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设为首页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 > 教育 > 正文

最危险的承诺:千万别答应给孩子买手机!

期末考了好成绩,该到给孩子兑现买手机的承诺了,想必这样的承诺很多家长都做过。但是,这样好吗?其实这是一个危险的承诺,一不留神,对孩子有巨大影响。1。对中学生来说,他们迫切地想要一部属于自己的手机,用途无非是:1.写作业、查资料现在很多老师都会直接将作业发布到班级微信群或者QQ群内,有…

期末考了好成绩,该到给孩子兑现买手机的承诺了,想必这样的承诺很多家长都做过。但是,这样好吗?其实这是一个危险的承诺,一不留神,对孩子有巨大影响。

1。对中学生来说,他们迫切地想要一部属于自己的手机,用途无非是:

1.写作业、查资料

现在很多老师都会直接将作业发布到班级微信群或者QQ群内,有些作业是要求在网上收集相关资料。对于这类情况,孩子提出要求,家长是无法拒绝的。

2.社交需求

孩子越大,越容易受同龄人的影响,当同学们都在用手机交流时,手机便不知不觉地演化为同龄人社交的敲门砖,没有手机可能被大家排斥,孩子会在同伴交往中失去话语权,逐渐产生心理落差。

当家长看到了孩子内心的这份需求,孩子会有被理解的感受,然后双方一起商定使用手机的具体规则,既尊重孩子,又满足了孩子的需求。

3.娱乐需要

和父母的童年相比,现在孩子的活动圈真的小了很多,因为种种原因,孩子更多地被父母保护着,很少出门。

娱乐活动相比以前的游乐场、公园,更多地转移到了线上游戏。线上游戏既不受天气、场地影响,又不怕家长没时间爽约,还能得到比平时更多的奖励、肯定和乐趣。



2。正值暑假,为什么不能使用手机?

要使一个学生全面发展,了解更多外界的新知识,手机并不是唯一的途径,甚至可以说是一个错误的途径。综观身边的学生,学习好的同学一般都对手机没多少兴趣,然而他们不仅学习好,而且人际交往能力强。更重要的是,综合能力远远强于其他人,这些都绝不是手机可以带来的。

那么,手机对学生究竟有哪些危害呢?

1.严重影响成绩

一位带班多年的班主任通过分析班级期末成绩单,发现一个现象:

手机使用的频率和期末成绩成反比,也就是说平时使用手机多的,或多或少会对成绩有影响。目前成绩退步严重,名次靠后的学生中,几乎都有手机,大部分同学都会用手机玩游戏,其中一个男生已经有比较严重的依赖性。

他还发现:

在手机的拥有率上,重点班远远低于普通班。而且班里玩手机玩得最凶的学生,往往不是那些常人眼中的“富家子弟”,反倒是一些家境比较“一般”的孩子。

这再次证明,使用手机对学习影响非常大。

2.破坏孩子专注力

拿起手机想要查一道题,却被一个页面上闪出的新闻吸引;

坐在书桌前想要写作业,随手拿起手机找同桌吐槽下英语老师;

正在为一道题的解法苦思冥想,脑子里闪出一句歌词,不由自主拿起手机找歌听一听。

时间就这样匆匆过去,好像一直在努力,却总是熬到12点还没有把该做的作业完成。

无法长时间地集中精神,缺少对某个问题深入持久的了解和思考,这似乎已经成了手机操控下的现代人的“通病”,“专注”状态正变得越来越难得。

在回答“人一生中最重要的是什么”这个问题时,巴菲特说,我的答案是专注,而且比尔盖茨的答案和我一样。对一个学生来说,能不能培养出高考所需的能力,关键在专注力的强弱,而非低层次的时间投入。

沉迷手机的学生很难在学习上进行持续的、深入的思考;而没有深入思考,浅尝辄止的学习是无益于掌握高难度内容的。

3.破坏与周围人的关系

孩子一旦爱玩手机,父母必然恐惧担心、着急上火,或直接干涉,拔网线、砸手机,争吵责骂;或到处寻方找策,一想起来就暗自垂泪,为孩子未来担心。老师则怒其不争,反复劝说无用后,干脆听之任之。处在压力之下的孩子,不管在手机中获得多少乐趣,一旦面对现实,立马觉得压力特别大。这是大多数沉迷手机孩子的生存状态。

理想与现实的冲突,自己意愿与家长老师的矛盾,使孩子处在一个不和谐的关系中,不可能有发自内心的快乐,也不可能在被逼学习的高压环境下获得真正的进步。

3。如果要买手机,请事先和孩子沟通好这几个问题:

1.使用规则

在使用手机前,家长和孩子需要共同制定规则,以免“野马脱缰”。制定规则的原则是越具体越易行,例如:

什么情况下可以用手机?

在老师要求的作业中,有上网查阅资料的需求时,可以使用。

什么时候可以玩手机?

开辟一个自主时段,例如晚上21:00—21:30,在作业按要求完成后,可以跟同学聊聊天,或玩半小时游戏。

什么时候不能用手机?

上课时不能玩手机,写作业时不能玩手机,吃饭时不能玩手机等等。

手机该如何保管?

比如晚上21:00可以拿手机,21:30过后,手机要交给父母保管。

什么情况下手机会被没收?

在上课时玩手机,或玩手机已经影响到了学习和休息。

2.可以下载哪些程序

网络世界的信息太丰富,当然会伴有很多风险,因此父母需要为孩子建立清晰的边界,规定手机上可以装什么程序,能够浏览哪些信息?

如果孩子用手机玩游戏,父母需要确定是什么游戏,每天或每周能玩多长时间,这款游戏是否需要付费。

不要将银行卡或者信用卡绑在孩子的微信、QQ和游戏上,如果需要付费,必须征得父母同意。

如果孩子违反了规定,给予相应的惩罚。

3.买什么档次的手机

如果孩子年龄较小,只是为了日常通话方便,买个老人机即可。

如果为了上网查资料或QQ和微信,可以把家长淘汰下来的手机给孩子用。

如果还需要满足更多的功能,高性价比的国产品牌则可满足日常应用。

请家长们切记,不可一味满足孩子的“名牌虚荣心”,手机的功能须在合理的使用范围内,价格要在承受范围内。

太多的案例说明,手机对中学生的学习负面影响最大。各位家长切莫轻易对孩子做出买手机的承诺,坚持原则,坚持底线,牢记三大危害,让孩子过充实有意义的生活。

标签:手机 2018年08月01日 06:04   [查看原文]  
相关阅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疑问
    疑问

    0
    难过
    难过

    0
    愤怒
    愤怒

    0
    喜欢
    喜欢

    0
    无聊
    无聊

    0
    鼓掌
    鼓掌

    0
    惊奇
    惊奇

    0
    骂人
    骂人

    0
    (521)
    (521)
    分享到: 投稿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资讯 国内 村心 体育 篮球 足球 娱乐 电影 电视 财经 经济 消费 科技 手机 电商 女性 情感 时尚
    文化 历史 文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房价 调控 汽车 新车 品牌 教育 视频 博客
    关于优府网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固定刊物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