不到好工作;商品流通越来越迟缓,货币却在上空狂飙…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先来看一下传统的“中国式思维”

先来看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从2007年开始,我们就开始判断明年经济将是最差的一年:

“2008年是中国经济最为困难的一年”;

“2009年将成为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

“2010年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

“2011年是中国经济最困难最复杂的一年”;

“2012年可能是最困难但也最有希望的一年”;

“2013年可能是中国最困难的一年”;

“2014年将是最困难一年”;

“2015年是中国经济运行相对最困难的一年”;

“2016年可能是最困难一年,大家要准备过苦日子”;

“2017年已经进入做什么都难赚钱的一年”

现在2018年已过中旬,相信大家一定有这样的感觉,今年确实生意不好做,然而我们应该可以感觉到:2018年似乎比2017年还要更差……

所以,其实真相是:经济一年比一年差!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这就是传统做生意的现状:在各行各业、各个角落,都有人走后门搞工程,都有人塞票子中投标,于是就有了豆腐渣桥梁,有了塑料板井盖,有了毒奶粉等等。诚信的缺失如同瘟疫蔓延,泱泱大国似乎成了一个充满虚假、欺诈、伪造的染缸,就连最近又爆出的假疫苗事件,这都严重破坏了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因为社会丧失了最基本的东西:信用

而“信用”恰恰是商业的基石。有了“信用”才会有金融。正因为你相信我,我也相信你,我们才可以放手去干。如果你不信任我,我也不信任你,那大家就会互相大眼瞪小眼。

而现在大家都失去了原则和底线,人与人的基本信任都没有了,因为没有信任,老板不相信员工,员工也不愿付出,因为缺乏诚信,我们无法生产出世界名牌;因为只想赚快钱,我们的产品永远只会山寨。

用心感受一下现在的社会现实吧,我们从来没有如此这般互相提防、人人自危,几乎人人都被束缚了手脚。于是社会运作的效率越来越低。与其说我们遇到了几十年一遇的经济危机,还不如说我们遇到了千年难逢的人性危机——信任危机。

我们之前的经济发展方式太野蛮和粗放了,都是以牺牲“诚信”为代价的,正是因为人与人之间不受契约精神的束缚,于是我们的经济像一匹脱缰的马,拼命狂奔,而一旦度过了兴奋期,就会迅速疲软。

我们从小就被灌输要诚信、善良、守信,然而我们长大之后看的现象却是截然相反的,似乎坏人更容易得逞,越是诚实的人越受到排挤,而对企业来说,投机取巧的企业似乎更容易赚钱,而遵守秩序的企业却寸步难行。

再举个例子,之前某天猫水果店宣布倒闭了,原因是这样的,这家店主看到农民的菠萝滞销,于是跟农民谈了一个价钱,然后在聚划算帮农民卖菠萝,结果1天就卖了60万斤。然而当他们去农民那里收购菠萝时,很多农民看到菠萝供不应求,于是坐地起价,从原来的2到3毛,涨到1.2至1.5元,导致菠萝的成本高涨,甚至还有农民代办掺杂三分之一熟果,导致发货和品控出现严重问题,这家水果店结果一下损失50万,水果店宣布破产,这家水果店老板也是一个农民出身的大学生,没想到还是栽在了农民手里。

现在像这样的事数不胜数……

如今整个社会,都在为失去“信任”而付出代价。从假烟假酒假文凭,到假账假证假报告;从关系百姓民生的毒米、毒酒、毒奶粉,到影响产业财经的基金黑幕、股市造假、证券骗局,我们还可以听到假球、黑哨、兴奋剂,听到论文抄袭、学术失范……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在功利目的的驱动下,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都会漫生出诚信缺失的丑陋与罪恶。传统文化里的“仁、义、礼、智、信”中,现在一个都没有了,老祖宗留下来的美德被不断糟蹋……

因此,我们目前最迫切的不是如何保持经济的增长率,而是如何构建社会的诚信体系,只要使人与人之间建立起基本的“信任”关系,信任是一个社会结构的基石,它是社会运作的效率提高的根本保证。

未来一个人最大的破产是“信用破产”,信用一旦破产将会一败涂地,而只要你还有信用在,一定可以贵人相助、四方支援。

危机危机,有危也有机!现在虽然经济处于寒冬阶段,但这恰恰也是我们重塑形象的最好阶段。只要解决“信任”这个问题,中国人的聪明才智才有真正的发挥之地,整个社会的运作效率也会大大提高。

马云说过一句话:中国下一个红利是“信任”。

一旦中国建立一个强大的信任体系,这就意味着社会有了一个公共、公平、合理的游戏规则,人人都在遵守这个规则的前提下去创新和竞争。一旦人人遵守规则、互相信任,那么道德自然就会兴起!这才是中国复兴应该走的道路。

标签:经济 金融 快钱 2018年08月27日 09:14   [查看原文]  
相关阅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疑问
    疑问

    0
    难过
    难过

    0
    愤怒
    愤怒

    0
    喜欢
    喜欢

    0
    无聊
    无聊

    0
    鼓掌
    鼓掌

    0
    惊奇
    惊奇

    0
    骂人
    骂人

    0
    (521)
    (521)
    分享到: 投稿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资讯 国内 村心 体育 篮球 足球 娱乐 电影 电视 财经 经济 消费 科技 手机 电商 女性 情感 时尚
    文化 历史 文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房价 调控 汽车 新车 品牌 教育 视频 博客
    关于优府网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固定刊物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