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设为首页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财经 > 国际经济 > 正文

希腊公投结果引发全球市场巨震 摊上大事了

据最新财经新闻获悉,在希腊公投为债权人援助计划投出反对票后,希腊退欧风险陡增,市场恐慌情绪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巨震:周一(7月6日),美油跌近8%,创2月4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欧美股市齐齐收低,道指下跌0.26%,欧股指数重挫1.24%;欧元兑主要货币全线下挫,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跌,但避险情绪推动…

最新财经新闻获悉,在希腊公投为债权人援助计划投出反对票后,希腊退欧风险陡增,市场恐慌情绪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巨震:周一(7月6日),美油跌近8%,创2月4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欧美股市齐齐收低,道指下跌0.26%,欧股指数重挫1.24%;欧元兑主要货币全线下挫,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跌,但避险情绪推动金价上涨,美国COMEX8月黄金期货价格收盘上涨0.8%。

在众多机构看来,希腊公投结果短期内恐令欧元重挫并引发全球股市大跌,更有分析师称:准备迎接全球股市暴跌!

瑞士信贷(CreditSuisse)欧洲经济学主管NevilleHill指出,欧洲增长面临下行风险,未来数周和数月欧元区恐遭遇相当程度的金融动荡。

美油暴跌近8%

周一,油价暴跌,美国WTI8月原油期货价格收盘下跌4.40美元,跌幅7.73%,创2月4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报每桶52.53美元,创4月10日以来最低收盘位。ICE布伦特8月原油期货价格下跌3.78美元,跌幅6.27%,报每桶56.54美元,创4月6日以来最低收盘位。

分析称,希腊退欧概率增加、中国经济放缓、伊朗核协议有望达成、美国和OPEC原油产量或增加,是近来油价下行的原因。

欧美股市齐跌

周一,美股下跌。标普500指数收盘下跌8.02点,跌幅0.30%,报2068.86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盘下跌46.53点,跌幅0.26%,报17683.58%。纳斯达克指数收盘下跌17.27点,跌幅0.34%,报4991.94点。

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波动性指数(VIX,俗称恐慌性指数)上涨1.31%,至17.01。

欧洲股市也同样收到希腊局势打压而下跌。欧元区泛欧绩优300指数收盘下跌1.2%,报1500.04点。德国DAX指数下跌1.52%,报10890.63点。法国CAC40指数下跌2.01%,报4711.54点。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0.76%,报6535.68点。但是,希腊股市意外上涨逾2%。

日股结束连涨势头 港股意外重挫

周一东京股市大幅走跌,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在收盘时比前一个交易日下跌2.08%,失守20200点关口,结束连续上涨势头。

值得注意的是,周一香港恒生指数收跌3.2%至25,236.28点,这是2012年5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盘中最低跌近5%,恒生指数一度跌破25000点大关,交易量比30个交易日平均交易量大69%。从4月28日的高点来算,恒生指数跌幅达到11%,进入调整区间。恒生国企指数下跌3%。

香港交易所股价收盘跌9.6%,为2008年来的最大单日跌幅。高盛周一曾建议投资者卖出港交所股票。

有分析提到,国内投资者正在将香港的资金抽回,希腊公投否决国际救助方案也引发了亚洲范围内的股市下挫。

分析指出,除了A股形势的影响,香港市场也受到希腊公投情绪的感染。在周日的公投中,希腊人拒绝了债权人提出的债务救助方案,分析人士看来,全球市场可能出现广泛的资产抛售潮。

香港金管局称,鉴于希腊公投结果为反对债权人提案,且考虑到内地A股市场的最新进展,香港市场的波动可能加大。

汇市动荡:欧元兑主要货币下跌

在希腊公投结果公布后,周一亚市早盘,欧元对16种货币全线下挫,欧元对美元盘中跌幅一度高达0.88%,跌穿1.10美元,创一周低点;欧元兑日元跌至六周低位。

不过,在伦敦和纽约交易时段,欧元跌幅收窄。

纽市尾盘,欧元兑美元下跌0.6%,报1.1044美元,盘中曾触及一周低位1.0970美元。欧元兑日元下跌0.7%,报135.22日元。

分析师表示,希腊财政部长瓦鲁法基斯的辞职可能是欧元反弹的部分原因,市场对希腊与债权人最终达成协议的预期升温。

此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表示,该组织正在密切关注希腊局势,如果希腊有要求准备伸出援手。此番表态在一定程度上也安抚了市场情绪。

“我们一直观察的最坏的情景,尤其是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目前尚未给欧元造成太大的损害。而在最好的情景下,即通过谈判达成一项协议,也不是买入欧元的好理由,因为要达成一项长期协议是一个很艰难的过程。”德意志银行全球外汇策略主管AlanRuskin表示。

而周一澳元的走势也令人不甚乐观。澳元对美元盘中一度重挫2.11%,澳元对美元跌破75美分,创下2009年5月以来的最低值。

与此同时,日元兑多数主要货币走高,因希腊危机刺激了市场对于避险资产的需求。

分析人士指出,投资者担心希腊拒绝债权人提出的改革方案将引发国内金融市场的混乱,进而对整个欧元区产生负面影响。受到上述事件的影响,投资者在外汇市场进行抛售以将自身资产转移至更加安全的“投资天堂”。市场分析师还预计投资者将大规模买入瑞士法郎和日元。

希腊不确定性提振美国国债

据报道,希腊内政部6日凌晨公布的计票结果显示,在5日就是否接受国际债权人“改革换资金”协议草案举行的全民公投中,反对者获胜。与此同时,市场对该国留在欧元区能力的质疑直线上行。

受此影响,避嫌情绪升温,投资者纷纷涌入美国政府债券市场。由此,美国国债再次成为“避险天堂”。

具体数据显示,鉴于需求大增,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交易期间最低下滑至2.274%,为自6月19日以来最低盘中水平。价格上涨,债券收益率下滑。

SEI投资公司固定收入管理部门负责人SeanSimko指出,“直至欧洲的部长们7日举行会谈之前,市场都将坐立不安,如坐针毡。如果形势继续恶化,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再次下滑至较低区间,即介于2%至2.25%之间。”

在过去数月内,受美国经济前景回暖为美联储将于年底之前加息提供支撑影响,美国国债收益率呈现上行轨迹。不过,近几周,希腊债务危机的不断升级,让投资者再次将目光投向美国债券市场。

根据基金追踪公司Lipper发布的数据,截止7月1日结束的一周内,投资者为基于美国的共同基金和瞄准美国国债的ETFs注入的净资金规模高达3.84亿美元。

今日财经报道,希腊未来的不确定性,正在让美联储的加息计划变得更加复杂。不过,市场普遍认为,希腊局势的发展不会对美国产生太多麻烦。美联储官员也认为,希腊对不会对美国造成重大的直接影响,而通过欧洲和金融市场造成的间接影响也不会改变美联储当前的预期。

欧洲多国国债收益率大跌

由于市场恐慌情绪,英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2个基点至1.98%。德国10年期国债跌7个基点至0.723%。法国10年期国债跌2.8个基点至1.212%。意大利10年期国债和西班牙10年期国债走低。

与欧元区核心国国债市场相反的是,希腊国债收益率飙升240个点,至17.254%。

希腊危机或将触发全球股市抛售潮

安联保险集团(Allianz)首席经济学家、PIMCO前CEO兼联席首席投资官MohamedEl-Erian提出,如果最终确认公投结果为“NO”,那么,在最初之际,全球市场将出现普遍的股市抛售,希腊债券价格将承受巨大下行压力,并将蔓延至欧元区外围国家和新兴经济体。

El-Erian说:“没错,你会看到一轮股市下挫,至于下跌的程度和持续时间,则取决于欧洲央行是否会介入,拿出新的抵制危机蔓延的措施。”

BreanCapital策略师PeterTchir也认为,市场将作出明显反应。“我们正步入新的时期。尽管具体会发生什么我现在不太清楚,但是,我已经阅读了十多份不同的研究报告,这些报告指出了可能发生的35种情形,多数似乎都不太可能出现。无论如何,这些假设的情形将需要时间才能真正演变为现实,很难预测市场将如何反应。”

股票经理们的预测可能更为明确。彭博社报道援引他们的观点称,希腊和国际债权人之间的老鹰捉小鸡游戏持续,且局势恶化,这威胁到欧洲股市的反弹前景。

希腊此前未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支付15亿欧元贷款利息。按照既定计划,在未来数周之内,希腊还应该从欧洲央行赎回价值数十亿欧元的债券。

巴克莱分析师在报告中预计,这一公投结果可能导致希腊政府本月20日就耗尽流动性,无疑会债务违约,可能因此放弃欧元、退出欧元区的货币联盟——欧洲经济与货币联盟(EMC),重新起用本币德拉马克,还会开欠条进行国内银行系统重组。


(财经责编:刘瑞玲 )
相关阅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疑问
    疑问

    0
    难过
    难过

    0
    愤怒
    愤怒

    0
    喜欢
    喜欢

    0
    无聊
    无聊

    0
    鼓掌
    鼓掌

    0
    惊奇
    惊奇

    0
    骂人
    骂人

    0
    (521)
    (521)
    分享到: 投稿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资讯 国内 军事 体育 篮球 足球 娱乐 电影 电视 财经 经济 消费 科技 手机 电商 女性 情感 时尚
    文化 历史 文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房价 调控 汽车 新车 品牌 教育 视频 博客
    关于优府网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固定刊物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