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设为首页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 > 教育 > 正文

父母越“懒”,孩子的未来才会越好

当孩子背上书包了,父母也就背起了更多的责任。每天晚上要给孩子辅导作业,检查功课,早上孩子没起床,父母就已经起了。帮孩子准备早饭,收拾书包。给他忙前忙后孩子的成绩却没有明显的变化。造成这样的结果,归根结底还是在于父母。父母什么事都给孩子操办,导致孩子没有意识要去自己做些什么,反倒…

当孩子背上书包了,父母也就背起了更多的责任。

每天晚上要给孩子辅导作业,检查功课,早上孩子没起床,父母就已经起了。帮孩子准备早饭,收拾书包。给他忙前忙后孩子的成绩却没有明显的变化。


父母越“懒”,孩子的未来才会越好


造成这样的结果,归根结底还是在于父母。父母什么事都给孩子操办,导致孩子没有意识要去自己做些什么,反倒觉得家长做理所应当。在学习上没有自己的思考,没有自觉性,对大人产生依赖。长时间这样下去,孩子没有独立自主的生活习惯,没有独立学习的意识。而恰恰这些习惯、生活方式是孩子将来成才的前提,是孩子成绩优秀的保证。

大人勤了,孩子就懒了;大人“懒”了,孩子就勤了。我推荐大家不妨这样做:


父母越“懒”,孩子的未来才会越好


让孩子学会独立

有很多的孩子上下学都是父母或者爷爷奶奶去接送的,但是我推荐孩子懂事以后让他自己来回学校,路途远另说。儿子从家到学习也就一公里的路,来回车辆也不多,给孩子做好安全教育,让他与同学同行之后,我就让他自己走路。

有一天晚上他没按时睡觉,结果第二天起来迟了,要我去送他,我就说我自己上班也来不及了,没法送你。他气得一边跺脚一边小跑去学校,结果因迟到被罚扫地。我知道他最怕老师罚了,所以只有让他迟到一次才能吸取教训,改正晚睡的毛病。

果然,以后总是一到8点半他就上床,准时睡觉,保证第二天早起。如果那次真的送了他,恐怕良好的作息习惯难以形成。


父母越“懒”,孩子的未来才会越好


让孩子学会自觉

有的父母为了孩子的学习,一天到晚都在唠叨孩子。其实话说多了,孩子也会厌烦,更不想当回事了。

周末,他打游戏打了很久,我问:“你准备打到几点?”他看看钟,说:“再打十分钟。”“好,说话算数。”十分钟过去了,我返回来一看,他还在打,我强忍怒气,脸上平静地说:“你平常不是说,说话要算数吗?”

他不好意思了,歉意一笑,马上关掉电脑。

我让他规定自己娱乐的时间,时间到了就不能玩了,之后就发现他很自觉了,时间到了就不玩了。

让孩子自己成长

只要是他自己能做的事,我都不帮忙。

刚开学,老师要求给新书包上书皮,他不会包,我却叫他跟我学包。第一个封皮包好后,便放手,叫他自己包。

他动手一会之后就不耐烦了,我不理睬,只在旁边指导,他只能耐着性子去包。

如果我为了图快省事,帮他包完,那么他永远也包不出第二个更好的书皮。


父母越“懒”,孩子的未来才会越好


父母该锻炼孩子的时候就要锻炼孩子,不要不忍心。这都是为了孩子好。移开呵护的羽翼,让他自己去飞翔,唯有这样,雉燕才能炼就一双坚强的翅膀,才能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的独立能力。

标签:早前教育 自立 独立 2018年07月24日 08:50   [查看原文]  
相关阅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疑问
    疑问

    0
    难过
    难过

    0
    愤怒
    愤怒

    0
    喜欢
    喜欢

    0
    无聊
    无聊

    0
    鼓掌
    鼓掌

    0
    惊奇
    惊奇

    0
    骂人
    骂人

    0
    (521)
    (521)
    分享到: 投稿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资讯 国内 村心 体育 篮球 足球 娱乐 电影 电视 财经 经济 消费 科技 手机 电商 女性 情感 时尚
    文化 历史 文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房价 调控 汽车 新车 品牌 教育 视频 博客
    关于优府网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固定刊物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