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设为首页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 > 教育 > 正文

优秀的孩子,都具备很强的抗挫能力

有个妈妈说:她的孩子无论是游戏还是玩闹,都不允许自己失败,不然就会觉得自己什么都不行,无比的沮丧和失落,很长时间都不说话。大多数家长都会有这种体会:孩子输不起。其实,孩子的好胜心强很正常,尤其是在三岁左右,自我意识开始形成,都希望体验到“我能行”,不想让自己比别人差,一旦体验到…

有个妈妈说:她的孩子无论是游戏还是玩闹,都不允许自己失败,不然就会觉得自己什么都不行,无比的沮丧和失落,很长时间都不说话。

大多数家长都会有这种体会:孩子输不起。

其实,孩子的好胜心强很正常,尤其是在三岁左右,自我意识开始形成,都希望体验到“我能行”,不想让自己比别人差,一旦体验到了失败,就会生气、暴躁。

随着孩子的成长,孩子的抗挫折能力在不断的提升,也就是所谓的“逆商”。

逆商,全称为逆境商数,一般被译为挫折商或逆境商,是指人们面对逆境时的反应方式,即面对挫折、摆脱困境和超越困难的能力。

心理学家认为:一个人的事业成功必须具备高智商、高情商和高挫折商这三个因素,在智商都跟别人相差不大的情况下,挫折商对一个人的事业成功起着决定性作用。

优秀的孩子,都具备很强的抗挫能力

看到一个这样一个事件:

从小就是个非常优秀的孩子,从小学到高中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深得父母的宠爱和街坊邻居的称赞。

一直以来他的目标都是考进北大计算机系。

可是高考那天下大雨,H匆匆忙忙赶往考场后却发现忘记带准考证了,他当场就慌了,连忙赶回家拿准考证,再回来时已经错过了进入考场的时间。

他一路痛哭回家,并且拒绝参加接下来的几场考试,觉得自己的人生没有了未来。

高考结束的那天晚上,他从阳台上跳了下去,留下遗书:我是个失败者。

很明显,他是一个逆商不高的人,不能正视一帆风顺的人生遇到挫折,也不能接受突如其来的打击,高考可以再参加一次,可是没有了生命就再也没有机会去实现自己的人生。

面对生活中的挫折,决定你能否走出困境最重要的因素,不是你的能力,而是你的态度。


优秀的孩子,都具备很强的抗挫能力


法国作家巴尔扎克说:挫折就像一块石头,对于弱者来说是绊脚石,让你怯步不前;而对于强者来说却是垫脚石,使你站得更高。

俞敏洪在一次演讲中讲到:其实我命挺不好的,第一年高考大专的录取分数线中英语是40分,但是我考了33分,第二年英语录取线提高到60分,而我考了55分,总是差那么几分。

这样很痛苦,但我还是坚持了去考第三年,因为我认为在农村呆下去一辈子就完蛋了,其次,我也看到了我都进步,第一年比第二年高了22分,这样算下去,再考一年就能考上大专了。

一直秉持着这样的信念,到了第三年,英语考了95分,而我考进了北大。

他并没有因为两次失败而一蹶不振,相反,他还在败中看到了己的进步,并且以积极、乐观的态度继续努力,所以,他成功了。

他表示:父母给孩子传递逆商,比要求他考个好大学更重要的多。

孩子的成长是由多种因素组成的,而孩子有没有逆商,能不能承受住打击,打击以后还能不能保持对生活的热情是极其重要的。


优秀的孩子,都具备很强的抗挫能力


马斯洛说:挫折未必是坏的,关键在于对待挫折的态度。

每一个成功人士的背后都经历过无数次的失败和绝望,每个孩子成长的路上都有阳光,也有暴风雨。

作为父母,我们既要让他学会汲取阳光,获取幸福,又能坦然面对和承受人生中的苦难和挫折,不要因为承受不住风雨的侵袭,而停止前进的步伐。

只有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不断的总结经验,不断成长,才能登上顶端。

毕竟,只有输得起的人,才能赢得漂亮。

标签:早前教育 2018年07月25日 09:36   [查看原文]  
相关阅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疑问
    疑问

    0
    难过
    难过

    0
    愤怒
    愤怒

    0
    喜欢
    喜欢

    0
    无聊
    无聊

    0
    鼓掌
    鼓掌

    0
    惊奇
    惊奇

    0
    骂人
    骂人

    0
    (521)
    (521)
    分享到: 投稿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资讯 国内 村心 体育 篮球 足球 娱乐 电影 电视 财经 经济 消费 科技 手机 电商 女性 情感 时尚
    文化 历史 文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房价 调控 汽车 新车 品牌 教育 视频 博客
    关于优府网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固定刊物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