薇娅《出身》:高考不能决定人生,打破存量思维,未来充满可能

拓荒号:石亚茹 ((企业头条)
评论


《出身》,是一部记录薇娅去探访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2020届毕业生的宿舍,和4位即将离校女大学生对话的纪录片。本片是为了鼓励今年874万大学毕业生和1021万高考生。

薇娅《出身》:高考不能决定人生,打破存量思维,未来充满可能

高考升学、大学毕业生就业,是每年毕业季都牵动人心的话题。

尤其今年疫情来袭,学生大部分时间居家学习,就业环境异常严峻,给这一届毕业生带来更大的挑战。

对于那些高考可能不理想,二三类本科毕业的学生,无疑更加不利。

面对这样的现状,薇娅以过来人的身份,为毕业生解疑答惑,给了即将走向新阶段的孩子们建议和鼓励。

本文是在2020年这个特殊毕业季的背景下,结合纪录片《出身》和职业发展书籍《洞见》中的观点,探讨了如何看待“高考不理想”、“本科起点低”等问题,并提出了如何突破观念束缚,与时俱进地追求人生理想的一些思路。本文希望传递一种成长观念:不沉溺过去,打破存量思维,主动求变,终将实现人生价值。

01 一考定终身?

十余载寒窗苦读,轰轰烈烈的高考为它画上了一个句号。

高考结束,总有几家欢喜几家愁。考得好,则欢欢喜喜过暑假,踌躇满志,准备进入理想的大学;考得不理想,则多少带着几分失落、郁闷或者悔恨,思量接下来的路怎么走。

毋庸置疑,高考是人生中一个关键转折点。

我记得我们高三那位即将退休的老班主任,总是反复跟我们用高考师兄师姐的例子强调高考的重要性,最后不忘叮嘱:千考万考就为一次高考,高考能改变人生,再苦再累你们也要坚持,一定要把握好啊!

对于学生时代的孩子来说,高考“大过天”,高考失利,仿佛天塌了,人生没了希望。

支撑起这种观念的,是这样一种假设:高考考得好,就能进入好大学,进入了好大学,就能带来好工作,好工作意味着高收入、社会地位,能带来幸福的家庭和人生;而考得不好,无法考上大学,或者进入不好的大学,就会带来一系列不好后果——找工作没有竞争力,工作更差收入更低,人生也因此更逊色。

把这种“高考决定命运”观念范围放大一些,就成了——起点不高,意味着未来可能会很糟糕。

薇娅《出身》:高考不能决定人生,打破存量思维,未来充满可能

《出身》中几位来自普通大学的应届毕业生,她们感受到了普通学校这个“出身”带来的影响:

“别人觉得你不是985/211,可能不会选择你。”

“我们比不上985学校的学历高,我们就会面临更多被选择。”

“家里没矿、高考成绩一般,上个普通大学,被就业市场判定为‘起点低’的女孩,靠自己到底能走多远?”

这些不太自信的声音,向薇娅提出了一个很有代表性的问题:

不比985/211,我们人生起点低,我们如何打好一手牌,如何翻盘?

薇娅《出身》:高考不能决定人生,打破存量思维,未来充满可能

02 人生无限可能,关键你要“打破存量思维”

职业发展专家赵昂著作的《洞见》中有一个“打破存量思维”的观点,是这么认为的:

薇娅《出身》:高考不能决定人生,打破存量思维,未来充满可能

如果因为曾经的经历而限制了思维,减少了可能性,就会成为一个人发展的束缚。

穷人的“穷”和失败者的“失败”,与他们书写自己的生命脚本密切相关。他们眼里总是各种困难、陷阱、可能的危机,即便机遇出现,他们也会怀疑自己。

摆脱过往拥有的束缚,正是逆袭的关键。

“逆袭”之所以难,关键在于你的观念总是将自己定位为一个“难以翻身”的失败者。

实际上,每个人都经历过失败与成功,有过无知与错误,被贴过正面或负面的标签,但这些是我们曾经的经历。它们不等于我们,我们也不要被它们限制。

人生不是一个静止的点,而是一个变化发展的通道。

还记得那个北大保安张俊成通过自学考上北大的故事吗?

张俊成出生在农村,因为家庭贫困,高中毕业后,只能放弃学业辍学赚钱谋生。他在家里务过农,也到汽修厂打过工。

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当上了北大的保安。同龄的北大学子们驰骋青春的触动和工作中遇到挫折的经历,让他下了一个非同寻常的决定——考北大。于是,每天除了工作,他都坚持学习。“读书的保安”也成了北大门口的一道风景。

他的努力受到了一位英语系教授的关注,教授建议他“参加成人高考”,还给他办理了一张大学“旁听证”。最终,张俊成通过业余刻苦学习,成了一名真正的北大人。

如今,他创办了自己的民办学校,为那些“早早辍学”的孩子提供另一个选择,同时也实现自己的价值。

张俊成的成功逆袭告诉我们,出身贫寒、起点低不可怕,可怕的是思想的畏缩和局限

薇娅《出身》:高考不能决定人生,打破存量思维,未来充满可能

对于如何看待失败的过去,薇娅还用了自己曾经不太成功的经历——选秀、电商、模特......告诉毕业生们,失败或不利的经历也有它们的意义,“没有这些经验就没有今天的薇娅”。

“任何一个事情都有两面性”,只要你看到它们的价值,把它们用在你未来的目标中,它们就会成为你改写生命脚本的资源。

03 与时俱进,找到属于你那扇希望之门

如果你觉得高考失利,本科学校起点低,是一段不利的经历,我觉得可以理解。但是一时失利,并不代表这个人就是失败者,也不能否定未来的各种可能。

我们那个七、八十年代,相对于现在,高考的影响要更大。因为那个时代,职业选择有限,流动性小,上升通道更少,进入好大学意味着更有机会进国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而这些单位对那时候的人来说,就是金饭碗,意味着一辈子可以旱涝保收甚至一生无忧。

但是即使那个时候,高考也不是唯一的出路。比如身边一些下海经商的人,现在在各自的领域都发展得不错。他们的共同特点,是主动寻求出路,用无所畏惧的心和执着的行动,创造真正的改变。

如今,社会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社会的职业体系更丰富,发展通道更多样化。只要你与时俱进,未来从来不缺乏机会。

比如,继今年2月人力资源部发布“网约配送员”、“人工智能训练师”、“健康照护师”、“全媒体运营师”等16个新职;

最近,为了适应社会发展和就业创业新业态,人力资源部又发布了一批包括“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城市管理网格员”“互联网营销师”“在线学习服务师”“社群健康助理员”、“直播销售员”“互联网信息审核员”等新职业。

无论你出身如何,人生都有很多可能的选择。

一位拳击教练朋友,他因为从小练拳没有参加高考,但凭借着执着和努力,现在成了一个俱乐部的知名教练。谈到高考的影响,他评价说:“高考是一条路,但不是唯一的路。现在社会机会很多,路在自己手里。”

找到自己真正的热爱,坚持下去,就是一条路。

今年浙江杭州的快递员李庆恒,尽管他学历不高,但他凭借优秀的业务技能,在快递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冠军。

他真正通过自己的能力,为社会经济生产等领域作出了贡献,被评为评为杭州市高层次人才,并获得100万购房补贴。

薇娅《出身》:高考不能决定人生,打破存量思维,未来充满可能

只要努力,谁都有机会实现人生价值。

04 从失败中把握主动,努力前行,终将出现人生拐点

高考失利,最让人难受的可能是因为付出了那么多努力,却没有得到期待的回报,错失了人生的关键机会。

薇娅在《出身》中说:

“很多人说,努力不一定带来收获。我觉得那是因为你还没遇到。每个人生的阶段不一样,有的人20岁就成名了,有的人30、有人40,有人50岁。

我愿意尝试一些我做不了的事情,失败的时候,你说我会后悔吗?失败的当下我是后悔的,但回过头来看,这个经历很宝贵。”

任何努力都不会白费。那么,在你暂时落后或失败的时候,你会做些什么反败为胜呢?

《洞见》中提到:

人生拐角需要具备两个特征:一个是主动的意识。一个是真正改变。这两者是因和果的关系。

也就是说:主动创造的真正改变,就会出现人生的拐角。

如果说高考是一个“被动的”目标,无论你是否愿意,都要去经历,那么高考后,没有人给你设定目标,你要做的是主动探索和追求。

薇娅回答毕业生们提出的“如何翻盘”时,多次提到“努力”。只有努力,才可能“发生改变”。薇娅说:

“先把事情做好,你的努力一定有人看到。”

放在前两年,听到“主播”说出这样的话,我可能会觉得没什么说服力。因为那时候我认为,“主播”这个事情就是靠脸吃饭,干得好那是天生的、运气好。

直到去年看到薇娅的“单场最高引导销售额超2.67亿,2018年引导成交总额27亿”的成就,吸引我去详细了解,看她直播,才发现任何职业任何人“人生拐点”的出现,都不只是靠运气。“直播女王”的付出足以让任何人信服和赞叹!

在刚转型网店的几年中,薇娅前后亏了600多万,不得不卖掉一套房产来进行资金周转。

2017年薇娅的一场直播达到7000万时,她的爱人董海峰说:

“我们经历过的事,踩过的坑,最后都为主播这个职业做了铺垫。”

然而,主播这条路往上走,依然是艰辛的。

最初,薇娅的直播是零粉丝、零观看起步的;最初很少有人主动找直播带货时,薇娅要反向去找产品,请求在自己的直播中分享一下。

没有人模式可以抄袭,没有套路可以照搬,为了追求梦想,薇娅付出了常人难以坚持的努力去摸索和奋斗。

《王牌对王牌》中,薇娅这么描述自己的日常:

通常每天的行程是从下午两三点开始,准备直播;八点开始直播,通常在凌晨十二点结束;十二点到次日八点是工作量最大的时候——选品、试用、对接工作等;八点下班后,吃早餐,然后睡到下午,周而复始。最夸张的一次,三天只睡了一个半小时。

薇娅《出身》:高考不能决定人生,打破存量思维,未来充满可能

仅是付出时间和辛苦是不够的,要受到千万级粉丝的拥护,这背后还需要对行业有深刻的理解,竭尽全力找到高性价比的商家和商品,用专业知识真正为消费者创造价值。

从演艺圈、卖服装到主播带货,无论是成是败,在薇娅身上,我们看到的她,一直在主动的探索和真正的行动,创造着一个又一个人生拐点。

任何行业、任何人要有所成就,都是同样的道理。

写在最后的话:

听完薇娅的故事和经验之谈,《出身》中几个毕业生就要真正离开学校,步入社会了。

高考是一个结束,毕业是一个结束,但它们也都是一个新的开始。

不管出身如何,起点怎样,对未来,保持积极、开放的态度,它充满可能。

梵高20多岁才第一次开始作画;

JK罗琳30多岁才出版《哈利波特》;

吉尼斯世界纪录票房最高演员塞缪尔.杰克逊40多岁才开始担任他的第一个重要角色......

每个人都可以自主书写自己的人生脚本。

只要你有渴望,主动并且奋斗,那个更好的自己,一定在下一站等你!

薇娅《出身》:高考不能决定人生,打破存量思维,未来充满可能

本文言论系作者本人观点,引用文章与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进行删除。


2020年07月14日 09:28[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