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毕业后才发现,“文科生”和“理科生”的差距,真的很悬殊

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往往是会因为选择的不同就让差距拉得越来越大,父母们都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做出一个正确的选择的。相信很多读过高中的人都遇见过文理科选择的艰难的问题,不少父母会有疑惑,到底是文科好还是理科好呢?

要知道文科生和理科生在毕业后的差距其实是相当巨大的,而这种差距导致的结果即现实又扎心。在以前听说过这样一句话:“如果你想要去改造这个世界那就选理科,如果你想要去统治这个世界那就选文科”。这句话很好地说明了文科生和理科生之间的差异。

今天我们就来好好地探讨一下,文科生和理科生之间的差距到底是有多大呢?这是很多人在大学毕业后才知道的!

文科生和理科生的差异首先表现在学习的模式是不同的。

一个人的学习过程大致会区分为两个阶段:知识的积累和实践的运用。文科生和理科生的学习模式都包含这样两个阶段,但是他们所侧重的方式会有所不同。

文科生一般是侧重于知识的积累,然而理科生就更加侧重于实际的运用。一旦侧重点有所不同就会导致孩子在学习模式上存在一定的差异:文科生是以知识记忆,和积累知识为主的。

他们会经常采用记忆和背诵的方式学习,这对于学生的记忆能力和对知识的理解能力都有很高的要求。文科生一般在考试的时候,是将脑海中记忆的知识重现在试卷上的,然而理科生是以解决问题和实际运用为主要的。

在我们的日常学习活动中,经常会需要我们根据自己所学的知识来解决问题的,需要学生们有足够的思维和动手能力。理科生们在考试的时候,是需要对实际问题进行详细而深刻的分析,然后再根据自己所学的公式和定义,在有思路的指引下,来找到正确的答案。

有很多人认为文科学起来是会相对很简单的,考上大学会比较容易,其实这完全是一种非常错误的想法。

文科确实看上去要比理科简单,可是一旦做起题来就会感到有难度了,文综的难度并不比理综低,以前可以通过死记硬背的方式能应付,可是现在的题目不仅仅是在考察某一知识点的问题,同时还考察学生的思维能力。

即使你要把整本历史书都背下来也不一定能够将题做得完整。

况且,高考的招生大多是理科生,文科生较于理科生要少很多,学生们在高考的志愿填报阶段,文科生能够选择的专业要比理科生要少很多。理科虽然学起来难,可是却招人多,可以供自己选择的专业也很多,整体计算下来性价比也就相对更高。

还有就是就业的问题。

学习文科类专业的学生们,特别是那些学习纯文科类专业的现如今就业的难度也特别的大,比如历史、教育学、思想政治等,这些专业基本上都只招收文科生,如果你是毕业于名校就业的机会相对较高的,但如果只是普通的二三本院校,那就真的很可能毕业就面临着失业了。

像医学和理工类的专业就只有理科生才能报考,而这些专业的就业情况就要比文科好很多了,至少在大学期间能学到一些有技术含量的东西。

即使这样的本科毕业生在短期内是很难就业的,但是只要是有数理化的基础,学习另外一门技术就会变得更加容易,选择面也会更广的。

最后我们可以看出,文科和理科在薪资待遇和发展问题上也是迥然不同的。

一般来说,毕业后在做技术类的都是学习理工的学生,就目前的市场来看,做技术类工作的薪资待遇是更好一些的,而且伴随着实践的经验越来越丰富,技能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待遇也会变得越来越好了。

文科类的大学生们一旦毕业后,他们大部分人所从事的行业都是一些辅助类的工作,而这些工作相对来说含金量就没有那么的高,工作待遇也会低很多,上升空间也会很差的。

总体说来,文科生在毕业后所从事的工作要比理科生更加的稳定。

可是理科生毕业后所从事的工作要比文科生更加富有变动性,理科生的经济收入会更高,就业额范围也是更加的广阔,晋升的道路也是更广阔。

理科生给学生们带来的好处颇多,可是文科生就会显得有些“寒酸”了。

作者 | 胖迪儿编辑 | 一粒米

参考资料:Lin, C. E.Putting Your Thoughts On Trial: How To Use CBT Thought Records. Internnational Bipolar Foundation.

声明:本文转载于第一心理,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无关商业利益,如有侵权,请联系发布者删除,谢谢!


(教育行业责编:宋仁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