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设为首页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财经 > 财经 > 正文

现在居民究竟是有钱还是没钱

最近居民消费问题是个热点,因为居民消费被视为下一步提振内需的重要力量。我们在前文《中美贸易低调开战,居民消费能不能顶上》中,详细分析了居民收入分配的相关问题。在那篇文章中,我们讨论的第一个问题是居民的消费意愿,即消费与可支配收入的比例。根据文中列出的数据,居民的可支配收入中,用…

最近居民消费问题是个热点,因为居民消费被视为下一步提振内需的重要力量。我们在前文《中美贸易低调开战,居民消费能不能顶上》中,详细分析了居民收入分配的相关问题。

在那篇文章中,我们讨论的第一个问题是居民的消费意愿,即消费与可支配收入的比例。根据文中列出的数据,居民的可支配收入中,用于消费的比例在1978年至1988年的十年间保持平稳,但是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一直处于单边下行通道。这就意味着居民的边际消费意愿是下降的。

不过前文中消费率的数据来源是城乡住户收支调查。而国家统计局发布的资金流量表,同样也提供了居民消费的相关数据,我们来互相对照看一下。

资金流量表所展示的居民消费率,与城乡住户收支调查的略有差异。根据资金流量表的数据,总体上讲,居民消费率自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也出现趋势性的下降,但是自2010年以来,消费率出现了反弹,由2010年的58%,反弹到2015年的63%。

那么对于市场讨论比较多的居民购房的问题,资金流量表提供了居民的投资率,居民投资包括了居民购房支出,也包括了比如农民购置农业设备等,由于没有更细分的数据,所以我们可以把居民投资率近似看作居民购房支出的比例。


现在居民究竟是有钱还是没钱


图:居民消费率(蓝)、居民投资率(红)。来源:资金流量表

而且看居民投资率的走势,居民购房支出的比例并非单边走高,而是呈现周期波动,其中2005年、2011年、2013年对应的是阶段性高点,这与房地产市场周期波动相吻合。

有一种说法,认为居民购房之后的房贷压力太大,挤占了日常消费,我们首先来看一下居民购房的房贷规模。

资金流量表提供了居民的贷款规模,但是没有提供房贷数据,由于居民贷款主要以房贷为主,所以可以近似观察。从下图可以看到,居民贷款规模确实有明显的增长,但是这种增长并不是线性的,而是呈现脉冲式。其中,05-08年是一次冲高,09-12年是一次冲高,13-15年是一次冲高。


现在居民究竟是有钱还是没钱


图:居民贷款规模。单位:亿元

房贷的利息支出,会挤占居民的消费能力,我们来看一下,居民的贷款利息支出的情况。


现在居民究竟是有钱还是没钱


图:居民利息收入(红)、居民利息支出(绿)、居民利息净收入(蓝柱)。单位:亿元

上图绿色的线,是居民的贷款利息支出的规模,从图中看,居民的贷款利息支出确实出现了明显的增长。但是另一方面,我们发现,红色线所表示的居民收到的存款等利息的增长更快,这就使得蓝柱所表示的居民收到的利息净收入是明显增长的。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似乎违背常识的现象?我们这样想,居民购房,尤其是二手房,一般是有买就有卖,作为买家,比如首付300万,贷款700万,贷款还本付息压力确实挺大,但是作为卖家,却是一次性获得了1000万的纯现金,作为居民整体,存款相当于300万变成了1000万。卖家将1000万作为存款,或者购买理财,又或者购买高收益的信托产品等,是可以获得非常不错的利息收入的。

因此讨论到此处,我们就会对房贷支出挤占居民消费有了更深的认识:居民作为一个整体而言,房贷支出并没有明显影响居民整体的收入,但是房地产作为一个媒介,使得购房的居民承担了房贷,而卖房的居民获得了巨额的净现金,而由于高收入的边际消费倾向递减,因此随着居民的财富差距的扩大,居民整体的消费能力出现下降。因此现在有很多分析,认为应该通过征收房产税等方式,抑制贫富差距过大,其实真正有钱的,是卖掉房子的人。


现在居民究竟是有钱还是没钱


标签:消费 投资 2018年07月26日 09:22   [查看原文]  
相关阅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疑问
    疑问

    0
    难过
    难过

    0
    愤怒
    愤怒

    0
    喜欢
    喜欢

    0
    无聊
    无聊

    0
    鼓掌
    鼓掌

    0
    惊奇
    惊奇

    0
    骂人
    骂人

    0
    (521)
    (521)
    分享到: 投稿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资讯 国内 村心 体育 篮球 足球 娱乐 电影 电视 财经 经济 消费 科技 手机 电商 女性 情感 时尚
    文化 历史 文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房价 调控 汽车 新车 品牌 教育 视频 博客
    关于优府网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固定刊物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