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设为首页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财经 > 国际经济 > 正文

保险业营销员暴增53万创六年新高

保险营销员上半年增员创六年新高在保证增量的情况下,各险企也在保险协会的牵头下,开始关注产能和效率,启动KPI指标交流工作。保险营销员上半年增员创六年新高据最新财经新闻报道,保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保险业职工人数94.17万人,较年初增加3.7万人,保险代理人员378.30万人,较年初…

保险营销员上半年增员创六年新高在保证增量的情况下,各险企也在保险协会的牵头下,开始关注产能和效率,启动KPI指标交流工作。


保险业营销员暴增53万创六年新高 破解增员难题


保险营销员上半年增员创六年新高

最新财经新闻报道,保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保险业职工人数94.17万人,较年初增加3.7万人,保险代理人员378.30万人,较年初增加53.01万人。统计历年数据发现,今年上半年53万人的增量,已经超过2009至2014年历年来保险营销员的增量。

数量上升是基础,产能增长才是关键。近期从保险业协会获悉,为提高保险营销员产能,已经有44家保险公司加入人身险公司个险营销渠道KPI指标(关键业绩指标,由多项核心指标共同组成)数据的月度交流工作。

营销员增量破纪录

自1992年美国友邦保险公司的保险代理人制度引入中国以来,发展到现在已有20余年,营销员队伍已成为保险从业人员的主体,其人力的增减关乎保险业的兴衰。

查阅保监会及保险协会公布数据,梳理出近6年来保险营销员的增长情况,2009年至2014年间的保险营销员数量变动情况如下:2009年保险营销员数量为290万人,增长34万人;2010年为329万人,增长39万人;2011年为335万人,增长5.9万人;2012年为277.68万人,减少57万人;2013年为289.96万人,增长12.28万人;2014年为325.29万人,增长35.33万人。

不难看出,2009年以来,历年的保险营销员增量均未超过40万人,2011年保险营销员数量甚至出现负增长,2012年出现大幅下滑,2013年以来保险营销数量又开始趋稳回升。

而今年上半年保险营销员53万人的增量,已经超过2009年以来历年全年的营销员增量。“53万人”这个数字之所以引起业内的瞩目,是因为“增员难”是各保险公司的“通病”,曾有业内人士调侃道“增员难,难于上青天”。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撰写的《保险营销员现状调查报告》显示,2011年至2013年有508万人加入营销员行列,同时有502万人流失。人员大量流失,造成保险业务大幅度波动,营业成本大幅度攀升。

长期“享受”低薪酬的现状加剧了营销员的流失。2011年至2013年,营销员月均佣金收入2186.95元,扣除展业成本后,劳务报酬为1312.17元,仅占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月均工资4289.50元的30.59%。另外,在人身保险营销员收入方面,2013年月均收入在1333元以下的占比63.1%;在财险营销员收入方面,月均收入在1333元以下的占比45.2%。

人力增长驱动普通寿险

尽管“增员难”是一件令业界头痛的事情,但去年以来,各大险企积极调整业务结构,部分险企更是将个险作为未来业务的重点,这种调整又反过来促进了业务量的提升、质的优化。

中国人寿董事长杨明生在今年3月份表示,公司将坚持以个险为主渠道,继续实施销售队伍建设战略性投入,高起点建设包括新型收展队伍、保险规划师队伍等在内的新型“大个险”队伍。这一战略规划则是在业务结构转型、营销员产能下降的背景下提出的。

新华保险总裁、首席运营官万峰此前也表示,2015年公司对保费增长的预期不是很高,设定为个位数增长。这一预期的依据之一,便是公司将根据转型发展的需要,以个险渠道为核心、期缴为重点。

险企转型在业务方面的体现是普通寿险的高增长。数据显示,上半年全行业而言,个险渠道占比45.6%,银保渠道占比43.6%,个险渠道超越银保渠道成为第一大渠道。同时,传统寿险业务成为最大业务,分红险“一险独大”的局面得到改变。

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寿险公司普通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4181.90亿元,同比增长53.21%,占寿险公司全部业务的44.33%,同比上升8.75个百分点;分红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3875.21亿元,同比下降0.80%,占寿险公司全部业务的41.08%,同比下降9.84个百分点。

另外,寿险业务快速增长,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8109.96亿元,同比增长21.27%,其中,新单业务同比增长36.68%。全行业预计利润总额2297.84亿元,同比增加1541.74亿元,同比增长203.91%。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上半年营销人力增长势头向好,但也有保险公司人力资源部门人士认为,保险业营销人力保持了高增长态势,与上半年,尤其是一季度各保险公司努力增员冲业绩不无关系,部分保险公司下半年营销人力出现下滑并非没有可能。

44家险企启动KPI交流

在保证增量的情况下,各险企也在保险协会的牵头下,开始关注产能和效率。

近期从中国保险协会获悉,为加强会员单位对市场整体状况的了解,满足会员单位数据交流的需求,中保协自2015年4月份就已经启动了人身险公司个险营销渠道KPI指标数据的月度交流工作。目前参与交流的公司已经由最初的7家发展到44家,基本涵盖了目前绝大部分开展个人代理渠道的人身险公司。

今日财经了解,确定交流的指标有14项:包括首年规模保费、首年年化标准保费、新保单实收件数、新增人力、实动人力、保费13个月继续率、新人3个月转正率、人均收入、人均FYC等。

中保协数据显示,参与交流的44家保险公司在2015年上半年(含今年新成立并加入交流的国联人寿)整体表现向好:2015年上半年,首年规模保费(含追加、新增附约,不含万能、投连)886.7亿元,与2014年上半年644.6亿元同比增长38%;2015年上半年新保单累计实收件数(长期主险)1136万件,比2014年同期的779万件同比增长46%;2015年上半年44家公司新增人力(保险营销员)107.6万人,比2014年同期59.4万人同比增长81%;截至6月末,在册保险营销员人数为220.89万人,比2014年同期170.88万人增加了50万人。各项指标较去年同期提升明显。

中保协表示,为使数据的交流工作规范有序,中保协制定了严格的数据交流保密措施,一是数据只在参与交流的公司之间进行共享,二是各公司联络人发生变更时及时报备并退出交流群组,三是一经发现虚报数据和数据泄露,取消当年或者永久交流资格。为使数据的交流更加网络化、规范化、效率化,中保协正在进行数据交流的系统开发。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优府网官方微信】(微信搜索“优府网”)


(财经责编:刘瑞玲 )
相关阅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疑问
    疑问

    0
    难过
    难过

    0
    愤怒
    愤怒

    0
    喜欢
    喜欢

    0
    无聊
    无聊

    0
    鼓掌
    鼓掌

    0
    惊奇
    惊奇

    0
    骂人
    骂人

    0
    (521)
    (521)
    分享到: 投稿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资讯 国内 军事 体育 篮球 足球 娱乐 电影 电视 财经 经济 消费 科技 手机 电商 女性 情感 时尚
    文化 历史 文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房价 调控 汽车 新车 品牌 教育 视频 博客
    关于优府网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固定刊物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