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设为首页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财经 > 财经 > 正文

拼多多神话背后,告诉你一个真实的中国

创立仅3年的电商平台拼多多于7月26日在纳斯达克上市,开盘价26.5美元,较发行价19美元高出近40%,市值因此也从200亿美元跃升至292亿美元。为美国今年以来规模最大的IPO。与开盘首日就跌破发行价的小米相比,拼多多的表现表明投资人对其生意的成长性仍然持有信心。拼多多于2015年成立后,仅用了两年时…

创立仅3年的电商平台拼多多于7月26日在纳斯达克上市,开盘价26.5美元,较发行价19美元高出近40%,市值因此也从200亿美元跃升至292亿美元。为美国今年以来规模最大的IPO。


拼多多神话背后,告诉你一个真实的中国


与开盘首日就跌破发行价的小米相比,拼多多的表现表明投资人对其生意的成长性仍然持有信心。

拼多多于2015年成立后,仅用了两年时间,成交额就突破千亿,用户量超3亿——同样的数据,京东用了10年,淘宝用了5年,而拼多多只用了不到3年。

从应用端渗透率上看,拼多多已超过京东,成为中国第二大综合电商平台。拼多多目前的用户达到3亿人,已超过京东,并且总量还在活跃增长。

拼多多崛起关键:低价与农村包围城市

拼多多在天猫、京东的双寡头背景下,硬是在电商行业杀出了一条血路。其背后的逆袭成功,离不开降维消费与用户下沉。

首先,社交和低价属性是拼多多推开用户之门的不二法宝。用户分享低价商品,通过拼团在微信里达到病毒式传播,是拼多多赚取流量的关键。


拼多多神话背后,告诉你一个真实的中国

(拼多多分享界面)


而与京东50%以上一二线城市的用户比例相反,拼多多的用户65%来自三四线城市,一线城市占比仅7.56%。目前来看,这种消费降维的路子精准地撕开了市场裂口。

许多一线城市的年轻人不理解拼多的崛起。对此,美团王兴很好地分析了很好地回答了这个问题:

中国真的太大了,达到你认为和入门款吹风机是200元起步,但其实更多人还在用20元杂牌吹风机,一用就是20年。卖低价爆款的拼多多上市,这也不奇怪,只不过拼多多的三亿用户中没有你。


拼多多神话背后,告诉你一个真实的中国


其实,中国最大的市场一直不属于精英们。尽管许多人diss拼多多的逼格太low,却忽略了:QQ从前是三线城市用的,白领都用MSN;淘宝是草根的平台,追求品质的都用易趣。互联网的巨头格局,在选择用户的开始就已经注定。

消费升降级的数据之辩

拼多多的崛起,展示了大众消费的力量,也为今年的消费降级潮提供注脚。

2018年上半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持续放缓,其中5月份同比增幅8.50%更是创下了15年来新低,使得市场上关于"消费升级"和"消费降级"的讨论异常火热。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63元,同比名义增长8.75%,消除价格影响,实际增长6.60%,保持稳定的增长势头。

尽管收入呈上升趋势,但是居住、医疗等必须品的开销越来越高,是人们感到消费降级的主要原因。2018年上半年居民消费支出结构中,居住和医疗的比重越来越高,增速远大于其他支出结构。一方面,房价的上升导致了租房成本的提高,另一方面,人口老龄化趋势带来了医疗保健费用的上升。这两方面原因从一定程度上减弱了居民在基本生活类商品的支出占比。


拼多多神话背后,告诉你一个真实的中国


从部分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来看,似乎也印证着消费降级的逻辑。以高端白酒为例,在2018年一季度营收数据中,高端白酒利润增速有所放缓,二线品牌表现优秀,增速甚至超过一线品牌两倍以上。

A股大众消费崛起

消费降级表现在A股领域,则是弱势行情下大众消费股的亮眼走势。

年初至今,上证已经跌逾500点,跌幅超过6%。而一批大众消费股却屡创新高,如涪陵榨菜、安井食品、泊莱雅、顺鑫农业等。


拼多多神话背后,告诉你一个真实的中国


从刚出炉的中报来看,这些个股的业绩都有不错表现。

顺鑫农业预计2018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4.16-4.89亿元,同比增长70%-100%,预计二季度公司净利润在1亿元左右,业绩高增长态势无疑。

安井食品2018年半年度业绩快报数据也超出市场预期。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9.5亿元,同比增长18.6%,实现归母净利润1.4亿元,同比增长37.4%,扣非归母净利润1.2亿元,同比增长35.2%。其中二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9.9亿元,同比增长18.4%,归母净利润0.88亿元,同比增49.7%;扣非归母净利润0.76亿元,同比增51.3%。

再如桃李面包,公司业绩快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收21.67亿元,同比增长19.3%,实现归母净利润2.63亿元,同比增长43.5%。单看二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1.78亿元,同比增长18.3%,实现归母净利1.55亿元,同比增长38.4%。

大众消费股行情演绎到现在这个阶段,后续的上行空间和持续时间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对此,东吴证券表示,景气变化是核心。结合美林时钟的轮动规律及A股过往以食品和纺服为代表的大众消费板块的历史演绎规律,大众消费行情有望持续至本轮库存周期完成去库阶段。估值水平和机构持仓是辅助论据,结合这两个要素的历史比较,现阶段仍有上行空间。

标签:拼多多 东吴证卷 2018年07月28日 12:19   [查看原文]  
相关阅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疑问
    疑问

    0
    难过
    难过

    0
    愤怒
    愤怒

    0
    喜欢
    喜欢

    0
    无聊
    无聊

    0
    鼓掌
    鼓掌

    0
    惊奇
    惊奇

    0
    骂人
    骂人

    0
    (521)
    (521)
    分享到: 投稿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资讯 国内 村心 体育 篮球 足球 娱乐 电影 电视 财经 经济 消费 科技 手机 电商 女性 情感 时尚
    文化 历史 文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房价 调控 汽车 新车 品牌 教育 视频 博客
    关于优府网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固定刊物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