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设为首页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娱乐 > 娱乐 > 正文

看《大江大河》 感慨起了父辈们的那个纯真年代

作为外貌协会的铁杆会员,看剧第一要素就是颜值、服装和布景。很遗憾,特殊时代背景下,由于物资的贫乏及当时的普世价值,彼时的青年男女对美学几乎没什么概念和追求,统一裁剪的服装,统一的那么几个颜色,统一的那么几款发型,再美再帅也惊艳不了眼球。因此,对那个年代为背景的影视作品基本是不感…

作为外貌协会的铁杆会员,看剧第一要素就是颜值、服装和布景。很遗憾,特殊时代背景下,由于物资的贫乏及当时的普世价值,彼时的青年男女对美学几乎没什么概念和追求,统一裁剪的服装,统一的那么几个颜色,统一的那么几款发型,再美再帅也惊艳不了眼球。因此,对那个年代为背景的影视作品基本是不感冒的。



《大江大河》却是例外,一方面冲着《欢乐颂》的制作班底,另一方面原先粗略翻阅过阿耐的原著,感觉一点不浮夸,反而显得非常真实。也是从这本书里,第一次试着去体会家庭成分、摘帽子、平反这些陌生名词对于当时那代人的意义。

刚开播了那么几集,忽然就理解了父母那代人和我们这代人之间的鸿沟。太多太多在我们眼里理所当然、唾手可得的东西,对于他们来说,却是那样的来之不易。

如同剧中的宋运辉,起初对父亲的懦弱和沉默非常不理解,也很抵触。明明他和姐姐都过了高考分数线,他还是全县第一的好成绩,为什么父亲一点都高兴不起来呢?面对刁难他们姐弟的革委会干部,父亲还要低声下气的去送礼,对方收下父亲的送礼后却仍没有答应父亲的请求。父亲依旧忍气吞声。宋运辉怒了,他试着反抗、试着挑战、甚至不理智的对父亲大加指责,直接导致父亲喝了农药。



不得不说,从宋运辉身上,多少能看到自己的影子。记得小时候对于父母、对于老师的谆谆教诲也是非常不屑一顾。事实证明,他们的担忧往往会得到印证。当看到姐姐忍痛放弃了上大学的机会,将唯一的宝贵名额让给了自己,宋运辉才彻底明白了父亲。原来这个世界并非都是善意。

宋运辉的姐姐宋运萍,也是个爱读书的好苗子,她的剧情发展生动诠释了关于内因和外因的问题。内因是事物发展的根据,是第一位的原因,外因是事物发展的外部条件,是第二位的原因。十年浩劫都没能阻挡她对学习的热爱,她能考上高考分数线就足以说明她从未放弃学习,可是为了弟弟,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她却放弃了上大学的机会,即使后期弟弟鼓励她再次高考,她依旧选择了放弃。如果她和她弟弟一样,接受了正规的高等教育,她的人生势必会改写。彼时的她本是花季,正是该被呵护和宠爱的飞扬跋扈的年纪,家庭成分的阴影过早的笼罩在她头顶,她有着和年纪不相符的谦让和豁达。

这是多不可思议的事情啊!在我们眼里,从来都是分数定江山的高考,何曾有过那么复杂?从小到大,父母对我们的期望无非就是好好学习,将来找一份好工作,除此之外,他们对我们几乎是没有任何的要求。想来正是因为他们经历过那个年代,才会对大学如此渴望,正是因为意识到自身所缺失的,才更想要通过自己下一代去帮他们弥补这份缺憾。“知识改变命运”这句话对于他们来说就是人生信条。

当宋运辉走进大学校园,本以为他的大学生活会和我们曾经刚入学的时候一样,像脱缰的野马从高考的魔咒下彻底解放出来,忙着报名各种社团,忙着偷看漂亮的异性,忙着参加各类活动。结果看到的却是不停关注人民日报只求想办法早日为自己家庭摘帽、不停的看书、不停的和自己姐姐通信的一个枯燥中年人的生活模式。虽然很不想承认,但是不得不相信真正有质量的大学生活本该如此,真正的做学问本就是如此乏味寂寞的一件事情。难怪无数人曾摇头叹息,80年代的大学本科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质量最佳的一代大学生。虽然他们的物质不及我们丰富、通讯不及我们便捷、思想有些守旧、行为有些保守,但他们才是真正的天之骄子。

回忆一下自己曾经的大学时光,四年下来牌技进步很大,QQ好友加了很多,《老友记》一集不落,比起那个年代的校园生活,真的很苍白。

标签:《大江大河》 王凯 2019年01月17日 11:02   [查看原文]  
相关阅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疑问
    疑问

    0
    难过
    难过

    0
    愤怒
    愤怒

    0
    喜欢
    喜欢

    0
    无聊
    无聊

    0
    鼓掌
    鼓掌

    0
    惊奇
    惊奇

    0
    骂人
    骂人

    0
    (521)
    (521)
    分享到: 投稿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资讯 国内 村心 体育 篮球 足球 娱乐 电影 电视 财经 经济 消费 科技 手机 电商 女性 情感 时尚
    文化 历史 文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房价 调控 汽车 新车 品牌 教育 视频 博客
    关于优府网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固定刊物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