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设为首页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财经 > 生活消费 > 正文

王老吉加多宝有多大仇 诉讼案标的已超30亿

据最新财经新闻报道,继商标案、“怕上火”广告语案后等一系列诉讼之后,王老吉与加多宝进入最关键的红罐包装装潢权归属之争,这是双方系列案件的核心诉讼,也是迄今唯一进入最高人民法院审理程序的案件。昨日,该案二审开庭,因案件复杂性,最高院并未当庭宣判。从相关人士处了解,该案宣判结果出炉…

最新财经新闻报道,继商标案、“怕上火”广告语案后等一系列诉讼之后,王老吉与加多宝进入最关键的红罐包装装潢权归属之争,这是双方系列案件的核心诉讼,也是迄今唯一进入最高人民法院审理程序的案件。昨日,该案二审开庭,因案件复杂性,最高院并未当庭宣判。


王老吉加多宝有多大仇 诉讼案标的已超30亿


从相关人士处了解,该案宣判结果出炉,可能将在至少两个月后。

在案件审理间隙,广药集团方面提出,已于今年6月12日预开庭时提交了新的资料,增加胜诉筹码。而加多宝方面则强调,最高院二审争议焦点与一审存在很大不同,一审判决存在诸多错误,相信二审加多宝一定会胜诉。

双方20余个诉讼案争议标的已超过30亿元

王老吉和加多宝两者曾经是战略性的合作伙伴,但自从2012年7月6日互告至今,双方已彻底反目,这些年来,两者已经围绕着商标、包装和广告宣传语等打了几年的官司。

今日财经了解,近年来,加多宝公司与广药集团、王老吉大健康公司之间的关联诉讼,已经超过20余个案件,涉及侵害商标权、不正当竞争等多个诉由,双方争议标的总金额早已超过30亿元人民币。

其中,关键一案、红罐包装装潢权归属之争从立案至今已长跑三年,2014年,广东省高院一审判决加多宝败诉,赔偿广药集团经济损失1.5亿元及合理支出26万多元,加多宝对此判决不服,提出了上诉,并告到了最高院。

二审争议焦点与一审存在较大差别

昨日在法庭上,法官将红罐归属之争归纳成六个主要的争议焦点,谁才是知名商品,谁才受《不正当竞争法》的保护,对此双方也进行了辩论。

加多宝董事长办公室总监冯志敏表示,今天上午审判长归纳的六个争议焦点跟一审存在很大差别,更着重从理论上去探究到底知名商品的理论依据、法律依据。“一审判决中存在诸多错误,最高人民法院已注意到,并在二审的时候给与特别关注,并重新梳理焦点问题。”

加多宝代理律师表示,一审法院认定事实错误、适用法律不当、违反法定程序,应该撤销;法院对“知名商品”的界定存在严重错误,广药集团和大健康公司生产的红罐凉茶,即使贴有“王老吉”商标,但与涉案知名商品根本不是同一商品;另外,一审法院认定的赔偿数额缺乏事实和法律依据,认定不当。

冯志敏说,红罐是加多宝最先设计、最先使用的,并于1997年获得国家专利;加多宝长期使用并大力推广让其成为知名商品,根据谁创造、谁拥有的原则,红罐属于加多宝。

而广药集团和王老吉方面则强调,以往的市面上只有一种叫王老吉凉茶的知名商品的存在,没有第二个,一审判决所认定的装潢和商标密不可分是正确的。而且,2012年立案至今,加多宝对知名商品的陈述变更六次,王老吉符合消费者便是习惯,更符合知名商品的界定。

“加多宝以十几亿或者更多的广告费用,用一千万的司法赔偿的成本代价,令王老吉品牌一夜之间损失数百亿。”王老吉大健康公司代理律师胡福传在辩论时提出。

并且,广药集团方面透露,已于今年6月12日二审预开庭时提交了新的资料。广药方面称,加多宝一直使用的排名中介机构——中国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涉嫌数据造假。对此,加多宝方面回应,该机构已作出公证,今年以前的数据是真实的,且广药提出的这个证据已过了举证期限。

法院择日宣判 加多宝称二审一定会胜诉

由于案件争议焦点的复杂性,最高院并未当庭宣判,将择日宣判。

广药集团方面认为,胜诉在望。凉茶销售旺季来临,王老吉方面投入了大量精力应对可能的市场变局。王老吉方面的数据显示,目前终端销售网点约为600万。

加多宝冯志敏则称,相信最高院会做出公平、公正的判决,加多宝二审一定会胜诉。“如果胜诉了,那加多宝无论是红罐也好,金罐也好,都没什么影响,会继续按照公司策略去做。对于败诉的情况,我相信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在一审判决后,加多宝方面宣布品牌升级,推出了被称为土豪金的金罐包装。外界也认为,加多宝这是为二审结果做两手准备。

根据加多宝品牌管理部副总经理王月贵的信息,目前,市场上金罐、红罐均在销售,依据现有的市场需求,红罐包装也在继续生产,金罐销售情况良好,第一季度,凉茶销量增长幅度超过两位数。

“金罐的上市时间不是很长,虽然现在还没有全面量化的数据,不过我们的市场调查发现很多消费者买加多宝凉茶的时候会主动要求金罐包装。”他说。


(财经责编:刘瑞玲 )
相关阅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疑问
    疑问

    0
    难过
    难过

    0
    愤怒
    愤怒

    0
    喜欢
    喜欢

    0
    无聊
    无聊

    0
    鼓掌
    鼓掌

    0
    惊奇
    惊奇

    0
    骂人
    骂人

    0
    (521)
    (521)
    分享到: 投稿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资讯 国内 军事 体育 篮球 足球 娱乐 电影 电视 财经 经济 消费 科技 手机 电商 女性 情感 时尚
    文化 历史 文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房价 调控 汽车 新车 品牌 教育 视频 博客
    关于优府网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固定刊物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