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设为首页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财经 > 财经 > 正文

中美贸易摩擦背后的60%定律

日前,针对美国加征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25%关税的做法,中国做出反击。在这种背景下,国内有些人有点慌乱,有意见认为中国准备不足,谈判有问题,应该及早妥协。寄希望于及早妥协,与那些认为中国可以通过奇思妙想的招数战胜对手一样,都是缺乏对贸易摩擦的本质理解。如果我们考察历史就会发现,中美贸…

日前,针对美国加征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25%关税的做法,中国做出反击。在这种背景下,国内有些人有点慌乱,有意见认为中国准备不足,谈判有问题,应该及早妥协。

寄希望于及早妥协,与那些认为中国可以通过奇思妙想的招数战胜对手一样,都是缺乏对贸易摩擦的本质理解。如果我们考察历史就会发现,中美贸易摩擦具有必然性,无论中国做出何种选择都很难避免,因为,美国的目的是持续打压对手,直到解除对其威胁。

美国通过贸易摩擦阻止日本崛起是前车之鉴。二战之后,在最初的几年,作为占领者的美国一直避免日本实现再工业化。当朝鲜战争爆发以及美苏冷战激化后,美国才开始将日本作为前线进行产业复兴的支援。但随着日本变得强大以及冷战缓和,从1985年开始,美国转变对日政策,开始抑制日本工业发展。

美日贸易摩擦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在第一阶段(1968年-1972年),主要以纺织、钢铁等传统商品为主,美国要求日本对美国的纺织品、钢铁等出口进行自主限制。日本被迫同意。在第二阶段(1977-1979年)主要以彩电为主,最终以日本自主限制出口解决。到了第三阶段,即1980年到1990年代中期,贸易摩擦全面爆发。

在这个时代,日本经济规模开始达到美国GDP的六成左右,而且增长势头很猛,有快速超越美国之势;其次,日本在汽车、半导体、先进机床等高新技术领域和竞争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超过同样把这些作为支柱产业的美国。这意味日本有能力挑战美国的经济与科技霸权。美国人认为“冷战结束了,获胜的却是日本”,并且日本崛起是以美国衰落为代价,当时美国舆论调查显示,多数美国人认为日本取代前苏联成为美国最大的威胁。因此,美国必须全面打压和制裁日本。

1980年代,美国反日情绪在学界、媒体界、商界、政界全面蔓延,美国学者罗伯特·安吉拉用“痛击日本”这个词来概括这一政治社会现象。日本的汽车、彩电等商品在美国遭到公开毁坏并通过电视直播。1989年,老布什总统在任命希尔斯作为新的美国贸易代表的仪式上,递给他一根撬棍,希望后者用它打开日本市场的大门。

与此前贸易谈判只针对具体商品不同,美国对日本进入全面打压阶段启动了超级301条款,这个条款规定美国可以单方面判断交易国贸易、知识产权等政策是否违约,即美国不需要在谈判中作出任何让步,直接给交易国定罪并要求对方接受美国要求。当时,美国人普遍认为“美国不能再等了”,“多边主义见效太慢”等。这与当前特朗普政府的观点和行为高度相似。

此阶段美国的要求有三:第一,打击日本在超级计算机、航天卫星、医疗器械、半导体等高新科技领域的发展,避免全面赶超美国科技优势;其次,直接强制日本修改国内经济政策和方针,服从于美国指导。比如美国要求日本制定公共事业投资计划,日本做了10年400万亿日元的计划让美国审阅,被告知要再加30万亿。再次,克林顿时期,美国向日本提出三年内,日本必须确保美国汽车、电信、医疗等产业在日本市场占有率达到其在世界市场的占有率水平,强行要求设立“数量指标”,遭到日本拒绝。

中国当前经济规模也达到了美国的60%左右,并且依然在较快发展,在科技领域开始转型升级,这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结果。与此同时,美国出现反华情绪,这与1980年代的日本所遭遇的高度相似。也就是说,在这阶段,中国已经被美国视为经济与科技领域迫在眉睫的威胁。美国既不愿意转让高端技术,也不让你购买,却一味要求你全面开放市场,根本目的就是不让你发展壮大。

鉴之往事,则可以更清楚地了解目前中美谈判所面临的情势,可以更清楚地理解为什么美国会不顾一切地向中国全面施压,美国有着固定战略性任务,而非战术性的目标。对中国而言,既要对美方这一战略目标有清楚的认识,也要有自己清楚的战略定位。就如中方反复声明的一样,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为了实现高质量的发展,我们一直愿意与美国相向而行,平等协商,谈判解决问题的道路是通畅的,对话的大门也是一直敞开的。但是我们不惧怕美国的经济恐吓战略,也有足够的能力和耐力应对美国的贸易大棒。

事实上,美国的贸易战并未阻止日本产业崛起,贸易战杀伤力有限,关键是不要在国内政策上犯错。日本就是对贸易战做出了错误反应,过度刺激内需导致泡沫经济,从而让发展陷入停滞。因此,中国不必害怕贸易战,但需要警惕以刺激内需为名继续加杠杆,中国还具有被压制的巨大发展空间,应该通过结构性改革及时释放出来。


中美贸易摩擦背后的60%定律


标签:关税 贸易 2018年08月09日 09:55   [查看原文]  
相关阅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疑问
    疑问

    0
    难过
    难过

    0
    愤怒
    愤怒

    0
    喜欢
    喜欢

    0
    无聊
    无聊

    0
    鼓掌
    鼓掌

    0
    惊奇
    惊奇

    0
    骂人
    骂人

    0
    (521)
    (521)
    分享到: 投稿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资讯 国内 村心 体育 篮球 足球 娱乐 电影 电视 财经 经济 消费 科技 手机 电商 女性 情感 时尚
    文化 历史 文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房价 调控 汽车 新车 品牌 教育 视频 博客
    关于优府网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固定刊物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