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设为首页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 > 教育 > 正文

传递焦虑都是最差的教育方法

人有一个最重要的责任,是让你的配偶,让你的孩子,让你的家人朋友感到幸福。世界上人那么多,他们恰巧出现在自己的生活中,彼此陪伴的时间最长,你有限的时间和爱,多给他们,这才合乎逻辑,他们才有理由觉得幸运。否则的话,你对他们最苛刻、最没有耐心,出门是好人,回家是坏人,那你的家人就有理…

人有一个最重要的责任,是让你的配偶,让你的孩子,让你的家人朋友感到幸福。

世界上人那么多,他们恰巧出现在自己的生活中,彼此陪伴的时间最长,你有限的时间和爱,多给他们,这才合乎逻辑,他们才有理由觉得幸运。否则的话,你对他们最苛刻、最没有耐心,出门是好人,回家是坏人,那你的家人就有理由觉得倒霉,他们选择了你,你却是痛苦的来源。


传递焦虑都是最差的教育方法


刚刚开学,可以看得出来,很多父母很焦虑。担心孩子学习不好,没有竞争力,将来活不好。

这焦虑可以理解,父母希望孩子有远大前程,最正常不过了。但怎么对待这焦虑,却能区别出高下,坏的教育者,希望迅速将焦虑传递给孩子,他们大吼大叫、讽刺挖苦、消极否定,发泄完了,自己情绪得到缓解,孩子有变得更好吗?


传递焦虑都是最差的教育方法


没有。理论上更不可能。

一次否定对人心理的杀伤力,要通过多次肯定才能复原。如果否定性是常态,那意味着肯定很少,或几乎没有,复原的可能性就变得极小。

处于这种环境的孩子,并不是一定会毁掉,有些孩子的生命力超强,再加上一点运气,也能长得不错。但在否定性环境里长大的孩子,被毁掉的可能性大得多。

你焦虑,否定孩子,孩子紧张,表现差,你更焦虑,否定升级,孩子更紧张,表现更差。这是一个自我强化的毁灭过程。

成熟的标志之一,就是不害怕生活中每天出现的压力与烦恼,一件件解决就是了。你不会把焦虑传递给孩子,指望他们替你承受。

举个极端的例子吧,如果你的孩子天生有重病,一辈子无法独立,需要你的照顾,你会抛弃他吗?绝大多数父母会接受这个命运,承担起责任,他们不可能天天责怪孩子得了病,没出息。与这样的孩子比,你的孩子成绩一般,有这样那样的缺点,你有什么理由不接受呢?

有个好朋友,有次和我聊到这个话题,说,孩子,我当然会尽力,但教育不是尽力了就一定有回报,他能力一般,我也没什么不能接受的,因为我能力强啊,会给他很高的生活起点,不愁房子不愁钱,他生在我家,是他的幸运。

这话虽然财大气粗,一般人听了不舒服。但道理是对的。

父母有能力,把自己的价值观与方法论传递给孩子,他往往也有能力,即使没有,父母的能力让他有好的起点和保护,所以,没什么可焦虑的。

父母没能力,你的价值观与方法论,连自己都拯救不了,能不能传递给孩子,完全不重要,不传递,无为而治,效果反而更好,也没什么可焦虑的。

当然,没能力的父母往往不承认自己没能力,总认为是社会亏待他。所以,知道自己没能力,其实也是个能力,是一个大进步,至少你不会怨天怨地,你可能就安心为孩子烧个小菜,陪他聊聊天,反而有了好父母的模样。


传递焦虑都是最差的教育方法


传播偏爱坏消息,所以每天有很多焦虑,任何一件坏事,概率再小,都能被夸张成就要发生在你身上,世界感觉随时要完蛋。自己要知道世界的基调,人类是处于最好的阶段,随着技术进步的加速,未来还会更好,坏事发生在我们身上,发生在我们孩子身上的概率也在变小,有这个大局观,你就不会被每天传播的坏事吓破胆,以为孩子不是个超人,将来就活不好。

放心,孩子将来活得好的。你我皆凡人,我们也活得不错。我们的父辈祖父辈,其中不少,聪明过人,也就为温饱挣扎,一生艰难。活得好不好,个人的努力是次要的,时代最重要。

当你爱一个人,你觉得遇见他是幸运。

不要那么焦虑,你的孩子,是幸运的一代人,又幸运地生在你家,要让他感受到双重的幸运。

标签:学前教育 校园 2018年09月05日 15:23   [查看原文]  
相关阅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疑问
    疑问

    0
    难过
    难过

    0
    愤怒
    愤怒

    0
    喜欢
    喜欢

    0
    无聊
    无聊

    0
    鼓掌
    鼓掌

    0
    惊奇
    惊奇

    0
    骂人
    骂人

    0
    (521)
    (521)
    分享到: 投稿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资讯 国内 村心 体育 篮球 足球 娱乐 电影 电视 财经 经济 消费 科技 手机 电商 女性 情感 时尚
    文化 历史 文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房价 调控 汽车 新车 品牌 教育 视频 博客
    关于优府网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固定刊物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