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女生坠楼:父母从何时开始,不知道孩子正在经历什么?

(一)孩子真如我们想的那般模样吗?

  • 你的孩子多大了?
  • 现在还会事无巨细、毫无保留地和你聊天吗?
  • 你知道你的孩子正在以什么心态经历怎样的事情吗?
  • 网上曝出的一个个事例都在对我们诉说一个残酷的事实:孩子,也许不是我们心中所想的那般模样。

    孩子在我们面前呈现的状态,也许只是他的一面而已。而其他面,对我们封闭起来,我们无从得知。

    之所以发出这种感慨,是因为就在刚才,我看到了这样一个新闻:

    1月18日,安徽16岁高三女生清晨学校坠楼。

    她母亲说17日回家时还开开心心的,和平时没什么两样。她每周都会和女儿聊天,出事前没发现女儿有什么异常。现在,距离事发已过一周,父母仍不知坠楼原因,只能在网上发布信息,征集女儿坠楼线索。

    事发后,民警在她的书桌里找到一张纸条,上面画有一个小孩,旁边零零碎碎写着:“垂死挣扎,集体荣誉感(叉叉),考上大学......”

    我不知道这个女孩到底经历了些什么,也不想去妄自揣测谁对谁错,原因为何,责任几多。

    看到这个新闻,我最大的感慨就是父母的不知情。

    孩子离开了,父母却不知道孩子发生了什么?这个事实太扎心!他们心里该有怎样的煎熬?

    这一刻,我想起了我弟弟。

    从他上大学开始,大约有六七年的时间,每当我妈妈打电话找不到他,就会打给我,让我寻找他。

    当他上大学的时候,我加了他舍友的电话;当他工作的时候,我加了他同事的电话。

    如果妈妈给弟弟打电话打了几次没人接,弟弟也不及时回电话的时候,妈妈便会各种担心,然后就打给我。我就给他的同学或同事打电话,问他在做什么,让他们帮忙联系他。

    在我眼里,我父母对我宽容些,对弟弟严厉些。

    可是我和弟弟都承认,他们都是“开明的家长”。

    即便如此,即使是我,当遇到学习困境、当恋爱/失恋的时候……都不会和父母说。

    这个事实,对我们(孩子角色)来说,仿佛没什么。可是,对父母来说呢?是不是有些扎心?

    是什么阻挡了我们和父母沟通的桥梁?

    (二)我们有心无心的语言,会让别人筑起一道道心防

    想起这些往事,昨晚就和弟弟多聊了一些。

    他现在已经结婚生子,有房有车,工作上很出色,是公司举足轻重的技术领导者。

    当听着弟弟的语音,我突然感觉我这个姐姐做得实在不到位。

    弟弟有如此行为,根源是高考失利带来的心理落差。但是细聊之下发现这只是一个主要原因,还有其他的前置事件,让他形成了不同的私人逻辑

    他有这样的想法,我完全不知道。他曾取得过这样的成绩,我完全不知晓。

    我问他:“是你从未告诉过我,还是我忘记了?”

    他说,他从没说过。

    在市里最好一中,总成绩年级前20名,这是一个多么值得骄傲的成绩,是一个多么值得与家人分享、共同庆祝的成绩,可是弟弟却选择不说。

    这么多年过去了,弟弟放下了很多心结,才能坦然说出一些事。

    1.我无心之语,影响了弟弟的自我认知。

    他说,他记得我在高中时月底回家,和父母说起班里那些笨学生,怎么学都学不会。说我弟弟都比他们强。

    ——他听了这些话是伤心的,因为他觉得在姐姐心中,只配把他和那些笨学生放在一起做对比。

    可是,我完全不记得这样的话,更无法想象弟弟会这样想。

    因为在我心中,他一直都是淘气又懂事的孩子。学习成绩虽然没有我高,但是绝对比大多数学生高很多。

    而且,那时候我也才十几岁,正是得意张扬的时候。我学习速度快,领悟能力强,对班里一些我给他们讲了好几遍才听明白的同学,真心觉得不是学习的材料。当面我自然不会说这些,但回到家里和父母闲聊时难免会吐槽,彰显一下我的优越感。(如今想来,惭愧。)

    没想到,我在嘲笑别人的同时,却连自己的弟弟也搭进去了,而我自己却毫不自知。

    2.有哪些无心之语,正在让孩子竖起一道道防线?

    也许因为我对学习付出太少,所以这方面的记忆很少,但是我对情感的记忆很多。

    在高中我遇到了第一个我喜欢的人,朦胧的初恋记忆犹新,但是我从未对我父母提起过。

    因为在我还没有遇到他之前,我父母、我亲戚们都在对我说:“千万不要早恋,会影响学习的。”

    从他们认真的神态、严肃的语气中,我知道早恋是一件错事,是一件不被允许的事情。

    所以,我认为我正在做一件错事,为什么要主动站在他们面前领罪?一旦我告诉他们我有喜欢的人了,他们一定会对我耳提面命,甚至参与进来让我和他分开。这不是我想要的,所以我选择隐瞒。

    因此,我不会对我的孩子们说早恋不好的话,我希望我的孩子们遇到这样的事情,可以和我分享,而我愿意当他们的听众,给他们出谋划策,让他们享受青葱岁月的同时,不耽误学业。

    除了早恋,还有什么话是我们需要注意的?

    (1)不要随意嘲笑别人

    从弟弟这件事中我意识到,不要随便嘲笑别人,即使在自己的家里。因为嘲笑本身不是一件阳光的事情,再者我们不知道我们嘲笑的同时,孩子听在耳中会如何解读。

    就像我弟弟,我从未想过他竟然会因为我的一句无心嘲笑,影响到他怀疑他在我心中的形象和地位。

    当我们嘲笑别的孩子时,我们要想一想,我们的孩子听到这些话会如何解读?

    当有一天孩子做出了我们曾经嘲笑过的事情,他敢和我们说吗?

    比如:“你看那个孩子真笨,别人打他,他都不知道还手,就知道哭,太没出息了!”

    无论这句话我们是对伴侣还是对朋友吐槽的,只要孩子在身边听到了,他会怎么想?如果在将来的某一天,孩子遇到一个他不敢还手的人欺负了他,他回来敢对我们说吗?

    他会顶着“父母会认为我没出息”的风险和我们说这件事吗?

    他能期望我们安慰他、给他支持和力量吗?

    (2)不要轻易将“行为”上升到“人格”

    这里说的“行为”指的是所有人的行为,不只是自家孩子的,更包括别人家孩子的,也包括成人的。

    考试分数低拖班级后腿、成绩下降、上课不遵守纪律被老师批评……对于这些从自家孩子口中说出的别人家孩子的话,我们要给予中正的评价。

    一定要记得:我们不要轻易给他们冠上一个“坏孩子(坏人)”的头衔。

    为什么?

    还是以早恋为例。

    想一想我们早恋的时候,有没有旁敲侧击地问过自己的父母:“我们班谁和谁好像在谈恋爱,不过他们没有影响学习。”

    如果我们说:“早恋不是错事,只要端正态度,把学习放在第一位,两个人可以互相促进,共同进步的。”

    ——孩子有可能就会开诚布公地对我们说出他的事情。

    可是,如果我们说:“这样做是不对的,他们的成绩早晚会掉下来。要是让老师和他们的父母知道了,一定会责骂他们的。”

    ——若是如此,孩子一定会急刹车,更加注重自己的保密工作。如果失恋了,也一定没有勇气向我们寻求安慰,只能自己像无头苍蝇一般自我救赎。解不开心结的,或许就会出现心理问题。而我们却完全被他们摒除在外,毫无所知。

    所以,我们千万不要轻易说出这样的话:

    • “谁让他们不遵守纪律,老师就应该狠狠地批评他们!”
    • “学生就应该好好学习,考那么点儿分,真丢他父母的人。”

    此刻,我们知道说的是别人家不成器的孩子,但是我不知道的是,这也包括了将来可能会出现同样状况的自己的孩子。

    而这些门,就在我们说出这些话的同时,关上了。

    有人或许会疑惑:“那我们还不能评论了吗?”

    能。

    我们可以“就事论事”的评论,从多角度看问题,给孩子客观的反馈。而不是随口一句就盖棺定论,把孩子死板地分成好孩子坏孩子。

    比如,我们可以说:

    • “成绩退步了,他心里应该很难过吧。希望他的父母能给他一些安慰,帮他早日振作起来。”
    • “每个班里都有几个淘气的孩子,从班集体考虑,老师确实需要规范一下,以免影响其他同学。我想他们也不愿被老师批评,只是还没有足够的能力约束自己的行为。每个人都会长大的,他们也一样。”
    • “对这件事你怎么看?如果你是他,你会有什么感受?你希望父母给你什么样的支持?”

    这些都是善意的评论。

    当我们不以审判角色去谈论这些人和事,当我们以包容的心去客观分析这些人和事,那么我们的孩子才会在我们面前有充足的安全感,愿意袒露出那个最真实的自己。

    (三)结束语:尽我所能,同时接纳自己。

    我的每一篇育儿文章都是给大家(包括我自己)的一个建议,并不是一个标准,非要做到这一点才是好父母。

    我们需要“尽我所能”,给孩子提供相对正向阳光的养育方式,这一点毋庸置疑。但是同时,我们也要有一个强大的内心能做到“接纳不完美的自己”。

    即使我们做错了一些事,说错了一些话,也不要太自责,认为一定会给孩子带来什么毁灭式的影响。我们要允许自己犯错误,正像我们允许孩子犯错误一样。

    犯错误、走弯路都不可怕,可怕的是不会反思,不去学习,没有改善,恶性循环。

    只要我们珍惜每一个当下,学会从错误中总结,不断努力改善,哪怕每天只进步蜗牛式的一小步,我们也值得肯定自己。

    不要苛求自己成为一个完美的父母,正像不要苛求孩子一定要成为完美的孩子一样。

    以宽容的心对待孩子,以宽容的心对待自己。

    如此,我们才能温柔地面对世界和自己,同时成为更好的我们。

    声明:本文转载于皓月长歌正面管教,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如有侵权,请联系发布者删除,谢谢!

    标签:教育
    2021年01月27日 13:56[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