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站点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娱乐 > 电视 > 正文

一部剧包揽7个大奖 侧面反映台剧质量的日渐衰退

发布者:董文秀     组织: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刚刚落下帷幕的47届金钟奖上,2012年大热的偶像剧《我可能不会爱你》横扫全场,获得包括最佳女主角、最佳男主角、最佳导演、最佳戏剧节目在内的七个奖项。只是替它高兴之余也不免让人深思,《我可能不会爱你》是不是真的那么优秀,优秀到没有其余任何剧集可以抗衡?

    刚刚落下帷幕的47届金钟奖上,2012年大热的偶像剧《我可能不会爱你》横扫全场,获得包括最佳女主角、最佳男主角、最佳导演、最佳戏剧节目在内的七个奖项。只是替它高兴之余也不免让人深思,《我可能不会爱你》是不是真的那么优秀,优秀到没有其余任何剧集可以抗衡?想想前几年的金钟舞台上,往往四五部偶像剧同台较劲,厮杀激烈,佳作迭出,可是今年,纵观其余入围作品,不是过于本土化,就是人气不够,实在无法与之抗衡,对手实在太弱,才造成了《我可能不会爱你》一家独大的局面,从这一点上来说,金钟奖一年比一年惨淡了。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台湾剧的影响力几乎抵达所有华人地区。金庸武侠剧、历史古装剧、琼瑶剧都是一代经典,至今看来都毫不逊色。然而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期之后,内地剧渐渐崛起,台剧影响远不如前,加上台剧自身经费紧缩,制作也不如以往精致,于是渐渐都转型为八点档本土剧,一心一意在台湾市场发展,放弃了外面的天空。唯有偶像剧还能杀出一条血路,凭借着细腻的刻画与清新的爱情拥有一片立足之地。只是,眼下这一亩三分田似乎也地位不保。2012年,能够大热跑出的只有《我可能不会爱你》,其余如《真爱找麻烦》、《换换爱》等剧不掀起一点涟漪就已经沉寂。台剧的式微,其实有迹可循。

 

    甚至,就连专门播放本土剧的八点档,也已逐渐被内地剧占领,三大电视台在黄金时段清一色播着内地剧,内地剧的大制作、大投资,是台剧永远无法企及的。而内地剧还有另外一种侵入方式,就是合拍。诸如《幸福三颗星》、《爱情睡醒了》等,除了演员,资金与制作几乎都是内地的。这也意味着,台剧已经无法满足现在观众的需要,从领头人变成了跟风者。

 

    2012年在台湾最红的甚至不是《我可能不会爱你》,而是内地剧《步步惊心》(观剧)与《后宫甄嬛传》。吴奇隆站在金钟舞台上,衣锦还乡的样子颇让人唏嘘。缘何他能在内地东山再起?得益于内地剧的精致与影响,再看林心如 、欧弟等人,无一不是台湾艺人跑到内地来拓展事业并且风生水起的典范。事实上,但凡在台湾小有名气的艺人,几乎都上内地捞金了。电视事业人才的流失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资金短缺、创意匮乏、固步自封、人才流失严重,这些都是台剧没落的原因。台湾这个市场太小,如果说它还有优势,那么就是自由的创意与细腻的表达,只是从这届金钟奖看来,似乎还没有意识到问题的所在。这样自娱自乐自high,裹足不前、盲目排外,对于台湾电视剧绝不是好事。电视人一年的辛苦,却只记住了一部剧,也是从侧面,给台湾的电视人们敲响了警钟。

 

                            [来拓荒族发布属于您的资讯,五分钟上头版,元芳,你怎么看?]

                             

标签:台剧衰退 2012年10月27日 09:23    [查看原文]   
最新评论 我要评论(0)
推荐信息
资讯 国内 军事 体育 足球 篮球 娱乐 电影 音乐 财经 金融 能源 科技 数码 IT 女人 情感 职场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装修 二手 汽车 购车 养车 动漫 动画 漫画 文化 教育 图片
关于优府网 联系方式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 2008-2012 优府网 Copyright 2007-2012 uninf.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固定刊物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