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设为首页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 > 教育 > 正文

你心柔软,却有力量

泰国有一则公益广告,讲的是一位老师每天带着患有老年痴呆症的母亲去学校上课。开始学生家长们对老师的这种做法都很有意见,老师的母亲坐在教室后面,孩子们总是看个不停,影响学习。不过时间久了,家长们渐渐发现了孩子们身上的变化,也就不再说什么了。当孩子对妈妈说说出类似这样的话,妈妈,我也…

泰国有一则公益广告,讲的是一位老师每天带着患有老年痴呆症的母亲去学校上课。开始学生家长们对老师的这种做法都很有意见,老师的母亲坐在教室后面,孩子们总是看个不停,影响学习。不过时间久了,家长们渐渐发现了孩子们身上的变化,也就不再说什么了。当孩子对妈妈说说出类似这样的话,妈妈,我也会像老师照顾他的妈妈那样照顾你,相信哪个家长都会庆幸,孩子遇到这样一位难得以身作则的老师,给了孩子上了最好的一课。

行动比语言更能传达到孩子心中。


你心柔软,却有力量


我也希望自己持续努力,不断学习,不断进步和改变,希望我的变化,孩子能看在眼里。其实与其说是努力和坚持,不如说是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这样会有乐此不疲的感觉,才会乐在其中。

一次偶然的机会参加了小区妈妈课堂,有幸接触到了NLP(神经语言程序学)。与其说是缘分,不如说是人以群分吧,一群积极探索亲子关系的妈妈们聚集在一起学习分享,有那么点真人图书馆的意思。

这次参加的是《倾听孩子》这本书的读书会。上次的活动因为觉得时间紧张会迟到1小时而放弃参加了,现在想想有些可惜。最近在看吉田穗波的那本书《就是因为没时间,才什么都能办到》,作者写到自己很想参加一场读书会,因为时间关系,2个小时的读书会只能参加开始的40分钟,作者权衡一下最后还是去参加了。她说因为参加了也就有了40分钟的收获,所以看开点,保持空杯心态,学到一点是一点,比起完全没去学习好处不是更多。

我很赞同作者的观点。

所以这次我虽然因为时间安排晚到了半个小时,却没有打退堂鼓。其实换做以前参加这样的活动还会有顾虑,因为要和很多陌生人打交道,这不是我的长项,我会胆怯发怵。所以迈出去这一步是需要一点勇气的,这勇气和动力是孩子给予我的。想起了那句女子本弱,为母则刚的话,感受到爱是可以改变一个人的。

今天讲的是书中的第3章《孩子哭泣的时候》和第4章《孩子恐惧的时候》。作者把孩子哭泣时和恐惧时的表现,原因,心理状态,可能做出的一系列的行为,父母亲面对孩子的哭泣和恐惧时的心理状态,可能出现的反应和会做出的行为都详细地一一列举了出来。看到这些我的感受是并不是只有我的孩子,只有做母亲的我才会有这样的心里反应和做出那些行为,有这些反应是正常的。

想到了NLP那句经典的话,一切智慧从觉察开始。慢慢的我们开始觉察了。

发现观察感受那些细节,再看后来作者提供的方法,我的感受是,我的内心必须无比坚定和强大,才有力量去接纳那些状况。孩子一路成长遇到的各种问题,我如果疲于应付无力面对,孩子也会跟我一样觉得那是天大的事情,天大的问题,天大的困难。

不自觉又想到那句话,一切改变都在接纳中完成。

如何做到接纳,如何让自己的内心强大更有力量?我自己的经历是,立一个小小的目标,当然不是王健林说的一个亿的小目标了,而是也像对孩子的要求一样,从跳一跳能够得着的那样的小目标开始,努力实现,在一个个这样的小目标实现以后,自信心会逐渐增强。

NLP的方法是参加老师的课堂,然后做动态静心练习。需要做的是持续不断坚持去学习和做练习。冥想,动态律动。

这次读书会开始,以宁老师带领我们做了一个小的练习,让一个人放松紧绷的身体。在老师的不断鼓励下,还有在一个特别有活力的妈妈的感染和鼓舞下,妈妈们渐渐进入放松的状态。这种身体的放松是每个人都迫切需要的,我们的身体和精神都被方方面面的压力压抑得实在太多也太久了。心理学讲身体比头脑更重要。现代人精神上焦虑紧张失眠,身体上僵硬紧张紧绷感太强,所以很难放松下来。如果能一点点放松下来,可以想象会是什么样子。

冥想,动态韵律。随性的又蹦又跳,可能有人会觉得我们是疯子,其中的好处只有亲身体会,才能感受身体放松带来的舒服和愉悦感。我的感觉是,只是一个闭上眼睛的动作都是那么的舒服。

放松的人的状态是不仅是舞姿优美,记得哪位教授唱歌的老师说,如果一个人处于很放松的状态,唱歌是不会跑调的。所以要放松还是放松。放松下来和孩子一起做游戏的时候,自己会更具有童真的一面,活泼有趣,不像平日里那么矜持,游戏力更强。孩子也会更放松,无话不谈。所以从现在开始让自己放松下来吧。

对视两分钟的练习,让我感受到了眼神交流的与众不同。一直在学西方人那种注视对方的眼睛的谈话方式,觉得那是尊重和自信的在外流露吧。通常我们是躲闪,回避别人的目光。我的感受是你的内心世界都可以通过眼神传达给这个世界。

倾听练习和静静的安慰练习,这些练习都让我感受到了难得的温暖,这些温暖都是我内在力量的源泉。类似这样的练习还有很多很多。需要我们不断去实践。

这本书我刚看了一半,真的是很好的一本书。我和孩子游戏的时候,在孩子面前要表现成一位弱者,孩子是游戏的主导,不要胳肢孩子,会让孩子觉得你占了上风,孩子哭和发脾气时,不要凌驾于孩子之上,不要说太多,不要企图纠正他……我好像明白了,真正自信的孩子是怎么来的了。

还是那句老话,育儿育己,不只对待自己对待孩子这样最好,运用有的方面我们用来对待身边的大人也是很好的方式。

标签:育儿 成长 校园 2018年12月04日 11:02   [查看原文]  
相关阅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疑问
    疑问

    0
    难过
    难过

    0
    愤怒
    愤怒

    0
    喜欢
    喜欢

    0
    无聊
    无聊

    0
    鼓掌
    鼓掌

    0
    惊奇
    惊奇

    0
    骂人
    骂人

    0
    (521)
    (521)
    分享到: 投稿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资讯 国内 村心 体育 篮球 足球 娱乐 电影 电视 财经 经济 消费 科技 手机 电商 女性 情感 时尚
    文化 历史 文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房价 调控 汽车 新车 品牌 教育 视频 博客
    关于优府网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固定刊物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