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设为首页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 > 教育 > 正文

积极家庭教育的四个目标

第一个目标:良好习惯教育叶圣陶老人说:“什么是教育,简单一句话,就是要养成良好的习惯。”教育是要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锻炼、行为、习劳、思维、德行等习惯。孩子在儿童时期最好的教育莫过于养成良好的习惯。所谓的好孩子一定是有好习惯的孩子,所谓有问题的孩子一般都是坏习惯较多的孩子。第…


积极家庭教育的四个目标


第一个目标:良好习惯教育

叶圣陶老人说:“什么是教育,简单一句话,就是要养成良好的习惯。”教育是要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锻炼、行为、习劳、思维、德行等习惯。

孩子在儿童时期最好的教育莫过于养成良好的习惯。所谓的好孩子一定是有好习惯的孩子,所谓有问题的孩子一般都是坏习惯较多的孩子。

第二个目标:积极语言教育

语言是把双刃剑,当前的家庭教育中,体罚孩子的现象减少了,家长对“不争气”的子女出言训斥、嘲讽“心罚”增多了。这些家庭中常见的冷暴力对孩子稚嫩的心灵有更大的伤害。

常见的六句暴力语言:“废物”、“就知道吃”、“猪脑子”、“丢人”、“怎么不去死”、“是人都比你强”。“哀大莫过于心死。”家长用尖刻的语言奚落、讽刺、挖苦孩子,受罚孩子的自尊心很容易被摧毁,自信心被打击,智慧被扼杀。非暴力语言才是爱的语言,培养孩子爱的能力。

第三个目标:正面思维教育

在物质财富快速发展的当今,孩子缺少的不是生理营养,而是心理营养。做父母的积极引导和鼓励儿童凡事往好处、发掘自身的优势,培养孩子利他和亲社会行为,从而让孩子感受到自我存在的价值。在不断努力,勤奋进取中取得真正意义上的成绩与成就。

第四个目标:乐观性格教育

家庭教育的最大问题,在于家长消极的教育心态。孩子一切的幸福和快乐始于积极的心理,家长亟需通过心态、关系、语言、环境、体验、人格、行为、改变等一系列的转化,挖掘出孩子积极的人格品质。培养孩子的目的,是让孩子成为一个宽容、乐观、有理想、人格健全、内心充满正能量的人,而家庭教育的过程正是家长自我修炼、自我学习的结果。

培养孩子积极向上的心态,塑造积极的人生、希望的品质、坚毅的人格、和谐的精神状态,找到生命的意义。父母言传身教的积极影响,会培养孩子的健全人格,营造幸福美满的家庭环境,是家庭成为温馨的港湾。

标签:家庭教育 校园 成长 育儿 2018年11月07日 09:33   [查看原文]  
相关阅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疑问
    疑问

    0
    难过
    难过

    0
    愤怒
    愤怒

    0
    喜欢
    喜欢

    0
    无聊
    无聊

    0
    鼓掌
    鼓掌

    0
    惊奇
    惊奇

    0
    骂人
    骂人

    0
    (521)
    (521)
    分享到: 投稿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资讯 国内 村心 体育 篮球 足球 娱乐 电影 电视 财经 经济 消费 科技 手机 电商 女性 情感 时尚
    文化 历史 文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房价 调控 汽车 新车 品牌 教育 视频 博客
    关于优府网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固定刊物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