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设为首页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财经 > 生活消费 > 正文

部分儿童地垫含甲酰胺 对生殖伤害不可逆

近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曝光,称近9成EVA儿童地垫含化学物质甲酰胺。儿童地垫是婴幼儿常用的辅助运动玩具,有助于保护儿童,防止宝宝磕碰,地垫鲜艳的颜色和图案有益于刺激婴幼儿的视力及大脑发育,因此,儿童地垫越来越受到家长们的青睐,然而,江苏省质监部门对100多批儿童地垫的最新风险监测结果…

近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曝光,称近9成EVA儿童地垫含化学物质甲酰胺。

儿童地垫是婴幼儿常用的辅助运动玩具,有助于保护儿童,防止宝宝磕碰,地垫鲜艳的颜色和图案有益于刺激婴幼儿的视力及大脑发育,因此,儿童地垫越来越受到家长们的青睐,然而,江苏省质监部门对100多批儿童地垫的最新风险监测结果却显示,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地垫产品存在诸多安全隐患。


部分儿童地垫含甲酰胺 对生殖伤害不可逆


四成以上样品不合格

江苏省质监局发布的报告显示,120款儿童地垫中,超过四成样品的物理性能和化学指标存在安全隐患,此次检测由泰州市国家精细化学品质检中心和徐州市质检中心两家检测机构完成,本次风险监测120批次样品中,50批次不符合相关标准要求,占比41.7%。

最新财经新闻了解,为尽量真实反映当前在售的儿童地垫产品质量状况,江苏省质监部门采用市售领域随机购样的方式,一半样品从实体店采购,送往泰州市国家精细化学品质检中心检测,一半样品从网店采购送往徐州市质检中心检测。

目前国内市场上销售的儿童地垫的材质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PE材质,一种是EVA材质。横切面的泡孔相对细致和紧密的,是EVA材质。泡孔相对于蓬松的材质,是PE材质。PE材质就是聚乙烯材质,而EVA材质是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材质。

检测人员表示,目前市场上在售的儿童地垫从款式上,主要分为拼接式和整体式两种。徐州市质检中心工程师方正杰表示,检测中发现,整体式的地垫样品均为PE材质。

甲酰胺最高超台湾标准930倍

方正杰介绍说,PE、EVA材质本身它是环保无毒的,对人体是几乎没有危害。但是地垫产品在生产过程中会添加一些添加剂,比如说发泡剂、着色剂、柔软剂等,这些添加剂一部分本身就是一些有毒有害的物质,而此外还有一部分添加剂它可能是本身无毒无害,但是在加工生产过程中,会产生一些有毒有害的物质。

此次检测发现,PE材质的地垫安全性能大大好于EVA材质地垫。在20批次溶剂残留项目存在安全风险的地垫中,17批次为EVA材质,占比85%;而甲酰胺含量较为突出的地垫全都是EVA地垫。

国家精细化学品质检中心高级工程师叶平表示,120批次的地垫其中有67批次的地垫是PE材质的,全部没有检出来甲酰胺,53批次是EVA材质的,检出来超过台湾地区相关的标准两毫克每千克,是46个批次,占比86.8%。其中5个是超过1000毫克每千克的,检测最高的一个是1860毫克每千克,超出台湾地区相关的标准是930倍。

也就是说,近九成的EVA地垫含有甲酰胺。检测人员表示,由于目前我国大陆地区还没有儿童地垫的强制性标准,因此,本次检测甲酰胺含量的相关标准和限值参照台湾地垫产品标准和法国相关标准。

据了解,甲酰胺已经被欧盟化学品管理局分类为具有生殖毒性的物质,目前被欧盟相关法规列为高关注物质候选清单中。

儿童地垫燃烧风险高

本次风险监测还对儿童地垫的燃烧性能进行了相关测试,结果显示,120批次的样品中,53批次EVA地垫的燃烧速率介于20-40毫米/分钟,67批次的PE地垫燃烧速率介于60-80毫米/分钟,最高燃烧速率为76.9毫米/分钟。

国家精细化学品质检中心工程师王文表示,国家泡沫塑料燃烧性能相关标准将样品的阻燃性,由高到低为HF-1、HF-2及HBF三个级别。经检测,53批次EVA材质的地垫其阻燃性为三个级别中,较低的HBF级别,而67批次PE材质的地垫,其阻燃性更低于这三个级别,超出了标准定级范围。而就材质而言,PE材质的地垫较EVA更容易燃烧,存在更大的安全隐患。

王文说,对儿童地垫样品的燃烧性能,可以通过一个小实验来模拟一下,拿PE材质的儿童地垫截取样品和EVA材质的样品。点燃这两个材质的地垫以后,可以看到它们燃烧的速度还是比较快。而且明显可以看到,PE更快。

也就是说,如果在家中,只要是打火机、蜡烛等常规火源就能轻易把儿童地垫点燃,而且起火后,不但地垫自身会持续燃烧,还会瞬间点燃棉被、衣物等家中的其它易燃品,引发二次燃烧。

财经新闻网了解,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地垫都执行我国的玩具相关标准,该标准是一个通用标准,它仅对童装、毛绒玩具等少数类别的阻燃性做出明确要求。但是儿童地垫不在此之列。婴幼儿不具备和不安全具备自我防范意识,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儿童在地垫上玩耍时,地垫发生燃烧,很有可能会危害儿童的生命安全。


(财经责编:刘瑞玲 )
相关阅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疑问
    疑问

    0
    难过
    难过

    0
    愤怒
    愤怒

    0
    喜欢
    喜欢

    0
    无聊
    无聊

    0
    鼓掌
    鼓掌

    0
    惊奇
    惊奇

    0
    骂人
    骂人

    0
    (521)
    (521)
    分享到: 投稿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资讯 国内 军事 体育 篮球 足球 娱乐 电影 电视 财经 经济 消费 科技 手机 电商 女性 情感 时尚
    文化 历史 文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房价 调控 汽车 新车 品牌 教育 视频 博客
    关于优府网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固定刊物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