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站点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财经 > 能源 > 正文

东莞将完成能源管理中心试点工作 建立能源在线监测平台

发布者:李凯     组织: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我要评论(0)
东莞将用2年左右的时间,完成能源管理中心试点工作,建立能源在线监测平台,将200家左右的重点用能单位纳入监测范围。

  东莞将用2年左右的时间,完成能源管理中心试点工作,建立能源在线监测平台,将200家左右的重点用能单位纳入监测范围。日前,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同意,市经信局印发了《东莞市能源管理中心试点工作方案》,提出为全国、全省企业能耗在线监测体系积累建设经验,奠定技术标准和管理基础。东莞将成为我省首个建立能源管理中心的城市。《方案》提出,通过2年左右的时间,完成我市能源管理中心试点工作,完善我市能源在线监测平台,将我市200家左右的重点用能单位纳入监测范围,基本建成能耗管理中心,初步构建监测指标体系,健全互联互通标准,完善监测管理制度,为全国、全省企业能耗在线监测体系积累建设经验,奠定技术标准和管理基础。在进度安排方面,今年10月底前,建立并完善我市能源管理中心在线监测平台,制订和出台《东莞市重点用能单位能源管理中心建设指南》、《东莞市重点用能单位能源管理中心验收管理暂行办法》等指标体系,指导我市重点用能单位开展能源管理中心建设工作;今年年底前,将我市目前已经初步建成能源管理中心的20多家企业全部纳入监测范围,并对其能源管理中心项目进行验收;明年上半年之前,把我市综合能源消费量1万吨标准煤以上的重点用能单位纳入能耗在线监测范围,与市能源信息管理系统对接;2013年年底前,完成年综合能耗1万吨标准煤以上的企业能源管理中心验收工作,将年综合能耗5千吨标准煤以上的重点用能单位纳入能耗在线监测试点范围,并鼓励其他重点用能单位开展在线监测试点。



  事实上,东莞在能源监测管理方面一直走在全省前列。“十一五”期间,东莞市单位GDP能耗由0.864吨标准煤/万元下降到0.691吨标准煤/万元,降幅为20.4%,超额完成了省下达给东莞20%的任务。在此基础之上,能源管理中心与广州、深圳、佛山一同被列为第一梯队,承担了“十二五”按照《方案》,东莞市能源管理中心在线监测系统将主要由企业能源管理中心、公共数据传输网络以及节能主管部门的能耗在线监测管理系统等三大部分组成。我市能源管理将建立起市、镇、用能单位3级节能管理体系。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市级能源管理中心将具备节能监察的能力,能有序推进能源管理员培训,建立完善的重点用能单位能源信息管理系统,实现能源消耗实时分析及节能预警,设立相应节能专项资金用于开展能源管理中心建设工作。此外,在用能企业层面,要求企业设立专门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和能源管理员,并且持续改进能源管理重心等。据了解,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我市就分批将全市近千家重点用能单位纳入编制范围。截至今年4月15日,提交节能规划的重点用能单位数量达到824家,提交率为86%。为确保节能规划能真实客观地反映企业的用能现状和节能潜力,在制度设计方面,能源管理中心编制了相关文件,省经信委对此评价道,“建立了全省、甚至全国范围内最为完善的节能规划编制工作制度体系。”

标签:财经 能源2012年09月28日 10:09    [查看原文]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资讯 国内 军事 体育 足球 篮球 娱乐 电影 音乐 财经 金融 能源 科技 数码 IT 文化 收藏 图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装修 二手 汽车 购车 养车 动漫 动画 漫画 情感 教育 图片
关于优府网 联系方式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 2008-2012 优府网 Copyright 2007-2012 uninf.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固定刊物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