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设为首页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 > 教育 > 正文

这3个习惯会拖累孩子学习成绩!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会有很多坏习惯,如果不及时纠正,就会变成孩子进步的拦路虎。最常见的一个坏习惯就是:磨蹭。孩子爱磨蹭是家长最头疼的,尤其是监督孩子写作业的时候,扣扣索索半天了,还是那道题,笔都没动过;过半小时了,才做了两道题;看着孩子那磨蹭的样子,真是气不打一处来,“你写啊,你…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会有很多坏习惯,如果不及时纠正,就会变成孩子进步的拦路虎。最常见的一个坏习惯就是:磨蹭。

孩子爱磨蹭是家长最头疼的,尤其是监督孩子写作业的时候,扣扣索索半天了,还是那道题,笔都没动过;过半小时了,才做了两道题;看着孩子那磨蹭的样子,真是气不打一处来,“你写啊,你怎么不写……半天了才做两道题,你给我快点……你就磨蹭吧,不写完作业不准睡觉……”实在忍不住了就吼。

可是吼也吼了,骂也骂了,甚至打也打了,但是没什么用。

这是为什么呢?


这3个习惯会拖累孩子学习成绩!


说白了,孩子磨蹭一是注意力不集中,容易开小差;二是他本身已经适应了这种学习的节奏,已经养成了这种习惯。

虽然前面的批评教育作用不大,但有一种方法一定有效,那就是让孩子养成爱运动的习惯。要治磨蹭,就得让孩子多参与竞争性的体育运动,比如乒乓球、羽毛球、足球等,在参与的过程中精神会高度集中,会在运动中想办法击败对手,这样的快节奏会让孩子不由自主的提高效率。再来一句“妈妈希望你学习的时候也像打球一样棒,相信你可以的!”孩子会很努力。

当孩子爱上运动,他就会习惯精神高度集中、习惯快节奏和高效率,在学习上、在生活中也会讨厌那种慢吞吞的感觉。

作为我国最高学府的清华大学,能进去的每个人都是学霸,清华有这样一项规定,如果游泳考试不及格就不能毕业,体育运动对孩子成长的影响可见一斑,所以一定要让孩子养成运动的习惯。

还有一个很不好的习惯就是虎头蛇尾、半途而废。

有这个习惯的孩子也有很多,具体表现就是做事三分钟热度,开始热情挺大,没一会就小动作不断,坐不住了,你要让他多坚持会,他就像是热锅上的蚂蚁。

不管是学习、还是做事情,这个习惯很不好,长此以往学习肯定好不了,什么事情也做不成,而且直接影响孩子的自信心,遇到问题容易退缩。一件事情如果经常半途而废,那以后就会逐渐的厌烦、害怕这件事,进而产生心理阴影。

大家都知道这个习惯很不好,但是却没有多好的办法,在孩子坐不住、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我们总是说:“又想跑?给我老实的坐这看书……你就不能多坚持一会……你敢跑跑试试,看我揍你不……”但是这样的训斥或者强制只能治标不治本,并不能改变这个坏习惯。


这3个习惯会拖累孩子学习成绩!


孩子虎头蛇尾最主要的问题就是没坚持、没毅力,只靠说并不能改变多少,最直接的办法就是让孩子体验“坚持”,并养成习惯。所以最好的办法也是让孩子运动起来,就算是最简单的跑步,也很能锻炼孩子的毅力,在奔跑中感受自己的力量,在坚持中感受自己的毅力。

这不是说跑步的时候要一下子坚持多久,可以给孩子定个循序渐进的计划,比如今天跑300米,明天跑350米,后天跑400米,按长度按时间都行,给孩子制定可以挑战、可以完成的小目标,多鼓励孩子,“闺女,你一定可以的,再坚持一会……”让孩子体会到自己的进步,让孩子发现自己也可以完成那些看起来做不到的事。

当孩子养成了坚持的习惯,他就能逐渐的应用到学习和做事中去。

除了以上两个坏习惯外,还有一个对孩子的学习和生活都有很深的影响,那就是害怕失败、不敢竞争。

我们见过很多这样的孩子,老师上课提问她不会,站起来的她紧张的不得了,一句话都说不出来,觉得老师同学肯定很笑话她,终于坐下来了能忐忑一整节课,或者再难过的哭半天。其实只需要说一句:“老师,这个题我还不会,但我会好好听讲的!”会就是会,不会就是不会,然后好好听就行了,承认失败并没什么难的,也没什么不好意思的。

还有的孩子临考试了很紧张,饭吃不好、觉睡不好,严重的手心出汗、身体发抖,这就是大家常说的“考前综合征”,所以很多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就是“正常发挥就行”,不说“超常发挥了”,能不“发挥失常”就挺好的。其实就是害怕考不好,但越紧张、越害怕,就越考不好;这类的孩子特别多。


这3个习惯会拖累孩子学习成绩!


当孩子考试没考好,或者做事情失败了,就会难受的不得了,或者哭的稀里哗啦。害怕爸爸妈妈凶自己,害怕亲戚另眼看自己,害怕老师同学嘲笑自己……进而下次考试或者尝试挑战什么事情的时候,就会紧张害怕,唯恐自己做不好,更不敢和别人竞争比赛。也许有的爸妈还觉得孩子知道错了,其实并不知道孩子只是担心害怕。

害怕失败、不敢竞争的孩子,会很不自信、很在意别人的眼光,很怕自己做不好,但越是这样,越容易出错,越出错越害怕……如果孩子陷入这样的恶性循环非常不好。

当孩子这样的时候,批评教育或者开导,其实都不管用,最直接的办法就是让孩子多尝试、多挑战、多熟悉胜利和失败,最好的办法就是带孩子多参加体育运动,尤其是竞技类型的,比如乒乓球、排球、足球、羽毛球、跳绳、游泳等。

在这些竞技体育运动中,挑战自己,努力做的更好,胜利了要肯定孩子,“孩子你真棒,比爸爸还厉害呢!”失败了要鼓励,“没事宝贝,你再练练肯定能赢我!”多陪孩子去做,多和孩子交流如何练习,让孩子不停的进步,让孩子相信自己可以。

体育运动有很多好处,能让孩子拥有健康的身体,还能让孩子学会专注、速度、拼搏、坚持……很多通过学习养不成的好习惯,通过体育运动却能轻松养成。所以多带孩子去运动吧,就算每天抽出半小时,坚持下去,孩子的变化会超乎想象。

标签:校园 考试 2018年07月24日 08:44   [查看原文]  
相关阅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疑问
    疑问

    0
    难过
    难过

    0
    愤怒
    愤怒

    0
    喜欢
    喜欢

    0
    无聊
    无聊

    0
    鼓掌
    鼓掌

    0
    惊奇
    惊奇

    0
    骂人
    骂人

    0
    (521)
    (521)
    分享到: 投稿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资讯 国内 村心 体育 篮球 足球 娱乐 电影 电视 财经 经济 消费 科技 手机 电商 女性 情感 时尚
    文化 历史 文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房价 调控 汽车 新车 品牌 教育 视频 博客
    关于优府网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固定刊物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